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張曉風錯誤讀後感

女媧補天,煉了三萬六千五百零一塊彩石,用去了三萬六千五百塊,剩下的一塊落入凡間,成就了一部《石頭記》;天蓬元帥因犯錯誤而被貶下凡間,無奈又錯投了豬胎,最後也終於跟著師父取回真經,修成正果。中國文學作品中有許多讓人津津樂道的錯誤,這些錯誤有的讓人忍俊不禁,而這些錯誤,也成就了一個個美麗的故事。

文中說周瑜精通音律,即使酒後也能輕易地辨出樂工的錯誤,當時有歌謠唱道:「曲有誤,周郎顧。」彈琴的女孩為了能讓周郎回頭,故意彈錯幾個音節,這也是錯誤神奇的妙用了吧?

作者感慨錯誤是中國故事情節中必不可少的部分,的確,錯誤往往能生出更多意想不到的枝節來。多少個故事,我們在看的過程中心裡恨不得能替戲中人喊出:「錯了,不是這樣的!」一句話,可心裡卻明白,最後的最後,總是會真相大白,有情人終成眷屬。其實外國的故事有何嘗不是充滿錯誤的呢?貝兒的父親誤入野獸的城堡,從而成就美女與野獸的情緣;灰姑娘慌亂中遺漏的一隻水晶鞋,終於幫王子找到了她;而《仲夏夜之夢》中就錯的更離譜了,因為愛情魔藥,尊貴的仙后愛上了驢子。可以說錯誤時故事的導火線,不到最後一刻感不到驚喜。這錯誤就是傳說中的「伏筆」吧?

「世上的錯誤往往不美麗,而美麗有每每不錯誤,唯獨運氣好碰上『美麗的錯誤』才可以發生歌哭交感的故事。」

千百年前的錯誤,如今仍美麗地發生著。曾聽過一個故事,一個年輕的女孩子,因為愛情不順利,心情鬱悶,於是一個人背著行李去西藏旅行。在火車上將行李放在行李架上,沒注意另一個一模一樣的包包也放在上面。到站時大家都起身拿包,而她偏偏與另一個包的主人拿錯了包,為了找回自己的包,他們相遇了。對方是一個男孩,不用說大家都猜到了吧,最後他們成了戀人並回來結了婚。聽了這個故事的人無不驚訝、感慨,或許西藏這個地方真的很神奇吧,又或許他們只是差那一個錯誤牽起的緣分,於是相遇了。

當然也並不是所有錯誤都是美麗的,有些錯誤是無法彌補的,如司機一時大意而引發的車禍;醫護人員的疏忽而造成患者的痛苦;甚至是航天計算中一個小數點的一位都會導致航天員喪生。這些錯誤不是美麗的,而是讓人扼腕的,讓人心痛的。這些錯誤帶來的都是痛苦,是災難。面對這些錯誤,我們應該做的是總結經驗,下次如何不會再犯。而有些錯一旦發生,()就沒有下次了……

作者還說了句在我聽來有些俏皮的話:「年輕,有許多好處,其中最足以傲視人者莫過於『有本錢去錯』。」讀到這裡,我不由地笑了。我不就正年輕著嗎,雖然還仍然懵懂地讀著書,不諳世事,可是也懂一點咯。這句話可以和張愛玲的那句「出名要趁早」一樣,都是在艷羨年輕人,艷羨年輕人擁有的寶貴的光陰。可我知道,「有本錢去錯」並不是肆無忌憚、任意妄為,不是去觸犯法律,抱憾終生,而是有時間,有機會去多走幾條彎路,去嘗試幾種人生,最後決定自己想要的事哪種,而放棄錯誤的。這樣的錯誤是值得的,如前面的605次失敗換來第606次的成功,這605次失敗是必須的。而在這些錯誤中,我又可以體驗到不同的人生,何樂而不為呢?

人生路上總會有坎坷,這或許是命運給我們設計的「美麗的錯誤」,因為錯誤而綻放出更美麗的花朵。以前總聽說「不幸是聰明人的墊腳石,是愚蠢的人的深淵」。那時總像聽故事一樣地聽,直到自己遭受到打擊,才明白這句話的意義。如果生命中必不可缺的坎坷、不幸、錯誤一定會發生,那麼就讓它們發生在現在,發生在我年輕的時候吧,趁我還有犯錯的本錢。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曲徑才能通幽,才能見到更深遠的美景。筆直的大路固然無阻、暢通,可又有什麼值得徘徊留念呢?曲曲折折的小路才是別有風情。願我的人生中能夠不平直,曲折一點,多一些美麗的錯誤,這樣在錯誤中方能領略到一切的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