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秦觀:江城子

江城子

秦觀

西城楊柳弄春柔。
動離憂,淚難收。
猶記多情,
曾為系歸舟。
碧野朱橋當日事,
人不見,水空流。

韶華不為少年留。
恨悠悠,幾時休?
飛絮落花時候一登樓。
便做春江都是淚,
流不盡,許多愁。

翻譯

西城的楊柳逗留著春天的柔情,
使我想起離別時的憂傷
眼淚很難收回。
還記得當年你為我拴著歸來的小舟。
綠色的原野,紅色的橋,
是我們當時離別的情形。
而現在你不在,只有水孤獨地流著。

美好的青春不為少年時停留,
離別的苦恨,何時才到頭?
飄飛的柳絮,
落花滿地的時候我登上樓台。
即使江水都化作淚水,
也流不盡,依然有愁苦在心頭。

賞析

這首愁情詞由春愁離愁寫起,再寫失戀之愁和嘆老嗟卑之愁,省略或者說是虛化了具體時空背景,仿佛將詞人一生所經歷之愁都凝聚濃縮在一首詞中了,很富表現力和藝術感染力。上片前三句寫初春的離別,並未出現告別的對象而悲淚滂沱,已寓無限隱情。「猶記」兩句轉為憶舊,「多情」指戀人,「系歸舟」指飄泊重逢的激動。「碧野朱橋」是當日繫舟處所,又是今日處境。「當日事」唯存記憶,而眼前是「人不見,水空流」。即謂再度離別,再度「歸來」時,已無人「繫舟」,只見水流了!幾個波折,訴盡赴約而不遇的絕望哀情。換頭「韶華」句為議論,道破人生真理,此理雖為常理常情,但由詞人體味人生後道出則有極哀切的意蘊。這青春不再,年華易衰,才是「恨悠悠」的終極原因,何況春天又一次完結了哩!此悠悠長恨,當然將詞人仕途不遇、理想落空的傷感融注其間了。最後,將愁恨之淚化作春江,極盡誇飾之能事,卻仍「流不盡,許多愁」!妙在「流不盡」!此喻,在李後主「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的比喻基礎上,又翻出一層新意,乃脫胎換骨,點鐵成金之法。

此詞結構布局極縝密。下片「飛絮落花」印上片「楊柳弄春柔」;「登樓」印「離憂」;「春江都是淚」印「淚難收」;「韶華不為少年留」總提全詞命意,天然渾成,意態兼善,神韻悠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