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們無處安放的青春讀後感

我們無處安放的青春讀後感(一)

青春,不是瑰麗的臉龐、紅潤的嘴唇、敏捷的雙腿,而是豐富的想像力、堅韌的意志和無窮的激情。青春歲月,我們載著想像、意志和激情去追尋理想的生活,而那些生活的沉浮搖曳在風裡,帶著我們尋找一席天地,安放我們無處安放的青春。在那狹窄的一席之地,或許,人生的價值會淺淺地浮現出來。

《我們無處安放的青春》這部電視劇上映幾年了,我最近才在看。前期的幸福和後期的落寞形成鮮明的對比,給人的心理造成了巨大的反差,也讓人禁不住開始思考,關於愛情、關於親情、關於友情、關於生活。電視劇情很平緩,沒有絢麗的色彩,沒有俊男連女的加盟,沒有煽情的情景,更沒有貧嘴的台詞,卻總能那麼引人入勝,讓幸福的感覺洋溢心間,讓心痛的感覺緩緩蔓延。我們隨著人物的遭遇,情節的發展漸漸融入,感受一種藝術的真實,這種真實是比生活的真實更能讓人獲得審美享受。

可以說,用純真一詞來形容劇中女主角周蒙並不過分。起初,她給人的印象是那樣單純而不諳世事。沐浴在溫暖的父愛下,她無憂無慮的成長。後來,情竇初開的年紀,遇上李然,心靈的碰撞擦出了火花,他們墜入愛河,在彼此溫暖的氣息中沉醉,溫柔的眼神中體會愛情的美妙。後來,命運在頃刻間發生了逆轉。李然結婚了,新娘不是她。而此時,爸爸在手術台上永遠地離開……對於肩膀上沒有任何力量的周蒙來說,這是生命中不能承受的重量。突然間,世界上最愛她的兩個人都離開了,她難以名狀的幸福瞬間淪落成煢煢孑立、形影相弔的孤單。坐在鋼琴前,流著淚彈著屬於自己的悲歌。對她來說,心靈的電台已經倒下,她沒有希望、沒有激情、沒有勇氣,她再也接收不到來自外界的訊息。她的心裡,只裝的下爸爸的諄諄教導、苦口婆心的叮囑和對李然又愛又恨的矛盾。

生活的沉浮可以改變一個人。它可以讓人冷靜下來,站在新的起點上靜靜地思考自己的人生

當周蒙無意中走進貧窮而落後的小山村時,她並沒有因為當地的貧苦而離開,而是深深地喜歡那裡。顯然,對於她而言,那是一個全新的世界,是遠離傷心之地的天堂。和孩子們的相處讓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充實。我們可以說,她找到了自己人生的價值。生活的起伏讓他長大了,青春的那些萌動也不再是懵懂,原以為無處安放的青春也得到安息。

對於李然,從羅慧到劉漪,再到周蒙和杜曉彬,她們都那麼優秀,卻都那麼死心塌地地愛著他。他的身邊從來不缺少女性,可是,他並沒有被寵壞。當羅慧終成無可挽回的遺憾的時候,他一心一意地愛著他的蒙蒙,深深地愛著,不能自拔。當他和蒙蒙在彼此的愛意中的沐浴時,杜曉彬的出現改變了他們三個人的命運。在西藏那個離天最近的地方,相依為命的依賴感和孤獨讓李然屈服於一顆自認為非常堅定的意志。杜曉彬懷孕,責任感和愛情產生了尖銳的衝突,李然崩潰了。雖然故事的最後,李然背棄了他和蒙蒙的海誓山盟,但是他還是值得人心疼的角色,因為他懂得什麼是責任,懂得作為一個男子漢的使命。他和蒙蒙是值得人同情的一對,是讓人感到遺憾的一對。他們都沒錯,錯的是他們有緣無分的命運。

劇情的最後,他們相遇,蒙蒙長大了,李然成熟了。沒有催人淚下的綿綿情話,卻讓人禁不住淚流滿面。簡簡單單的一個擁抱,好像揭開了一切記憶,也解開了心結。彼時的他們都找到了自己的價值和方向。他們都在努力去適應,如何在沒有彼此的日子裡過得更好。

青春是一生中最燦爛的歲月,可是青春歲月中的很多都是我們不能承受的,都將成為一生的回憶。那些回憶,開始的時候,需要流著淚來回味,後來就甜了。青春,終會安息。

我們無處安放的青春讀後感(二)

《我們無處安放的青春》,這本書最初吸引我的是這個略顯憂傷的名字,對於二十幾歲的我來說,對「青春」這個詞的理解或多或少有點迷茫特別是在這個個性張揚的年代裡,每個人對於「青春」都有自己不同的理解,所以也就特別的好奇,作者將如何詮釋青春。

在這個做什麼都追求效率的年代,好久都沒有看小說了。不是說沒有時間,而是怕耗費精力。越有可以自己掌控的時間,就越是願意看著它從身邊慢慢流逝,邊體味其中的憂傷。越是充滿精力的時候,就越是找不到精力釋放的痕跡。總之,讀完這部小說,很不容易。

我是個急性子的人,看小說都習慣先看開頭和結尾,吸引我了就看中間那部分。這本書沒有序也沒有記,十分的乾淨。開始的簡單,結束的淡然。最後一頁上類似於後記卻不是後記的,寥寥幾行字。讀完這本書我漸漸體會到最後收尾的那段話「寫著寫著,吸引我的不再是那一段構築多年,相望而不能相守的愛情。是人性。是本來不應該有謊言的生活本身。」

這個講述青春的故事,沒有絢爛的色彩,沒有渲染的愛情,甚至看完之後我找不到一點感動。反而是隱隱的膽怯,從開始吸引我的就是看似理所當然卻意料之外的情節,不能說沒有鋪墊,篇幅也不算拖沓,故事只是安靜的進行,然後恍惚間已經峰迴路轉了,就這樣牽引著我走向結束。這是我的感覺。

女主人公剛好是經歷從上大學期間到畢業之後幾年的時期,一個看起來再平常不過的女孩,最後塵埃落定也不能說不幸,只是誰又能向生活要求什麼,()故事裡所有的人都造就了回憶,在有關青春的這幾年中,他們的性格,背景,遭遇,選擇和情感這些因素相互牽扯著造就了迷茫而傷感的回憶。每個人都好像曾經抓住過他們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只是作為讀者和那些主人公一樣,不走到故事的結尾,如果不是回頭去看,不去體會快樂和悲傷,誰又能說沒有後悔過什麼呢。生命中的悲傷不是源於經歷了什麼,而是因為無法重頭再來。書中作者表達的就是這樣一種對人生無能為力的弱勢。弱勢源於人性的弱點,所以每個角色都曾經困惑與憂傷。

回到我膽怯的感覺,應該說是這本書引發我對生活的內省。雖然這只是故事,雖然這本書並沒有回答我開始抱著的疑問,但這樣敘述的故事又似乎指向的是不甚明朗的陰暗。主人公周蒙這樣的女孩子好像生活中的一個角落,縱然你可以說她又有這樣那樣的特別,但就是每一個這樣的特別,融成了社會構成了形色繽紛的眾人。我如眾人,在周蒙曲折的故事裡,我隨她一起沉浮,在生活的河流里,我們沉浮出了一片挫折感,太多無法左右的因素撞擊著年輕而幼稚的她還有我。不敢確定我是否能在這個世界裡選擇比她更好的人生,昂起頭看看我的生活,體會我讀出的膽怯。

我們無處安放的青春讀後感(三)

今天我又一次被感動了,電視劇《我們無處安放的青春》中男女主人公那海誓山盟的愛情,還有為了愛情那種不計個人得失的精神,讓我懂得愛情的可貴,同時又悟出一個道理——愛情是要兩個人共同維持的,而且兩個人要有共同的理想,否則真的很難堅持到最後。

兩個人要是在一起,如果沒有共同的愛好,也沒有事業中的相互扶持,僅僅靠愛是維持不了多久的,因為我們是社會人。兩個人的愛再怎麼刻骨銘心,也會因為生活中許許多多瑣事所困擾,所以我們說,婚姻中的那個人很有可能既不是你愛的人,也不是愛你的人,你們只是在某些方面達成了共識,或許說只是生活的需要而以。

婚姻中如果你不幸要到一個蠻不講理的女人,或許不懂得生活本來面目的女人,那麼深受其害的不僅僅是你自己,還會殃及到你的家人和親戚朋友,所以真心希望男同胞能找到一個通情達理的妻子,那她將給你的生活工作都帶來無窮的力量。也許你感覺不到自己妻子的力量,那麼試想一下你就是《我們無處安放的青春》中的周離,遇到那樣沒有人情味的妻子,你是不是在很多情況下都覺得不舒服呢,再試想一下你就是宗禹,有那麼一位賢惠通情達理的老婆,那不論是工作還是生活相信你都沒有後顧之憂。所以把眼睛擦亮選出一位賢惠的女人做自己的妻子吧。

愛一個人,就要信任他,理解他,處處為他著想,想著他的難處。如果覺得兩個走得不會很遠,那就早點結束,以免兩個人都傷得太深造成不能容忍其他進入自己的生活。作為女人我們更要學會獨立,懂得珍惜自己,同時要學會承受寂寞,享受寂寞。電視劇中說兩個人在一起就如量子力學的原理一樣,那是帶有隨機性和偶然性的,所以我們應該懂得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不要總是失去之後才懂得他/她的珍貴。真心希望我們都能找到自己的幸福,擁有美滿的婚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