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影評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影評(一)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影評,青春有無數種解讀方式,有人的青春充滿著淫書情色,有人的青春則是在nba的籃球卡上經營,更有人的青春就是簡簡單單的小情小愛,但無論如何青春就是那些仍在青澀年紀時的少不經事,因為我們都曾經後悔過失敗過,所以才會對這些美好的物事印象特別深刻。改編自九把刀自傳同名小說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就這樣理直氣壯的跟觀眾說,這就是我的青春,與愛情連結的那段青澀過往,終於被影像化而重新復甦。因而「我喜歡你,你早就知道了啊。」但這樣的喜歡卻還是深刻動人。

因為青春,所以無所畏懼。這有些像是九把刀在原作上所說的:「我終於知道,不用傷口,就能記住青春最重要的事。」因為沒有悲傷,所以愛情也就不那麼苦澀,我們總有這樣的記憶,為了想要跟自己喜歡的女孩子多相處一些時間,於是我們想盡辦法與之相處,我們會搞怪胡鬧只為了能夠吸引對方的注意,惹哭對方但至少對方對自己有些重要印象,故事從1994這個輝煌的明星年代開頭,一群狐群狗黨鎮日討論著nba,無論是pennyhardaway、kevingarnett的明星球卡都是劇中人物所追尋的目標,要不我們會看著王祖賢、蘇慧倫還有剛剛爆紅的廣末涼子當作自己的少女偶像,李安導演也剛剛以《囍宴》叩關奧斯卡獎大門,容易令人回味的美好過往,總是令人懷念。

所以《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才能顯得如此可貴,終於吸引到心儀女孩的注意,男主角柯騰想盡辦法只為了能夠多靠近,看似倔強不甘願卻仍接受著每天與聰明女孩的較勁,柯騰終於與沉佳宜共處一室,聯考不再是以往國片形容的那樣悲傷苦悶,相反的,「考試」成為了一個目標,我們只需要努力爭取試卷上的好成績,讓女孩更注意自己多一些。愛情的多元樣貌在電影裡面有著不同的展現,所以老曹、阿和、廖該邊及勃起等眾多角色也呈現出幼稚男孩的不同面貌,老曹多次注意著柯騰與沉佳宜的每次談天說地,皆會盡全力去破壞聊天(例如有一次是突然要求柯騰去跟他打場籃球),但卻始終不敢對沉佳宜表態;阿和以不著痕跡的方式循序漸進,他以為女孩重視的是一個男孩的未來性,只要好好培養自己的成熟,愛情自然手到擒來,但他也會與沉佳宜聊天時,簡單一句「可是我知道你喜歡幼稚的人」而有所慨嘆;廖該邊、勃起雖然主要是電影玩弄肉體性別笑話的一環,但也相繼表現出他們的獨特個性,讓整部電影變得更為可愛了些。

我們就知道了我們自己可以是柯景騰,可以是沉佳宜,但我們也會是老曹與阿和。愛情在我們的世界裡面轉換不同的面貌,但有些事情是不能多做觸碰的,一觸碰,也許就有所毀壞,我一直深思著柯騰不願主動與沉佳宜開誠布公告白的原因,即便沉佳宜都私下對著密友說:「如果柯景騰跟我告白,我會很高興的。」依舊是無法回頭,但來到了大學階段之後才逐漸清楚原因,最甜美的最美麗的往往都是曖昧,如果說破了還有機會回到以往談天說地的自然嗎?柯騰不能保證,全世界都無法對他保證。然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就註定在愛情這道難題裡面終究沒有解答,他們可以各自在天燈上寫著真切的告白,卻不願意主動與對方說明,然後對方就終於呈現了自己心中最完美的樣貌。

值得一提的是男女主角的演出,柯震東初挑大樑就懂得運用自己的魅力,他讓這個故事變得很生動活潑,有點像是能動能靜的市原隼人,陳妍希則在《聽說》、《初戀風暴》後清楚自己的定位,將這名青春女神演譯得脫俗不做作,確實讓人喜愛萬分。

故事也是一個美好年代的緩緩消逝,電影裡面一邊玩弄著大量葷素不忌的性笑話,另一邊又能把持界線將這種純情的愛戀掌握得恰到好處,雖然九把刀終究不是拍攝電影的箇中好手,但他卻清楚將這個分界劃分得清楚,於是電影並不刻意文藝腔,卻也不過度低俗,像是日式青春校園電影那般輕鬆爽口,又讓口味變得不那麼重。步入大學時期的柯騰,總想要找些機會抓住青春的尾巴,回味的應該是鳥山明、富堅義博的少年格鬥漫畫,男孩們相互見面不該扭扭捏捏,打上一架才是實際,男孩的幼稚卻跟不上女孩的成熟,他們分開了,沒有人將話說得坦白,於是就像柯騰說的那樣:「沒有了沉佳宜,我的青春什麼也不剩了。」

青春走了,再見了,剩下的,我們就要逼迫自己成長。

繞了台灣兩圈,打了一場無意義的架。《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意義終於昭然若揭,女孩形同於青春,而在女孩離去之後,我們也只能憑弔往日陽光下的青春微笑,其餘無計可施,正當我以為這故事難道終究要走向悲情之途,九把刀一貫的風格瞬即轉念,他要告訴我們這不是悲傷的故事,這是甜蜜的青春故事。雖然就算我們終究無法在一起,我們無法像一對熟悉的戀人一樣清楚了解對方的每個小習性,知道對方喜歡吃什麼穿什麼衣服,但我們卻可以在彼此的面前永遠保持美好的形象,柯騰選擇了義無反顧的迎接這些,那也許是另一個平行時空裡面終究幸福的兩個人,但不是我們。也有了柯騰與沉佳宜兩人撥打著彼此的手機,走出雜杳紛亂的人潮,原先喧囂的世界終於只剩下我們了,只要把握這一刻,多麼美好。

「沈佳宜,我很喜歡你,非常喜歡你,總有一天,一定會追到你。」

這麼無所畏懼的愛戀,多美。

只是真感情這檔事本就可遇不可求,就算人和,但天不時,地不利,也只能徒留遺憾;或許也可以說,編導將最後這男人無法和心儀之人結合的轉折,讓故事又拉回至現實面。把過去的知名作品擺在個崇高的位置尊敬著,並慨嘆現今沒有可以超越甚至相匹敵的作品,以及對如今未有像過去知名藝術家群集在一起討論作品的盛況,感到遺憾,諸如此類懷舊,沉迷於過去美好時代的心態,固然可能是種對現在這個年代的愛之深,責之切,或甚至是全然地不屑一顧,但誰知道未來之後的某時間點,會不會有人也對到那時已成為過去的現在感到萬分嚮往呢?

這樣看來,從文化藝術的角度著眼,在某些程度上,應該可以說是編導對自己創作的期望吧!?不過此為隱藏於這個情感追尋、自我認同的故事背後的隱性抒發,或純粹只是我個人感受而已;最重要的還是如此很容易流於普通的情感覺察故事,woodyallan納入城市特色,豐富了故事內容,同時也傳遞了他一向關注主題的其中之一:不須將就一段讓自己感到不舒服的關係里,另外或許真正了解自己與自己契合的人,不須遠求,他可能存在於稀鬆平常的相遇之中,只是我們自己有沒有對周圍環境用心罷了。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影評(二)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是由網路暢銷作家九把刀真實戀愛故事改編的電影作品。

影片主要講述了90年代發生在台灣彰化精誠高中的一個故事,男主人公叫柯景騰,一個學習差勁很叛逆的高中生,故事就是以他的口吻來講述的;女主人公叫沈佳宜,功課超棒,模範生,是大家追求的對象。而柯景騰和沈佳儀之間由借書,學習特訓到情愫暗生,雙方彼此都知道對方愛自己,最後卻沒有在一起。

九把刀是我很喜歡的一個作家,第一次拜讀他的作品,是他的第一部作品——《語言》。然後的然後,才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雖然這部作品實在比不上《後青春期的詩》筆法那麼純熟,卻如此地討喜,因為那真實的過分了,讓你覺得那就是自己經歷過的所有,從細節到故事,換個模子,那就是自己的故事。作為一個作品,什麼最能打動人,真實與真誠。而那個時候的九把刀,還是一個不大油頭的趕稿青年,還沒有『台灣第一作家』的頭銜,所以,《那些年》成為了不可多得的經典。就像江南的《此間的少年》,今何在的《悟空傳》一樣,人在一無所有時真誠的表達總是那麼華麗動人,雖說日後各種技巧純熟,可是已然不會那麼觸及我心中最能顫動的那根弦了。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在電影手法上真的沒有什麼特別的。但是,九把刀這個人厲害就厲害在講故事的能力上面。一個故事過了他的手,總是會變得有趣而且吊人胃口。講故事的能力,這練不出來,只能是靠天賦。九把刀把他所有喜歡的電影的鏡頭大概都玩味了一遍,很多鏡頭與橋段都似曾相識,這種相識是充滿喜感的,它會讓你覺得若你也去拍,你在這個瞬間也會用同樣的鏡頭表達同樣的感覺。這是九把刀作為一個導演和編劇的誠實。不玩花俏,平鋪直敘,一切來的直白,又埋有伏筆。敘事上沒有技巧,卻讓你欲罷不能。

看這部電影,你的淚腺要經受住考驗,因為你無時無刻都在被觸動,回憶會湧現,甚至,你也許還會有衝動去找一個很久以前老朋友的電話,撥通,說一句『好久不見』。片子上映後,網路上盛傳的一句已經被說爛說俗的但是事實真是如此的話是『每一個男人的一生里都有一個沈佳儀。』但是也有出現一句很現實的下聯是『但不是每個女人的一生都能遇到她的柯景騰。』這都是實話。因為男人永遠比女人多傻那麼些年,而不是每個女人都有幸遇到為她傻那麼些年的男孩。劉燁對初戀的總結非常貼切——「我他媽就是個傻逼!」。一個男孩的『初戀』在其成為一個男人以後,除了『傻逼』二字,他大概再也不會也不想找其他形容詞來形容。可是就是這種『傻逼』才最動人。因為那是一個男人一生最真實,最努力,最認真,最不顧一切的一份感情。這份感情認真到你因為害怕失去而不敢往前走,因為你想要負起更多的責任,你恐懼於你若再往前一步就掉下懸崖。看到柯景騰和沈佳儀去放孔明燈的那一幕,我想我可以理解柯景騰在放孔明燈時的心情。很多時候,那一步沒有踏出去,只是因為太認真,而不是沒有勇氣,也不是因為不夠愛,更不是因為害怕失去。我一直都不知道為什麼那些比男孩成熟很多的女孩居然會責怪這些男孩的『不勇敢』。歐陽鋒說:「要想不被人拒絕,就要先拒絕別人。」我尋思,這大概是大多數男孩的心態,也是大多數戀人的遺憾。

有人說這是一部普遍意義上的青春電影,情節也很簡單,但奇怪的是我們總會被這樣的電影感動著。類似的情節,類似的人物,類似的藍天和白雲,以及類似的感動。因為在複雜社會中漸漸學會妥協變得灰色的我們時不時的總需要回想一下青春中彩色的自己。

是的,這部電影雖然沒有大場面,大明星,但他所講的故事很感人,當心愛的人跟別人走到婚姻的殿堂還能由心的祝福她,這就是真愛愛她才會希望她快樂。而痛苦遺憾自己承受,最後柯景騰二話不說沖向新郎,嘴對嘴吻了好久。鏡頭對著沈佳宜錯愕之際,微笑泛淚的臉龐。那一刻,她終於懂得這個喜歡她多年的男孩對她的感情,即使從前不曾在一起,往後也不可能在一起,他始終想更靠近她一些。是我最為感動的畫面。

校園式的青春因為單純,幼稚,執著而產生了最純真的愛情,而這樣的感情是許多進入社會以後便再也無法重來的,這段記憶值得我們每一個人用一生去回憶,因為最單純,所以最美好。這也許就是為什麼那麼多人看了以後熱淚盈眶的原因吧。

每個人對於青春的懷念,都或多或少地有些矯情。你是,他是,我是。但,每個人的青春又是那麼值得懷念。關於青春和愛情,許多人都唯有依靠影像和文字來記錄它,即使歲月荏苒時光不再,大家依然還能憶起當年那些讓他們激動不已的往事。青春,愛情,汗水,夢想,執著,放棄。當這一系列關鍵字放在一起的時候,這樣的青春才是最完美。而影片恰好是把這幾個關鍵字全部聯繫在了一起並且完美了詮釋了它們,讓它們附有了活力,使觀眾看完以後產生了無限的感慨與懷念,這應該就是大家喜愛它的原因吧。

是的,幸福。那是青春的味道,帶著眼淚,笑容和陽光燦爛。一點一滴,一舉一動。曾經的自己是那麼自以為是,曾經的自己是如此膽大妄為,曾經的自己是如此那麼地喜歡一個女孩。其實她不過是你生命里的一個符號,這個符號點綴著一段歲月,這段歲月是你一生中永恆的閃光點。它超越了你日後的一切成就與財富,因為它僅有一次,永不消逝。若還有那麼些東西如礁石一般屹立在時間的海洋中的話,那就是青春時光。

終你一生,我想你再也找不出什麼時代如同那時一般,敢挑戰制度與不平,想為這個世界做那麼一點點得貢獻,能朝著自己的夢想勇往直前。你那時擁有真正的友誼,與一幫兄弟親密無間,沒有秘密也沒有壓力,各自都如此赤誠坦然,肩並肩地面對當下與未來,你能夠相信友誼的力量可以征服一切。這是十年後的你提起來就覺得羞辱智商的事情。

影片裡面沈佳儀對柯景騰說『謝謝你喜歡過我』,柯景騰的回答是『也謝謝當時那個喜歡你的我』。這是我非常喜歡的台詞。一句話讓許多人不由自主的回憶起了自己的「當時」。青春是美好的,是每個人都嚮往的,相信不管多少年,我們依舊會深深喜歡青春光時那個無論如何都要偏執去愛的自己。如果你曾花幾年的時間去愛一個人,不管最後能否修成正果,你一定能在愛他的過程中,成為更好的自己。也因曾為一個人不顧一切的付出,才會有後來更堅定去愛的自己。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影評(三)

終於下筆寫這篇評論,剛看完電影的那個時刻,內心就有一個強烈的想法,一定要記錄下這段心情。電影是看著看著流淚的。一看完,便打給了一個人。

我們總是從別人的故事裡找到自己的影子,來感動我們自己。

兩個人本來時沒有交集的。沈佳宜沒有帶書,柯景騰邊將自己的書丟給她,自己被老師處罰。柯景騰的形象這才開始在沈佳宜的心中有了改觀。那個壞壞的男生,開始有了閃光的一面。沒有真正的開始,我可以這樣去說沈佳宜和柯景騰的愛情,可是他們的相愛,全世界都明白。

看到沈佳宜結婚,在電影演到這一刻,心中一種感覺襲來,遺憾,那種遺憾,失去才知道。那種感覺,說不上痛,那是一種心中缺了一塊的感覺,永遠也填不滿。為什麼,難道說得不到的才是美好?

大學初期,柯景騰每天排隊打電話

那些時刻他是多麼幸福,沈佳宜又是多快樂。後來,柯景騰舉辦了拳擊賽,可以說是為了吸引沈佳宜,也是證明自己的方式,這種愛的表達在沈佳宜看來就是幼稚的吧。看到柯景騰受傷,沈佳宜很氣憤,她不明白柯景騰為什麼要這樣做,這完全沒有意義的事,她想不通。這也反映了柯景騰與沈佳宜在思想上的差異,亦如電影裡的旁白:女孩總比男孩成熟的早些。而這種差異,便也成為了他們分開的原因。

阿和,在知道沈佳宜和柯景騰分手後,迅速的來到她的身邊,向她表露心跡,他對她的愛,可想而知。後來他們還是分手。

地震了,柯景騰和沈佳宜都在尋找電話的信號。那時候他們的心裡還是互相惦念的。沈那時有了新的喜歡的人,我們看到了她挽著新的臂膀。他對她是愛,她對他,我想不是了,不是愛,可是還是對他關心和在乎。這種關心,無關乎愛情,但那個人在心裡有著特殊的位置。他們說到阿和,「他對你不好嗎?」「他很好,可是我覺得他不夠喜歡我。」不夠喜歡的我想是沈佳宜,因為她對柯的愛更深。記得那個鏡頭,沈佳宜和阿和在一起,阿和絮絮叨叨的說著自己的規劃,讓沈佳宜讀研究院。而沈佳宜卻看向了窗外吵架的情侶。窗外的他們吵架了,女孩搖晃著男友的胳膊,他們最後和好。也許在那一刻,沈佳宜想到了她和柯景騰,如果當初她退一步,找了柯景騰,他們是不是就能在一起。也許,寬容些,他們便也有更好的結局。沈佳宜也是有幼稚的,畢竟,那個年齡,我們的成熟又有多少。回去的路上,她鬆開了阿和的手。

特想知道一個答案。

柯景騰:我可不可以問你,為什麼當時沒有想和我在一起。沈佳宜:戀愛最美好的時候,就是曖昧的時候。等到真正在一起,很多感覺都會消失不見。我俗了,我真的想知道一個直白的答案,雖然這樣破壞了電影故事的美感。

婚禮上,徐柏淳說其實當年他是看大家都在追沈佳宜,他也才去追的。

這就像當時沈佳宜走在鐵軌上,問柯景騰,你確定喜歡我?

喜歡的是真實的那個我?你是不是把我想的太好了?一連串的疑問,都是想知道柯景騰不是想其他男孩子一樣,也只是一時的心動。

「謝謝你喜歡我。」「我也很喜歡當年喜歡我的你。你永遠是我眼中的蘋果。」

多年之後,我們還可以平淡的談著當初的我們,雖然那時候我們都不能再有當時的那樣心動。看完了電影,我知道什麼都不會重演,不論我採用什麼方式,去記錄下此刻的心情,那都是徒勞。我知道一切不可能重複,包括此刻的心情,當時的感覺。也許明天我就不知道剛才的心情,可是我知道,在看電影的那麼一陣,我淚流滿面。我相信,我是真的想念了。又有多少人有這樣的體會,有那麼一刻,我們的真心。

今天是個好日子,雖然有一天我也會忘了今天的日期。我會記得,這部電影,讓我想起了一些,讓我淚流滿面,激動不已。我知道都已過去,只為那些回憶。謝謝她,給予我這麼多。

當初的《失戀33天》也讓我流淚,可是這兩個電影是不同的。《那些年》裡沒有背叛,誰也沒有傷害到誰,他們都是在愛著,不論在一起的,沒有在一起的。

回憶是杯底的茶葉,平時沉在底,某一天的一個剎那一攪,變亂了我整個回憶。在我的故事裡,我像阿和,可是做著柯景騰的事。愛不是偉大如轟轟烈烈,反而是平凡的細節打動著我們。也許我在成熟些,也許你在退一步,也許我們不那麼倔強,我們是不是就可以走到了一起?

那些年,我愛你,可我不懂你。願你一直都好。()

後記:看完電影的一刻,我就決定寫個文字來記錄電影的感觸,雖然我知道,不論用什麼方式記錄,這一刻感覺都將無法留住,總有忘記,總有想不起的時刻,可是我希望能有人知道我在這一刻,真的動情,無關愛情,只為回憶。只為那些年,她的樣子,以及她給予我的快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