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大叔影評

大叔影評(一)

整部電影的劇情其實簡單到用一句話就足以概括,然而對於我這個向來不喜歡看動作電影的觀眾來說,仍然有著震撼心弦的感動與無以名狀的情懷!

雖然我看過的動作電影屈指可數,然而整部影片凌厲的剪輯,連貫的節奏,迸發的血漿依然讓我看的血脈噴張,精彩過癮!動作戲絲毫沒有拖沓多餘的無用鏡頭,大叔每次出手的「快,準,狠」給人留下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的爽厲感。

最牽動我心的還是元彬與小女孩天然流暢的演技與默契自然的配合!在我看來,演技好壞從來沒有統一的絕對標準,只要能讓我心有所感,我都會對演員的表現給予肯定!元彬在此部電影動作戲中顛倒眾生的颯爽英姿,自然離不開剪輯特效的烘托,但他在片中時常閃現如修羅般隱忍與勇猛的眼神,是經過生命的沉澱與歷練後的精華所在,這種眼神不可仿效,無以複製!

天真與狡黠並存的小妹妹也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小小年紀絲毫沒有嬌柔造作的生硬表演!在片中女孩小米有一個沉迷毒品,落魄頹廢的母親;鄰家大叔冷漠寡淡的外表下是一個喪失珍貴親人後速朽漠落的生命,兩個孤單遊蕩又渴望關懷的靈魂給與彼此溫暖的慰藉,雖是生活中平凡到不能再普通的日常簡單交流,我卻相信他們一定從彼此身上找到一種類似親人的依靠!所以當大叔不願承認認識因偷盜被責罵的小米時,小米感受到一種被遺棄的鑽心的痛,而正是這次因心靈傷痛對大叔純真無忌的的傾訴,喚起淨化了大叔內心隱匿許久的人性關愛!「如果連大叔都討厭,就沒有喜歡的人了」對於大叔同樣是一絲靈魂救贖的微茫希望!

大叔為何義無反顧,赴湯蹈火,置生死於不顧地去救小米,似乎因為在小米遭人責難時自己的逃避而虧欠小米一個道歉;又似乎在小米身上找到某種寄託:對曾因自己一時疏忽而無辜夭折的骨肉的寄託,對繼續有理由生存下去的意義的寄託,對這個世間唯一給予自己溫暖關懷的寄託;或者是對這個鄰家小女孩悲慘命運出於正義感的悲憫天性,無論是何種,人性的複雜情感在整殤醞釀後,化歸為簡單直截的對某個信念的堅定守候!聽從心的指示去做對於自己來說不再後悔,無愧於心的正確的事!

巔峰對決時大叔每次決絕的出手,每個悽厲的眼神都讓人過目難忘,令人激賞!大叔的復仇沒有背負太多國家道義,鏗鏘風雲,時代責任,反而更有打動人心的力量!當生命的意義蕩然無存後,無論之前的瘋狂殺戮,或是當結束了最後一個敵人生命時的冷靜求死,元彬的表現都有著全然的震撼與深度的驚艷!

影片結尾,當大叔最後對小女孩索求一個擁抱時,我想到曾經在醫院走廊大叔與摯愛的妻子和未出生的孩子那個溫暖擁抱,此時的小女孩對大叔來說,已經是這輩子可以繼續守候的親人的存在了!

大叔影評(二)

昨晚邊複習邊看完了元彬主演的《大叔》這部電影。自從看完藍色生死戀之後,就很少再看元彬的作品了,在印象中,這好像算是第二次吧!還記得在看藍色生死戀的時候,很多女生都深深地為元彬著迷,因為他俊俏的外表,陽光的形象,執著的對愛的追求。

再看元彬在《大叔》的形象,很頹廢的一個角色,一個喪失了妻子之後就在民間隱姓埋名做當鋪生意的前特殊要員。他與世隔絕,不喜歡說話,也不接觸外人。留著長長的,遮住眼睛的頭髮,卻更顯他的深邃和神秘,就連隔壁的小女孩小米都覺得他應該是適合在監獄裡呆的那種人。元彬的新形象給人一種別具一格的頹廢的感覺,不苟言笑的他將這樣的頹廢,對生活的無望詮釋得淋漓盡致。甚至對隔壁的可愛的小女孩他都不加理睬。

這樣的一個小女孩,喜歡偷東西,有個吸毒的媽媽,被老師和同學們討厭,沒有人疼愛和喜歡,卻使這個隔壁的大叔敞開了心扉,讓他重新感受到了愛,看到了生的希望,甚至在最後不惜為她一個人直搗黃龍,隻身闖進販毒份子集團,只為了要救出可憐的她。

在電影中有一幕是小米在小店裡遇到了大叔,但是她因為白天大叔假裝不認識她而生氣了,她故意地從小店裡偷了一包東西走出去,想氣他。大叔在小巷裡追到了她,然後她回過頭哭著對他說:「是不是連你也討厭我?如果連你也覺得我討厭那就沒人喜歡我了!」看到那一幕我哭了,金賽綸演的這個小米實在太好,讓人感覺不到一點破綻。讓人好像能真切地感受到這個可憐的小米的內心的孤獨和無助的感受,在學校被人嫌棄,在家裡媽媽也不管她,一個沒人疼沒人愛的孩子,唯一願意聽她說話的人就是這個隔壁的神秘的大叔,儘管她媽媽告誡他會是一個壞人,但是她還是常常往他的當鋪跑,一個單純天真的小女孩,只是在內心渴望著有個人,至少有個人能夠不討厭她。

在電影結束的前一幕小米和大叔緊緊地抱在一起,大叔流著淚。是這個小女孩重新喚醒了大叔內心的溫柔,讓他重新感受到了人世間的愛。他在殺了綁架小米的販毒分子之後本來是想自殺,但是因為他聽到了小米的呼喚,小米還活著,便也是他繼續活下去的理由。或許他妻子和未出世的孩子的離世曾讓他心死,對這個世界絕望。但是小米的出現,就仿佛冬日的陽光一樣,給了他陰暗而頹廢的生活一縷希望的陽光。他心裡的堅冰被這樣一個純真的小女孩融化了。

這部電影讓我看到的對人性的呼喚,哪怕是冷血無情的殺手,他們對於這些無辜可憐,天真無邪的孩子還下不了手。電影中還有一個配角深深地吸引了我。他綁架了小米,但是也是他放了小米,在最後的一刻他找回了自己的良心和愛。在他的身上仍然閃現著人性的光輝。只是他死了,這是讓我剛到最難過的,因為他並不是一個徹徹底底的壞人,他的心也是溫柔的,敏感的,儘管他殺人的時候絲毫不眨眼。但是他最終還是死在了大叔的手上,因為大叔誤以為他也是殺害小米的兇手之一。

但是這部電影有太多過於血腥的畫面,讓人看到膽戰心驚。或許導演是想表達出大叔看到小米的眼球被挖出來之後的那種憤怒,但是我覺得還是有點太過了,有點觸目驚心。有一個鏡頭是大叔不斷地用刀割一個人的手腕,直到動脈被割斷,鮮血像噴泉一樣噴涌而出,我至今想起都覺得心有餘悸。

比起在藍色生死戀中期待他的下一部作品的泰熙,元彬的演技已經是更上了一層樓,不愧這一部電影成了韓國,2010年度最賣座的電影。

大叔影評(三)

是偶然遇到《大叔》的,我不太愛看韓劇、不了解元彬、金賽綸。不過之前看過金賽綸的《旅行者》的影評。吸引我竟企圖用校園網的網速下載這部電影的動力是《大叔》貼片廣告上的一句話「韓版《這個殺手不太冷》」,《這個殺手不太冷》這部經典我已經不能再多說什麼了。順便提一句,它也是我觀影的啟蒙片。看完這片子了,感覺慢慢說吧。

首先這片子開頭三十分鐘確實是在重拍《這個殺手不太冷》,看看人物設定吧。一對鄰居。小女孩小米跟她吸毒、在酒吧跳舞的母親。另一方一個背景不明朗、身手無敵的男子元彬(因為他劇集的名字不好聽)。像吧?再看看前半個小時的劇情。先是說小米跟元彬之間的平靜的生活,後來當然平靜就是用來打破的,小米的母親摻進了一起毒品交易,小米和她母親被黑社會擄走。然後元彬就踏上了千里救小米的征程。聽起來元彬很夠勁吧!不過如果你還想接著看《這個殺手不太冷》,很不幸劇情到這裡就結束了,後面是韓版的《怒火救援》,真真的跟《這個殺手不太冷》沒關係了。先上兩張圖再說。

見過這麼帥的殺手嗎?沒有,所以說他不是殺手,再說就要劇透了。

這是金賽綸演的小米。感覺怎麼金賽綸越長越小,在《旅行者》裡貌似都比這裡只大不小。

好了看完劇情,比較一下兩片吧。因為劇情原因我們只拿前三十分鐘的《大叔》說事兒。韓版的跟好萊塢版的感情處理確實很不一樣。《大叔》裡的感情充滿了東方的韻味而且在另一種方面也更加飽滿。也可以看出來就像日本的恐怖片好萊塢怎麼也學不來精髓一樣,感情戲還是得看高麗棒子的。《這個殺手不太冷》裡外露情緒的除了那句害得他們搬家的「Heismylover」跟喝牛奶那段戲以外就沒有多少了,而且記得裡面讓。雷諾一直很不怎麼敢領那個女孩的情。小米則喜歡整天纏著元彬,有時自己家不方便的時候晚上也在元彬家睡覺元彬表面冷冰冰,但有個鏡頭透露了他的感情,就是他故意把香腸拉出來想留小米吃飯,後續的劇情也解釋了他對小米的感情即對妻子和未出生孩子的愧疚。但是我想問一下編劇一定要給元彬個理由嗎?等會兒關於編劇的白痴我再另開文討伐。說到這裡就不得不說金賽綸的演技了,整個《大叔》裡面最感情噴薄而出的一幕戲是小米對元彬的獨白,伴著眼淚說的觀眾心顫。台詞我就不重複了,編劇在這裡還是表現了出力的。小小年紀絕對演技派。感覺同樣生活在好萊塢的差不多大的范寧有演技多了,更別提徐嬌了,在《旅行者》裡,她獨挑大樑,真的是只有她一個人的戲,拿到了東京國際電影節亞洲最佳電影,這部電影我以後再寫篇影評。小米的那段獨白太肉痲了,我說不出口,在這裡說一下元彬裡面最動人的台詞吧!「才分開幾天,就不記得什麼樣子了,要是有張照片就好了。」

接著我們來聊聊白痴的編劇,首先夸一句,片子裡前後呼應,伏筆做的還可以,至少故事都說圓了。不想某些導演連故事都講不明白還玩哲學呢。比如小米的遊戲卡、小米做的美甲,小米給保鏢貼的創可貼。另外提一句,小米給元彬做飯那段挺溫馨的。拿到片子後我最關心結局元彬死了沒?因為《這個殺手不太冷》的結局一直讓我唏噓,不能釋懷啊。我調到結局最後一個鏡頭看到元彬抱著小米,我放心了,到底還是韓國人啊,不能讓這麼帥的哥死咯!三十分鐘後,元彬開始了拯救小米,編劇的狗血就在這裡開始潑灑了。你說你安排黑社會好端端的販毒品不就得了,你幹嘛讓他倒賣器官啊!最後還弄出了一個眼球交給元彬這把我給噁心的。劇情里有一支警察的分支劇情,這劇情的作用是解釋元彬的來歷,解釋他為什麼這麼強大!但是你給那幫警察那麼多戲份幹嘛?我開始還在想那正義的警察之師是不是在後來要乾點嘛啊?結果他什麼也沒幹,前面抓了那麼多毒販,擺了那麼多pose,最後只為了把元彬塞警車裡!還不是元彬一個人像超級英雄一樣搞翻賊窩。警察過多的劇情嚴重的搶占了小米的戲份,三十分鐘後都幾乎看不到她了。()劇情狗血狗血到什麼程度?當看到那變態醫生要切掉小米的眼球時,一個給保鏢的鏡頭已經完全洩露了一切。我想眾觀眾肯定都能猜出來保鏢把變態醫生給幹掉了,用他的眼球代替了小米的。就是這麼明顯的推理,就僅次於明白著告訴你了。結果還讓元彬懷抱著變態醫生的眼球哭的影影綽綽的、為了那個差點拼了老命的跟人搏鬥,還讓他最後幹掉boss之後拔槍自殺。何必呢?何苦呢?我們都知道結局了,我們就眼巴巴的看著元彬像個傻×一樣的被人耍。幹嘛呢?黑色幽默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