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陸游:南鄉子·歸夢寄吳檣

南鄉子·歸夢寄吳檣

作者陸游

原文

歸夢寄吳檣,水驛江程去路長。
想見芳洲初系纜,斜陽,
煙樹參差認武昌。

愁鬢點新霜,曾是朝衣染御香。
重到故鄉交舊少,淒涼,
卻恐他鄉勝故鄉。

注釋

1、吳檣:歸吳的船隻。
2、驛:古時傳送文書者休息、換馬的處所。這裡泛指行程。
3、芳洲:指鸚鵡洲,在武昌東北長江中。
4、纜:靠岸後固定船隻所用的鐵索或粗繩。
5、武昌:即今湖北武昌。
6、新霜:新添的白髮。霜:指白髮。
7、朝衣染御香:謂在朝中為官。朝衣:上朝拜見皇帝的官服。
8、交舊:舊交,老朋友。

翻譯

歸夢寄托在開往吳地的船上,
一站又一站的水路前面的途程還很長。
想見初到鸚鵡洲旁系纜停留的時候,
斜陽里望見煙樹錯落的江城武昌。

愁多鬢邊新添了白髮,
想過去也曾身穿朝衣上殿見君王。
如今重回故鄉舊友稀少不勝淒涼,
卻怕他鄉要勝過故鄉了。

賞析

起調寫東歸之路。“歸夢寄吳檣,水驛江程去路長。”寫身乘歸吳的船隻,雖經過許多水陸途程,但前路尚遠。陸游在蜀的《秋思》詩,已有“吳檣楚柁動歸思,隴月巴雲空復情”之句;動身離蜀的《敘州》詩,又有“楚柁吳檣又遠遊,浣花行樂夢西州”之句。屢言“吳檣”,無非指歸吳船隻。愁前程的遙遠,寄歸夢於吳檣,也無非是表歸心之急,希望船行順利、迅速而已。妙在“寄夢”一事,措語新奇,富有想像力,有如李白詩之寫“我寄愁心與明月”。“想見芳洲初系纜,斜陽,煙樹參差認武昌”,“想見”,是臨近武昌時的構想。武昌有江山草樹之勝,崔顥《黃鶴樓》詩,有“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之句。作者構想在傍晚夕陽中船抵武昌,系纜洲邊,必然能看見山上山下,一片煙樹參差起伏的勝景。著一“認”字,便見是歸途重遊,已有前游印象,可以對照辨認。這三句,寫景既美,又切武昌情況;用筆貼實凝鍊,而又靈活有情韻。

換頭以下構想到家情景,而又先下一跌宕、頓挫之筆,點出這次到家,將不是添得歡趣,而是充滿愁思。作者此時本已進入老境,而這次又帶著一腔愁思東歸,所以說兩鬢又添“新霜”。而下面忽來一逆挽句:“曾是朝衣染御香。”唐賈至《早朝大明宮呈兩省僚友》句:“衣冠惹得御爐香。”王維和句:“香菸欲傍袞龍浮。”陸遊人蜀前,值孝宗即位,以三十八歲入為樞密院編修官。當時,孝宗頗思振奮,陸游亦當盛年,故於個人與國家前途都懷有希望。但不久,便是“浮雲蔽日”,“長安不見”。“曾是”句,實發自無限痛楚的回憶。下寫故鄉重到,本應首先想到與家人相聚,以“生還”相慶等等;但作者卻撇開這些,而想到“交舊少”。於是,一陣“淒涼”之感突然襲來。言外自有意在!這裡說的“交舊”,當不是一般的朋友,而是友誼建立在愛國思想的基礎上的知交。隨著時間的消逝,這樣的知交相繼零落。()共同關心國家命運,不時相與談論心曲的人也不易找到了。這真是大可悲的事!“卻恐他鄉勝故鄉。”這一歇拍,當然出白杜甫《得舍弟訊息》句:“亂後誰歸得?他鄉勝故鄉。”但亦深含陸游自己的無限酸楚。它道出了一個愛國知識分子當國家破敗時期告老還鄉所懷有的一種典型的感情。

縱觀全詞,上半闋寫一夢境,其特點是一片黯淡,景語含情;下半闋則寫一種懸想,其特點是悽戾,純作情語。詞中虛詞“曾是”、“卻恐”,都留給讀者許多可以推想得之的東西。思歸而又怯於到家的矛盾心情交織在一起。這不徒基於個人身世,抑且關乎國家命運。這就是這首詞的藝術感染力的最重要的基本因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