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每個故鄉都在消逝讀後感

每個故鄉都在消逝讀後感(一)

碾路機的轟鳴擾亂了村裡的寧靜,黃皮膚的土地包裹上了青色的柏油外殼;藤蔓纏繞的土牆倒下了,彩磚裝飾著的鋼筋大樓立起來了。老樹、小溪與炊煙在歲月的腳步過後便已面目全非,工廠、馬路和城市替換掉了故鄉原本的顏色。當漂泊的遊子懷揣著乾涸的心靈尋求故鄉的泉水澆灌時,他們卻驚詫地發現那片心靈的綠洲已經被黃沙所覆蓋。

世上最殘酷的事情莫過於長大,時光從每一個少年少女的耳邊呼嘯而過,夾雜著一去不復回的氣魄,但是他們卻不能發現,他們在將他們的每一份精力澆注在面前的沙地上,與玩伴們一起。只有當往事如煙時,他們才會發現:玩伴們都已遠走,往事都已在記憶中成為過去式。唯有那兒時的故鄉,仍是微風習習。但如今,那縈繞了他們萬千回憶的故鄉已如煙雲般散去,遊子們心中的失落是難以言表的。

但請不要失落。世界上本就沒有永恆的東西,時間的魔力足以改變任何事物,它毀滅一切卻又孕育一切。在故鄉的廢墟上孕育著的是希望。

飽經風雨而又滿含回憶的故鄉倒下了,建起來的是工廠、馬路與高樓,與上一代不同,這一代人的童年與青春是註定要在這裡生長,總有一天,馬路的每個拐角,高樓的每一個視角,又會掛上另一代人的回憶,又會有一批疲憊的遊子來到這處心靈的朝聖地,代代相傳,薪火不斷。

有的人也會寫到:故鄉的藍天被黑煙籠罩,清澈的小溪被污水染黑,工廠與城市醜化了曾經的故鄉。但作為一個思考者,我們不能只看事物的表面,工廠縱然污染了環境,但它們作為一個國家的心臟,將充沛的活力源源不斷地注入到祖國的每一寸的土地。時代有時代的特徵,時代既然不同了,現狀當然也會有所不同。故鄉從一開始就註定無法一直保持舊時代的氣息,接受城市化的洗禮是它必然的趨勢。

城市化並不是那般冷漠的,工廠、伐木場也並沒有那麼無情。在城市的建設者們眼裡,它們都是美的產物。它們背負著污染與破壞的惡名,卻甘願將自己所產生的精華運送上四面八方,如今,坐在城市一隅的我們享受著城市帶來的便利,我們可以發現,柏油路上的每一枚沙礫,高樓上的每一片磚瓦,衣服是的每一縷其實都來自大大小小的故鄉。從巨觀上來看,故鄉已不僅僅局限於是某一些人的故鄉,而是所有人的故鄉,每個人莫不蒙受它們的恩澤,它時刻都在我們身邊。

所以說:遠方的遊子啊,為何要哭泣,浪跡的旅人為何要躑躅?

天涯何處是他鄉?天涯處處是故鄉!

每個故鄉都在消逝讀後感(二)

故鄉是唯美的,但也是不幸的。它在消逝,也在讓我迷惘。

曾經的故鄉有著涓涓的小溪,有著筆直的蒼天大樹,那藍天白雲更不在話下,一切是那樣的自然,一切都是那樣的和諧。

清晨,和煦的清風拂過,炊煙裊裊,時不時的還有清脆的鳥鳴聲。寂靜的山村像是在沉思,沉思著這樣的寂靜還能持續多久,同時山村還在沉醉,山村的沉醉仿佛不需要言語來表達,即便是沒有陽光的早晨,情節的點綴也會是更加的精彩,因為它的沉醉已經深深地賦予每一寸土地。

故鄉的一切是甜蜜的,有時我甚至把她當作我的戀人,因為她的背影和她那憂鬱的眼神,讓我也在夢裡沉醉,()深深地不肯離去,我甚至能聞到濃濃的杏花香,聽到動聽的鳥鳴聲。

但是,這一切還未等到我從夢中驚醒過來就變了,變得很快很快。反而證明了山村的沉思是正確。隨後一台台機器、一輛輛大卡車還未經過主人的同意,已經像泉水一樣涌了進來。村莊自然也就免不了一場厄運。大型的挖掘機、裝載機看哪兒不順眼就用它那鋒利的爪牙啃哪裡,哪怕是岩石也變得害怕起來,樹木就更不用說,山脈露出了寒骨,它在流血,在撕心裂肺地慘叫,但是他們會顧山、水、樹的感受嗎?

當我再次回家的時候,我已經完全迷茫了,我甚至開始懷疑這是不是我的故鄉。公路雖然寬闊了,但是樹又到哪兒去了?忽然一陣大風吹過,我看見了以往從未有過的黃沙,黃沙掩蓋了藍天白雲。

我多麼希望藍天白雲會再漂浮在我的上空,涓涓的河水能夠叮咚作響,清風不再私語,就連岩石也說我很快樂。

然而,這一切已不可能,正如我怎樣也回憶不起以前的故土一樣,故鄉在消逝,我的心在開始茫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