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碗花糕讀後感

碗花糕讀後感(一)

記憶是用來珍藏的,用來回味的,用來調色的。而每一份回憶都有它獨特的地方,哪怕是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回憶,都有值得我們回味的價值。

《碗花糕》中,作者零散地記敘了小時候的趣事,同時也通過這一件件零散的事情,把「嫂嫂」這一形象呈現在讀者的面前。

看完文章,我就想起我的童年,童年中美好的部分,讓我感覺到過去的頑皮無傷大雅,甚至是童年時光的結晶。現在在我們的身邊,有多少人在抱怨自己的童年如何之難受,如何之痛苦。只不過是他們被生活所迫,思想悲觀而已,在我看來,大部分人的童年應該都像《碗花糕》中作者的童年吧?我們可以試著把那些我們認為悲傷的記憶,學著作者用平淡而獨特的筆調寫出來,這是如此之美好的一份回憶,不要讓積累已久的悲觀掩蓋了童年時光的光芒。

那些處於困難的人,那些認為自己一無所有的人,那些意圖尋死的人,我建議他(她)們看一下《碗花糕》,可能你會發覺,有某些平凡卻美好的回憶在你的腦海中被苦惱的黑暗遮蔽,撥開那黑暗,你可能會發現原來自己並不是一無所有,世界仍然美好,世界、你的記憶仍然屬於你。

碗花糕讀後感(二)

《碗花糕》中嫂嫂的身上,體現的是千千萬萬典型東方女性一脈相傳的優秀品質。可以說,嫂嫂是其中一個傑出代表,也可能僅僅是其中的一個縮影。或許她們並沒有很高的文化知識水平,也或許她們並不大通曉職場上的禮尚往來、人情世故。與那些光鮮時尚、明艷照人的職業女性、交際花相比,她們沒有寶馬香車,沒有衣香鬢影,甚至她們中的部分還在極度貧困線上掙扎。但是,在我看來,她們毫不遜色,風日裡長養的黝黑色皮膚,與那些濃妝淡抹相比,更坦率,更真誠,更具動人的魅力。高爾基曾經說:「外表的美只能取悅一時,內在美才能經久不衰。」畢淑敏說:「美麗的女人經得起時間的推敲。時間不是美麗的敵人,而只是美麗的代言人。它讓美麗在不同的時刻呈現不同的狀態,從單純走向深邃。」東方女性就具有了這樣一件女人永恆的化妝品——美麗的心靈。她們默默無聞,無私奉獻,深重而濃厚的家庭觀念似乎與生俱來地籠罩著她們,讓她們心甘情願地把自己「束縛」在兩點一線的鄉村生活里,執著地守候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

傳統東方女性,一群美麗的女性,世世代代演繹著頑強執著,積極樂觀,勤勞無私的本色,美麗的心靈,穿透時光的阻隔,閃耀永恆的魅力。美麗的女性,美麗的心靈,美得動人,美得深邃,美得令人心醉。

上文是在別人部落格上看到的一段感悟。剛剛學完《碗花糕》感覺這段話寫的非常好!

碗花糕讀後感(三)

讀王充閭先生的散文《碗花糕》,就仿佛是在與一位長者進行著面對面、心貼心地交談。

《碗花糕》述說的故事,發生在很久遠的年代,有半個世紀了吧?因為已經「進入退休行列」的作者,那時還是一個孩子。

《碗花糕》記載的故事,發生在「山高皇帝遠」、「很偏僻」的一個「屯子」里,那兒是作者的故鄉。

故事發生在童年時代的故鄉,頓時讓我想起了著名散文家賈寶泉先生的一篇隨筆散文,他稱「童年和故鄉」是作家的「零公里處」。那就讓我們跟著《碗花糕》的作者,從「零公里處」出發,領會「盛在淺花瓷碗裡」的《碗花糕》,品味由此而演繹出來的人間真情,感悟由《碗花糕》揭示出來的做人真諦吧!

在那久遠的年代裡,「我」整日地跟在「比母」的嫂子身邊,「但我印象最深的,還是嫂嫂蒸的『碗花糕』。」星移斗轉,今天作者把這《碗花糕》呈在我們面前,依然是「又香又甜,外喧里嫩」,依然是用「淺花瓷碗盛著」,洋溢出來的是無盡鄉情、親情和友情。讀著讀著,我仿佛看到作者深情的雙眼中充盈著幸福的淚水,透過晨曦中的水泥森林,遙望著久別的故鄉,品味著久違的「碗花糕」的芳香。表情是那樣的凝重,情感是那樣的真誠,把我們每一個讀者帶進了只屬於自己的「零公里處」。

我的故鄉在遼北的北方。記憶里,故鄉的冬天大雪封山,大雪封河,大雪封路,大雪封門,大雪將能封上的統統封上了。在外婆家的土炕上,我們四、五個般般大的孩子,依偎在外婆的懷裡,守著眨眼的「黑瞎子」(當時鄉下取暖用的,俗稱「火盆」)聽外婆講大山裡的故事。

「那大山里呵,有一個美麗的仙女……」

「那大山里呵,有一個孤獨的白鬍子老頭……」

「那大山里呵,有一個面孔猙獰的魔鬼……」

大山裡有那麼多故事,經外婆說出來後,美麗的更美麗了,醜陋的也變得美麗了。竟管「那魔鬼眨動的眼睛,就像「黑瞎子」里閃耀的炭火,」,嚇得我們只顧往外婆懷裡鑽,「黑瞎子」被我們踹出好遠好遠,我們還是瞪大雙眼,逼著外婆往下講。今天,我們到了被孩子依偎的年齡,仍然不斷地重複著當年外婆不斷重複的故事。那樣的故事、那樣的記憶,那樣的述說,無論如何也是忘不了、抹不掉的。比那「黑瞎子」還溫暖,還火熱,還親切。

讀了幾遍《碗花糕》,使我想起自己的孩提時代和故鄉里往事。這讓我突然感到,散文和故鄉、童年之所以聯繫得那麼緊,皆緣於在那裡聳立著一塊「零公里」的界碑呵!故鄉的真善,心靈的真善,情感的真善,親人的真善都無須編造,無須雕塑,便可高山流水般地自然流露,躍然紙上,融合成一種美。這美是自然的、純樸的,是美的真諦。《碗花糕》就是在真與善匯集的「屯子」里、在「嫂子」身上達到了美的極至,才得以征服眾多讀者的。當然,這裡融合著作者本人所具有的真善的秉性、在日常生活中提煉美的功力、業已形成的獨特創作風格以及創作過程中嚴肅認真的態度等等。

這便是《碗花糕》及其作者給我的一則啟迪。

續讀《碗花糕》之後省散文學會秘書長康啟昌大姐等人的評介文章,才知道《碗花糕》的作者原本是一位「為官」者,且又「官居顯赫」,著實讓我震驚,推開讀書筆記,伴孤燈凝眉禪思:今天,避開「顯赫」不說,單講「為官」,竟能有如此輕鬆的心境,談何容易啊?據我所知,在當今社會的作家部落群里,「從政」人員確實不少,要不然也不會產生那麼多反映官場事件的名篇和精品。但是,「為官」且又「顯赫」的所知甚微,官場傾軋,宦海驚濤,逐利追祿,推過攬功,諸多複雜的關係演繹出來件件紛紜之事,足夠他們目不暇接了,甚至還要不惜「個人時間」閉門思考,別說讓人保持一種異樣的心境進入創作,就是讓你保持這種異樣的心境賴以生存,能夠在官途宦海中坐懷不亂,恐怕做到都是很難的。

復讀數遍《碗花糕》,怎樣也看不出、覺不到作者「為官」的任何蛛絲馬跡來。體會到的是一個完完全全的平平常常的人,他正在講述一件完完全全、平平常常的事,抒發著一個平常的人對一件平常的事的一種平常的情感。這是每一個人都曾有過的情感,是幾多人幾番努力都沒能寫出來的那種並不陌生的情感。()作為《碗花糕》的作者,一位既從政也為官的「官居顯赫」者,他做到了,這不能不讓人刮目相看,讓人從心裡感到從容和自然。

追根溯源,我沿著評介文章所表示出作者「為官」的轍痕,尋覓到作者兩句詩句,「埋頭書叢怯迎送,未須奔走竟浮名。」「十年闊別渾無恙,宦況詩懷一樣清。」才得以窺見作者嚮往自然、淡薄名利的輕鬆、潔淨的內心世界和為官為文的做人準則,不由得頓生仰慕之情。居身利慾橫流的商品社會,能夠做到坦坦蕩蕩做人,清清白白做官,扎紮實實辦事,已經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了,何談保持一種輕鬆的心境呢?這一點,《碗花糕》的作者又是做到了。

自己雖不「為官」,卻也算是一名「從政」者,雖然自律得一身坦蕩、清白,卻政無績、文無為,平庸碌碌,枉得千八百元月薪,混到今天,已近知天命之年,與《碗花糕》的作者相比,豈止是「一大截子」的差距呢?我們都該回到「零公里」處,重新學習社會,討教生活,梳理人生,復省自身,坦蕩做人才是!

這便是《碗花糕》及其作者給我的另則啟迪。

《碗花糕》讓我感悟到如何從文,如何做人,不失為一篇激勵自己、得益於後人的精品,它實現了文學作品的作用和意義,我真心地感激《碗花糕》和為師、為友的作者王充閭先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