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越光寶盒影評

越光寶盒影評(一)

每次看圖賓根木匠的影評都很過癮,該說的想說的都讓他說盡了,而且說的那麼文藝,佩服的緊。不愧是電影博士。

關於越光寶盒還想說幾點:

1、鄭中基實在太醜了。

2、郭德綱的曹操很到位,和孫儷對手的一段,風吹長發飄的戲,很新意,很撩人,讓我看了還想看。

3、這部片子其實不是惡搞赤壁,而是逾時空要愛的熱鬧版。逾時空要愛主演有劉以達,梁朝偉,陸樹銘。劉以達在寶盒裡也露了臉,他是香港演員中最有天分的配角之一。陸樹銘是兩岸三地關羽的最佳造型演員,他也就是大話西遊裡面的那個牛魔王。

4、延伸到大話西遊,96年的時候,高中,被同學拉去錄像廳看大話西遊,吵吵鬧鬧的劇情,沒看懂,只記得牛魔王巨腳踏下,腿縫裡村莊的一個鏡頭。99年,大學宿舍,大話西遊已被捧成經典。大半是因為80後的成長,以及70末一代的出國熱,萬里重洋,燕燕于飛,於是寄託和紫霞奇熱,鹹魚終於翻身。這在越光寶盒裡開篇就點到了:他去了一個叫美國的地方。

明明是一副《大話西遊》的身板,非要硬生生的套一條《赤壁》三國的緊身褲,何必呢?既然穿越了,幹嘛不穿越得有創意點?雲集了一大批二三線和過氣明星,熱鬧倒是熱鬧,但是故事在哪裡?不是山寨了一把鳥巢和點火儀式就算緊跟潮流了的,也不是閃爍其辭什麼「三打奶粉」就是針砭時弊了的,角色魚貫而出,人多嘴雜,可有哪一句台詞觀眾能記得住?各色人等嘩啦啦全湧出來,那不是電影,是桌遊。

不過,桌遊也是有技術含量的,起碼每張牌都個性鮮明。但是,《越光寶盒》呢?

一場山寨三國殺

夏侯一點也不剛烈,劉備的仁德只針對他的成群姬妾,曹操的奸雄幻化成了異裝癖愛好,張飛的咆哮原是gay味十足的熱吻,關羽的武聖成了看黃書的伎倆;周瑜不反間,諸葛也不觀星,反而合力表演了一場山寨搖滾秀和法壇上的當眾鬥毆;至於趙雲,他既不能閃也不能殺,看清了大嫂的乳溝但看不清主公是誰。

每個角色的性格特質都是山寨或者是山寨的山寨的,於是,電影便成了一場山寨的三國殺。

無厘頭的精妙,很多都妙在這「戲仿」二字上,不過這可是把雙刃劍,戲仿得不到位,難免讓人借用網路詞語指摘為——山寨。戲仿絕不是山寨,增之一分則偽,減之一分則劣,搞得好叫通俗,搞得不好就低俗了。作為無厘頭的扛鼎者,技安老師曾推著星爺讓無厘頭大潮席捲了神州,不過《越光寶盒》的登場仿似技安老師又給無厘頭親筆書寫了一則墓志銘——無厘頭死咗了。

《大話西遊》的母題重演

回想起來,技安老師的劉氏無厘頭其實早就死了,還死在最高潮上——沒錯,就是那部《大話西遊》。《大話西遊》一出,「從天而降的宿命愛情+女性的死纏爛打+男性不敢接受+男性的最後悔悟」便成了此後顛撲不破的技安公式,此後的《情癲大聖》、《天下無雙》和《越光寶盒》都是這一個模子裡刻出來的;稍有區別的是《機器俠》,不過也無非是負心男變成了哀怨女,神魔玄幻變成了山寨科幻而已,骨子裡還是《大話西遊》的母題重演。

重複沒有錯,左小詛咒說過:「重複就是力量。」愛情這東西,號稱人類文藝作品中永恆的命題,技安念念不忘女子的痴情和男人的負心,也符合絕大多數愛情故事的現實演繹。可是,用無厘頭的荒誕諧鬧方式來表述這一命題,不是有身份證的人就能玩的。《大話西遊》用了上下兩部總計三個多鐘頭的篇幅才把一個百轉千回、從瘋狂惡搞到催人淚下的愛戀故事的來龍去脈勉強描述清楚,也只有這樣的結構,才能達致化百鍊鋼為繞指柔之效。但是,《大話西遊》顯然是不符合電影產業規律的(從片長形態上來看,近年的華語電影只有《赤壁》能分成兩部還狂收票房,不知這是不是技安拿《赤壁》開涮的原因),這純粹是一部誤打誤撞的經典,若不是北大學生多年後的網路熱炒(當然還有星爺獨樹一幟的演技),《大話西遊》的膠片只能在倉庫里跟若干主旋律們一起發霉。

往事不要再提

《越光寶盒》匆忙得讓人來不及發笑,遑論感動?電影就好比端給觀眾的一盤菜,碗碟內的食材才是主料,噱頭橋段無非是些調味品而已。回想《大話西遊》,哪一段搞笑情節不是緊扣著故事主線的演進?再看《東成西就》,哪一個明星演員不是承擔了不可或缺的戲劇功能?反觀《越光寶盒》,顯然已經本末倒置了,片頭演員表的惡搞和片尾幕後職員們的cosplay似乎印證著技安的廉頗老矣。山寨別人的東西也就罷了,還真沒見過這樣卯足了勁山寨自己作品的電影,銀幕上「菩提老祖作品」幾個大字只能讓人感懷往事不要再提。

不過話說回來,老的不只是技安,還有我們。當年看《大話西遊》的青澀少年們已成今日的蝸居房奴,天上沒有烏雲蓋,可K線圖裡全是。於是,那些關於愛情的繾綣反覆真的就往事如煙了。

看看當下的華語影壇,黃百鳴的《家有喜事》系列已成徹底的杯具,王晶只剩下《零零狗》式的屎尿屁,星爺則用《長江七號》告訴我們:其實,他只是一個演員。

終於,在一個無力諷刺的時代裡,《越光寶盒》明白無誤的詔告天下:無厘頭死了。

技安老師對阿嬌的不棄值得尊敬,香港影人不僅拯救香港女藝人,也拯救大陸的,譬如《月滿軒尼詩》。

技安與星爺是相輔相成的關係,從「作者論」的角度來說,《大話西遊》當然屬於編劇+導演的技安,怎麼就成了周星馳作品?這是一個有趣的誤讀。當然,星爺的演技勿庸置疑,不過脫離了技安、王晶、李力持、谷德昭這些幕後英雄的扶持,星爺很難重現輝煌。而技安找的鄭中基相較星爺也只是個權宜之計,至於女演員方面,孫儷完全不搭調,阿Sa倒是氣質吻合(見鬼,她好像剛跟鄭少爺分手)。

無厘頭的興起和漸趨沒落是一個兩地雙方的問題:大陸、香港兩地;生產和接受雙方。

作為一個廣東話俚語,無厘頭在電影中,特指以周星馳的表演為代表的極端惡搞、不按常理出牌的喜劇形式,其實放到西方藝術史和電影史中,無厘頭並不稀奇,所謂farce,其實就可以看作是無厘頭的類型身份;遠的不提,近世好萊塢金·凱利的許多喜劇電影就頗具無厘頭風格。而放到香港電影的語境中,無厘頭應該濫觴於許氏兄弟的喜劇片,此前邵氏電影尚糾結於本港身份的迷離,不過《大軍閥》中許冠文顯露出的才華最終導致了《鬼馬雙星》的誕生,經由《半斤八兩》等片的打磨,許氏兄弟的喜劇作品終於領港片風氣的一時之先。香港市民在冷戰的夾縫中享受到了繁華的「孤島」生活(這裡借用了中國電影史上指稱1937——1941上海租界電影的術語——其實從文化生態上來看,這兩個「孤島」頗具可比性),飽暖思欲,港人當然需要電影提供的草根式市民狂歡,並完成港人身份的自我認同及確證(關於這一點,香港影評人比我講得更清楚:「香港市民視他【許冠文】為子侄,他是我們的香港土生最成功的精英,他不是來自廣州,不是來自中國,他們真正在這一個借來的地方,是代表香港新一代文化的香港之子。」①)——於是乎,無厘頭的風格已露端倪,周星馳只是這一文化邏輯順理成章的結果而已(當然你也可以認為周氏無厘頭在美學上徹底埋葬了許氏喜劇)。事實上,周星馳電影的戲仿、惡搞等手段在許氏兄弟的作品中都是老套路,只不過那時一來大陸處於封閉狀態,沒有錄像廳和盜版碟的渠道,許氏兄弟不會為內地觀眾所知;二來其港味過重,自然主要局限在粵語文化圈內傳播。

越光寶盒影評(二)

首先在影評開始前我想澄清幾句。最近的部分影評被部分網友評價為瞎評論。我想說的是影評本身就是一種主觀意願,是一種個人思想的體現。雖然我很歡迎大家來共同討論,共同分析,但是對於我自己的觀點你們也不至於說不正確吧。我只是把我個人的觀點放到了這裡,你們可以不喜歡,也可以發表你們自己的見解,但是我不會為了迎合你們的喜好而改變自己的想法。如果這樣,即使是再爛的片子我都可以說很不錯,但是那樣也失去了真正相信我的那些朋友。而這,是我不想看到的。似乎我沒有讓那些不喜歡我影評的人一定來看,如果我哪裡衝撞到了你們,那麼說聲抱歉。

不說太多的廢話,還是開始我對於最近上映的新片越光寶盒的影評。

說句實話,本片我是保持中立的態度來看的。因為雖然網上有一些負面的評論,但是本著客觀的原則,我儘量的迴避那些寫手的文章。不過看完後不管大家愛聽不愛聽,確實挺失望的。感覺就是個大電影的思路,一個看過而已。沒有啥特別有印象的鏡頭,看完之後覺得那麼迷茫,感覺有點像情癲大聖那樣的喜劇,就是在看的過程哈哈一樂罷了。

不過也好,這樣的電影看的就是輕鬆。又不是商業動作片,何必搞得那麼嚴肅?誰說的相聲就一定得有內容?還記得郭德綱的那段你有病啊,你有藥啊的,大家不也看的不亦樂乎?由此說來本片也算可以。大量的情景再現對於看電影少的人來說確實有點不知所云,但是對於影迷來說就可能看出點門道了。無非一個樂和。

總體來說不是很推薦大家去電影院看,想看的童鞋完全可以利用網路資源下載。因為既然沒有了啥技術成分,那麼何必花那麼多銀子買票呢?

越光寶盒影評(三)

炒冷飯本來就不是一件討好的事,電影影評,《越光寶盒》這盒冷飯是流水線上的速食,也許掌勺的人錢袋空了,沒空顧及我們這些仍然抱有期望的吃客。沒有不好的演員,只有不好的導演。但就《越》論,影片兩位主演的表演毫無喜感。儘管損形象出演,極力的誇張,放大的卻是平庸的部分。()影片名角如雨後春筍,他們的出現,雖有恰到好處的,卻多是令人尷尬的。郭德綱的表演可圈可點,寧夏天氣,他的反串扮相,他與「屬下」一邊搖擺一邊對話的場面非常詼諧有趣。可惜少數的亮點又怎能挽救整體的失敗。影片框架雜亂,線索聯繫甚為牽強。大部分笑點均不為劇情服務,這是影片的致命傷。對於《功夫》的惡搞更像是硬加拼湊,毫無誠意,可憐了火雲邪神和包租婆夫婦。整部劇沒有亮點人物,[視頻]WWF廣告:戴花的DarthVadar大叔,好萌–星球大戰影評,有的只是一張又一張的明星臉,缺少了靈魂,使人無論如何也笑不出來。刻意想讓人發笑的地方太多,這是編劇的失敗。劉鎮偉講我的洗具是悲具,甘肅天氣,個人覺得影片最令人悲傷的地方是朱茵的出演,她短短几句台詞仿佛又讓人看到了當年那個紫霞仙子,城市廣場影評,紫霞還是當年的紫霞,創造她的人卻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以後不會走進電影院看他的作品,至少是他編劇的作品。劉鎮偉確是江郎才盡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