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點一盞心燈讀後感

點一盞心燈讀後感(一)

媽媽向我推薦閱讀劉墉的《點一盞心燈》。我隨手翻閱發現這本書並不是什麼經典的小說,也不是什麼優美的散文,更不是什麼有著完美的結局的情節書,這只不過是一本不起眼的「道理故事書」,但是在本書裡卻隱藏著106個人生的大道理。

小故事,大道理。這話說來不假。《點一盞心燈》大部分都是以第三人稱寫的小故事,很親切、很平易什麼天真的小徒弟、孤僻的老太太、偷藥方的華佗、勤儉致富的富翁、身經百戰的老兵等,其中還有語文課上常提到的第三人稱,什麼老王、老溫、老曹……,可以被替換為每一位讀者,仿佛發生在自己身旁的事。此外書中也包含了一些寓言形式的童話故事、禪玄趣味的對話,乃至令人莞爾的幽默小品。其中有一則我很喜歡。

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個長輩,以愛吃魚頭聞名,每逢家裡吃魚,子女們總把魚頭先夾到他的碟子裡;朋友們聚餐,大家也必然將魚頭讓給他,只是在外面她比較客氣,常婉拒大家的好意。

不久前,她去世了,臨終,幾位好友到醫院探望他,有位太太還特別燒了個魚頭帶去,那時她已無法下咽,卻非常艱苦地道出了一個被隱藏了十幾年的秘密:『謝謝你們這麼好心,為我燒了魚頭,但是,到今天我也不必瞞你們了,魚頭雖然好吃,我也吃了大半輩子,卻從未真正愛吃過,只是家裡環境不好,老婆孩子都愛吃魚肉,我吃,我吃他們就少了;不吃,他們又過意不去,只好裝作愛吃魚頭。我只一輩子。只盼望能吃上魚身上的肉,哪曾真愛吃魚頭啊!』如今,每當聽到說有人愛吃魚頭,總會多看他幾眼,心想:他真是『愛吃魚頭』呢?抑或『吃魚頭為了愛』?」不難回答,答案就是後者。母愛無言啊!但它卻是最誠摯、最潔白無暇的。

讀罷故事,我心如大海翻湧,我們身邊的親人是否也在用「愛吃魚頭」的方式在表達著心中的那份愛呢?

媽媽是一位偏胖的人,每當餐桌上有我愛吃的雞翅、龍蝦、排骨的時候,她總是含笑地看著我吃,每每我好奇地問:「你怎麼不吃?」得到的答案都是「我胖,不能再吃了。你瘦,你多吃點。」久而久之,一切我喜歡吃的東西在餐桌上,我都會毫不客氣地大快朵頤,心中也默念:媽媽不能吃的,她太胖了。

家中的活,一切都是媽媽在承擔,我都心安理得地認為,媽媽得多運動,她太胖了。

殊不知道,「我太胖了。」不正是愛的表現嗎?生活中人們常常用不喜歡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愛,讓受愛者享受的坦然,接受的心安。

媽媽是一位國小老師,也許是職業的緣故,她總是用老師的方式在教育我,要求我,不允許這樣,不允許那樣。你看看誰誰多好,你看看誰誰進步多大!無論我取得什麼成績,聽到的就是「沒有什麼了不起,你前面還有太多的人。」我常常在心中埋怨,為什麼我的媽媽如此不了解我,不愛我呢?讀罷此文的我終於明白,媽媽臉上的每一道皺紋,頭上的每一根白髮都在述說著「孩子,我愛你。」媽媽的愛就如同一把傘,為我遮風擋雨,在我成年時為我抵擋一切困難。媽媽的愛就像一劑藥,為我療傷,讓我擁有健康的體魄。媽媽的愛就如同航標燈,引領我一路前行……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這份沉甸甸的愛,我們將如何擔當呢?讓我們用心去感受那如同空氣一樣無影無形的愛,用愛將自己的人生裝點得充實而無憾!

點一盞心燈讀後感(二)

暑假期間,忙裡偷閒之中,覺得自己的生活越來越規律起來,但是心裡仍不得安靜,卻不知原因,我也懶得追究。我決定看些修心養性的書籍讓自己的心靈能安靜下來。我不是一個特有耐性的人,長篇的和中篇的書籍都不會適合我去閱讀。這時候,朋友向我推薦了劉墉的《點一盞心燈》。這書裡面是一個又一個四五百字左右的小故事,卻在故事中透露出一個又一個樸實的人生道理。

《點一盞心燈》裡的文章,大部分都是以第三人稱寫的小故事,很親切、很平易,那裡面天真的小徒弟、健忘的老先生、做夢的少女、歷經風霜的老兵和艱苦奮鬥的商人以及作為一般人代稱的老張、老王、小王,都可以被替換為自己,這裡面的故事就仿佛發生在自己身旁的事情。這故事當中也夾雜了戰爭、災難的故事,因為這就是人生,生活中除了有喜劇的歡愉,我們也該接受悲劇的洗禮,從試煉中提升,在痛苦中領悟。

在這本書裡面的點題之作就是《點一盞心燈》這個小故事。它主要講的是在尼姑庵里,一個小尼姑問她的師傅:「為什麼您不點燈也不覺得黑呢?」她的師傅告訴她因為在她的心裡有一盞心燈。參禪了多年後,小尼姑逐漸變老,但她自己的心裡始終得不到不平靜。但當她快死之前,她的弟子在她身邊想要給她點燈,想給她多一點的光明與溫暖時,她的心卻得以平靜豁然開朗,因為她的心裡有了一盞心燈。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喜、怒、哀、樂的情緒。我們常常因為各種人與事的困擾讓我們陷入了一種矛盾的心理狀態中。如果我們不能很好調節和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我們的身體將會被我們弄得疲憊不堪。那麼我們應該怎麼樣來控制自己的情緒,讓自己的身心不再疲憊呢?

曾經以為出家當尼姑了就會四大皆空,心無雜念,不因世俗之事而困惑,不為七情六慾而煩惱。但是這可能是我想得太理想化了,()而且這似乎也不太可能實現。我只是希望自己能生活得幸福美滿的同時,也希望平靜的生活中有一點兒的小波折,讓我們不會感覺到生活的過於平淡,也可以更多地感受到生活的情趣。

人生的太過於平淡,會讓人覺得沒有意思。經歷過這段日子的不小的波折後,我更深刻地感悟到人生的真諦。突然間有了這樣的念頭:人世間各種對立的東西,對與錯、美與醜、好與壞,其實本質上都是一種自然而然的東西,是順應自然規律發展的。我們不應太過於去掩藏自己的內心,既然喜怒哀樂都是心情的一種自然流露,何不在我傷心、痛苦、快樂的時候,讓自己的心情順應自然發展的規律,盡情地去享受這種心情的美好呢?

這個世界上本就沒有一個具體的所規定的評價標準,那麼美與醜、對與錯等等看似對立的事物在不同的範疇,在不同的環境中它的定義也不是一成不變的。所以有時候人也不能太固化,適當地也應該隨著環境的變化而變化,這樣既順應了事物本身發展的一種規律,也保留了自己內心的一份執著,這樣的人生才是自然而且美麗的。

所以,有時候做人不必在意太多東西,不必太過看重自己,太把自己當回事。這樣或許能讓我活得輕鬆些。仔細想想還是有一些人生哲理在裡面。

點一盞心燈讀後感(三)

黨組織生活開展的讀書月活動給了我一個很大的動力,畢竟我已經很久沒有好好地靜下心閱讀過一本書,好好地平撫一下近期忙亂波動的心靈。而且我發現自己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壓力增加了不少,心裡也不得安靜。這一次的讀書我相信會給自己一份精神支持,從而助於我理清思路,總結一些心得。

結合讀書月方案,我精心選擇了這樣一本書《點一盞心燈》。一串又一串的四五百字的小故事透露出一個又一個樸實的人生道理的,雖然和近期學習沒有多大聯繫,但是著實給我一份心靈的感動。閱讀《點一盞心燈》,我覺得是一次心靈的薰陶,我可以找到源於心裡的那一份支持。

這本書的內容很真實平凡,所述說的源於生活的小故事,折射出的人生道理卻給我很大的體會。一個個很淳樸的主人公:天真的小徒弟、孤僻的老太太、偷藥方的華佗、勤儉致富的富翁、身經百戰的老兵等,這些生動地蘊含著106個人生大道理,很多很多都給了我一定的心靈洗禮。但是最難忘的莫過於老尼姑說的那一句話:「心裡有一盞燈」。即使是在黑暗的地方,她都不會覺得黑,反而會更加的平靜,這一點給了我很大的思考。

想想自己常常因為各種人與事的困擾陷入一種矛盾的心理狀態。如果我們不能很好調節和控制好自己的情緒,身體將會被我們弄得疲憊不堪。因此很有必要在自己無助難堪的時候找尋心中的那一盞燈,用它來支持你擺脫困惑。相信這種時候,心燈往往比外界的支持來得重要可靠,因為它完全是屬於你的動力。結合自己的學習,我真心感受到這句話的份量。想想自己面臨的壓力,雖然很多很大,但這已經是事實,前面是很迷糊,但是生活還是繼續,這時我們不妨讓心靈保持平靜,點亮屬於自己的那一盞燈,既照亮了自己更照亮了別人。

看過《點一盞心燈》一書的人都會知道裡面還有一則重要的小故事,即盲人拿燈走夜路。試想想一個看不見的人完全沒有必要這樣做。但是盲人的一番話使我備受啟發:「我雖然看不見,但可以為別人照明,也讓別人看到我自己,這樣,他們就不會因為看不見我而撞倒我了。我看不到他們,但我照亮他人,幫他們指引了路,也讓他們減少一些挫折,也不會撞到我,幫助了別人也幫助了自己。」我想說這是一份智慧,應該好好領悟。無私奉獻的精神很重要,為他人多著想對自己也是一份回報。

如果說用一句話來概括讀完《點一盞心燈》的感受,我會想到六個字:成人即是成已。一方面我們要用自己的信念和智慧之光碟機散濃重的黑暗,照亮腳下的人生路,自己找尋心燈;另一方面是多為他人著想,幫助別人,要知道個人與他人的利益是息息相關的。書的題記說道:我們都希望在萬燈之間找到一生尋求的東西,卻發覺身外的成就再高,燈再亮,也只能造成身後的影子。惟有——點一盞心燈。「我想這一句話已經足以概括我的心得,作為本文的結束語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