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成語故事讀後感400字

成語故事讀後感400字(一)

我讀了《成語故事》,它讓我受益匪淺。

這本書的成語共有82個,它是按第一個字的音序歸類的。有的成語比較好理解,比如胸有成竹,有的成語則需要探明出處才能理解其中的奧妙,比如近水樓台,有的甚至失去原來的意義,比如朝三暮四。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個成語是「八仙過海」。這個故事講的是八個神仙過東海去參加蟠桃盛會。八個神仙有的把葫蘆變成一葉扁舟,有的把花籃當船,其他幾位神仙也把自己的寶物投入大海,最有趣的要算張果老,他從一隻小箱子裡拿出一隻紙驢,吹了口仙氣,它就變成了一隻活蹦亂跳的小毛驢了,他倒著騎在驢背上渡海。在渡海的過程中,他們各顯神通,最終都順利地渡過了東海。這個成語的意思是比喻各自顯示自己的能力和本領。

成語是古代人民智慧的結晶,它是歷史長河中積澱下來的文化符號。讀完這本成語故事,我說話的時候就會用到我讀過的這些成語,媽媽經常會說我:「你還挺會用詞的。」寫文章的時候,我也會用到這些成語,我的文章讀起來朗朗上口,老師也誇我的作文水平提高了,文章詞句很生動。這就是我讀《成語故事》這本書的收穫。希望大家也抽空多學成語,這樣就能大大提高我們的口頭表達能力和寫作能力。

成語故事讀後感400字(二)

書是知識的海洋,也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在這個寒假我讀了《感恩父母》、《成語故事》這兩本書,我非常喜歡《成語故事》,因為這本書看起來特別有意思,我們的學習中經常會出現一些成語,有些成語的字我認識了,也學會用了,卻不知道它們從何而來,比如"朝三暮四"這個成語,這個寒假,我向媽媽提出了這個問題。媽媽讓我到成語故事裡去尋找答案。

帶著疑問,我打開了書,哈哈,這下它們的來歷我全知道了!我就說一下"朝三暮四"這個成語的來歷吧,古時候有一個老人養了一群猴子,因為他養的猴子很貪食,所以他想了一個辦法來教訓猴子。

一天,他對猴子說:"明天給你們吃栗子,早上三個,晚上四個。"猴子聽了發起怒來,他又說:"好吧,那就早上四個,晚上三個。"猴子聽了,高興得翻跟頭,其實都是一樣的,只是老人變換了手法。

"朝三暮四"的來歷是不是很有趣?夠幽默搞笑吧!而且,看完這本書後,我學會了許多以前不會的成語,更了解了它們的來歷。在今後的說話寫作運用上都會有許多的幫助,我今後做事一定要一心一意,不能朝三暮四。

成語故事讀後感400字(三)

我不喜歡學成語,因為成語都是四個字,也不好理解。媽媽為此總生我氣。

幾天前,媽媽給我買了一本《成語故事》書,媽媽與你一起閱讀此書,而且非常肯定的告訴我,你肯定會非常喜歡此書的,喜歡學成語的。今天媽媽抓我一起閱讀《成語故事》書,翻開書媽媽給我一邊讀成語一邊講成語的故事,我發現裡面有許多我沒學過的成語和沒有看過的故事。

讓我難忘的是《專心致志》這一篇講的是:兩個人拜著名棋手弈秋為師,學棋的時候,認真地聽講,乙卻心不在焉。()結果,甲的棋藝越來越高,乙的棋藝還是一樣。

弈秋語重聲長地對兩個學生說:「下棋如果不專心致志,也是學不好的!」告訴我們做事要專心致至。

還有的故事是《愚公移山》的內容是:愚公家門前有兩大座山擋著路,他決心把山平掉,另一個「聰明」的智叟笑他太傻,認為不能。愚公說:「我死了有兒子,兒子死了還有孫子,子子孫孫無窮無盡的,兩座山終究會鑿平。」後因感動天帝,所以天帝命大力神的兩個兒子搬走兩座山。比喻只要有毅力就可以成功

還有許許多多精彩的故事……

沒想到,我真的喜歡上了成語,原來每個成語都有一個精彩的世界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