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黃庭堅:南鄉子

南鄉子

作者:黃庭堅

原文

重陽日,宜州城樓宴集,即席作。

諸將說封侯,短笛長歌獨倚樓。
萬事盡隨風雨去,休休,
戲馬台南金絡頭。

催酒莫遲留,酒味今秋似去秋。
花向老人頭上笑,羞羞,
白髮簪花不解愁。

注釋

1、南鄉子:唐教坊曲名,後用為詞牌名。《金奩集》入「黃鐘宮」。二十七字,兩平韻,三仄韻。
2、戲馬台:一名掠馬台,項羽所築,今江蘇徐州市南。晉安帝義熙十二年,劉裕北征,九月九日會僚屬於此,賦詩為樂,謝瞻與謝靈運各賦《九日從宋公戲馬台集送孔令》一首。金絡頭:精美的馬籠頭,代指功名。

翻譯

在諸將都談論封侯之事的時候,
我獨倚高樓,
和著竹笛,放聲長歌。
世事在風吹雨打中悄然而逝,
劉裕在重陽登臨戲馬台,
與群臣宴會的盛景已一去不復返了。

快快暢飲不要留下,
酒味醇香依舊。
花在老人頭上羞笑,
白髮簪花不消解憂愁。

賞析

這首詞是作者的一首絕筆詞。詞的開頭兩句就描繪了一組對立的形象:諸將侃侃而談,議論立功封侯,而自己卻悄然獨立,和著笛聲,倚樓長歌。對比何等鮮明,大有「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楚辭·漁父》)的意味。

封建社會中,封侯顯貴歷來是人生追求的目標,但作者眼中,這一切都只是夢幻一場,所以他此時只一邊冷眼旁觀,沉醉音樂之中。這一組對比用反差強烈的色調進行描繪,互為反襯,突出了詞人耿介孤高的形象。此詞藉助笛聲與歌聲把讀者帶入了一個悠長深遠的意境中,超然之情蘊含於這不言之中,自有一種韻外之致,味外之旨。「吹笛倚樓」用唐趙嘏《長安秋望》詩中的名句「殘星幾點雁橫塞,長笛一聲人倚樓」,正切此詞寫重九登高遠望之意。

「萬事盡隨風雨去,休休,戲馬台南金絡頭。」一切的是非得失、升沉榮辱,都淹沒時光流逝的波濤中。「休休」,算了吧,還有什麼可說呢!即使是像宋武帝劉裕彭城戲馬台歡宴重陽的盛會,也成為歷史的陳跡而一去不復返了。用「戲馬台」之典正切重陽宴集之題,而「金絡頭」,用鮑照《結客少年場行》「驄馬金絡頭,錦帶佩吳鉤」,既切戲馬台之馬,又照應開頭說封侯的「諸將」。作受受佛老思想的浸潤,人生觀中有著消極虛無的一面,隨著政治上的連遭打擊,這種思想時有流露。這裡表現的就是這種思想感情,但更為含蓄深婉。

下片遂轉而為開朗達觀。詞人舉杯勸酒:「催酒莫遲留,酒味今秋似去秋」(一作「酒似今秋勝去秋」)。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還是開懷痛飲,莫辜負這大好秋光和杯中釀。以功名之虛無,對美酒之可愛,本於晉人張翰「使我有身後名,不如即時一杯酒」之語(見《世說新語·仕誕》)。古人詠重九,常由美酒而兼及黃花,作者沿用此法,卻又翻出新意。他運用擬人手法,借花自嘲。()詞人老興勃發,插花於頭,而花卻笑他偌大年紀還要簪花自娛。其造語則是脫胎於蘇軾的兩句詩:「人老簪花不自羞,花應羞上老人頭。」(《吉祥寺賞牡丹》)詞人熱愛生活的不服老精神躍然紙上,他並不因處境的拂逆和年事的增高而消沉,相反覺得秋光和美酒都與去年不殊,表現出開朗豁達的胸襟。

這首詞「以詩為詞」的創作方法,從遣詞造句到意境格調都體現出詩的特點。這首詞不藉助景物渲染,而直抒胸臆,風格豪放中有峭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