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記憶碎片影評

記憶碎片影評(一)

只看片頭時,強烈感覺這絕對是一部不錯的影片。很多影片,只窺一斑,就能感受到導演縱橫捭闔的能力。比如片名、比如開頭。而在觀影過程中,無數次有回看某些細節的衝動,也能說明影片具有讓你欲罷不能的吸引力。看《諜影重重》時那種衝動最為明顯,而且最終演變成無法克制的一遍又一遍重複地看。導演設的套,需要觀眾在無處次觀影中總結、釋疑,這是一種很智慧的表現。《記憶碎片》也是這種讓人心甘情願被疑惑折磨的電影。看到影片結尾,被忽悠的感覺油然而生。情節原來並不複雜,複雜的是結構的顛覆。導演一遍一遍帶我們回看過往,企圖促使我們通過「他者」的經歷正視「自我」對記憶和人生的看法。

影片通過黑白的回憶和彩色的經歷進行時穿插推進故事情節。回憶往前,經歷往後,這已經夠複雜的了。然後還讓這種交織呈片段式前進。每一個片段,都借著前一個片段的尾巴往前走。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大量重複的鏡頭,細碎的情節,然後在影片快速向故事真相奔去的過程中自己也進行著無數猜想的排列組合。這是很讓人興奮的結構顛覆,讓人很振奮地發現,原來劇情以外,電影本身的結構也可以這樣玩。如果你是一個喜歡自我折磨的人,一個喜歡跟電影捉迷藏的人,一個喜歡對電影吹毛求疵的人,完全可以來看看這部電影,它絕對會讓你自以為是的發達神經和審美觀受到刺激。

結構之外,情節之中,也有讓人沉默半響的東西。一個患「短期記憶喪失症」的男士,妻子被強姦,自己以為妻子報仇為目的而生活。但是因為這種病,他做過的事情,十幾或幾十分鐘後就會忘記,因為他靠拍照和寫提示字句來讓自己一直追尋自己調查的成果前進。作為一個從出事後記憶完全喪失而人生目標如此明確的人,自然會有別有用心的人想利用他。雖然這些人事後都因為良心發現而表現得友好。這個現象可以告訴我們一個道理:這個世界沒有無緣無故的愛,如果有人對你特別好,一定懷著不可告人的目的。用我們古人的智慧總結就是:無事獻殷勤,非奸即盜。原來這些越古老的道理,真是像鑽石黃金一樣,越可靠真實。這就是它們可以流傳至今的原因。所以在我們的生活中,不要看表面上她的微笑,或者他的說辭,也許事實的真相,總是在你看不到的地方。

那麼我們要面對什麼樣的真相呢?影片說「記憶誤人,相信事實」,記憶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主角達到了他的目的,殺了傷害他妻子的人,殺了利用他的警察。過程不重要,記憶不重要,記憶往往會讓人痛苦,「記憶是不可靠的,我們不能記住細節,法庭上用來定罪的是證據而不是記憶。」他自己給自己設套,完成了自己最初的目的。「只選擇記憶你想記得的部分」他功德圓滿,影片結束。高智商的人,即使失去了記憶,也能利用自己的智慧,達到自己的目的。但是我們每個人是不是都可以這樣?如果古人在做某些歷史記錄的時候,稍稍做一些他所滿意的改動,會誤導多少歷史學家多少年的青春?追尋真相的路永遠不會停止,因為人總有欲望偏好。而我們自己的生活中,你是否曾經只選擇記得你想記得的事?那些初戀的美好,那些巔峰的快感,那些矚目的榮譽,那些快樂的友情?你是否經意不經意間忘記了其實有人曾經利用了你的愛情,有人曾經延緩了你成功的道路,有人曾經以友情的名義欺騙你?當我們離起點越遠,是否還會記得當初那些艱辛的路程?記憶會美化過往,除非那種有自虐傾向的人。人們總會不自覺地選擇讓那些美好的回憶充盈大腦,所以用證據來記錄你的人生吧,至少在別人指責你時,在別人想利用你時,在你回憶往事時,你知道,我不是一無是處,我不欠這個世界的,我不是一張白紙,我不是自我陶醉,人生雖然如白駒過隙,但我走過的地方,都有痕跡。

記憶碎片影評(二)

被人推薦大名鼎鼎的諾蘭的電影,對他除了《黑暗騎士》之外知之甚少,於是乎抱著學習和膜拜的心態看了這部十年前的電影:暈,非常之暈。本片講述的是一個男子要為死去的妻子報仇,他有短期記憶缺失症,隨著記憶碎片的呈現和拼接,大量真相緩緩浮出水面。看了大量資料和劇情解構之後,才稍稍的緩過神來。以我的智商和個性不太願意去深挖這類高智商懸疑電影的種種細節。一方面,是覺得能力有限;另一方面,覺得挖得太深也沒什麼意義,走的越深爭議越多,還會不斷地衍生出新的問題來,到頭來還是只有頭破血流。()或許,這類電影在劇情上本來就是有某些漏洞的,或是導演也沒給全片下一個整體定義的,觀眾在劇情和細節上爭的越凶就越說明電影的成功。就像前段時間的《禁閉島》,我看到大家爭了個不可開交,誰都不服誰。最溫和最看得開的一種說法就是:導演留的是個開放結局。

我只想從本片的整體上簡單說兩句。本片好,到底好在哪裡?是不是看不懂,看著暈就叫好?當然不是。本片好在它的複雜性,對人性的某種思考,以及結構上的標新立異,最後就是留出了大量空間給觀眾思考。以至於看完之後,一陣暈頭轉向,淡淡地吐出一句:還是再看第二遍吧。它的複雜性又體現在哪裡?本片的故事很簡單,導演採取的是倒敘為主,順敘輔助,倒為彩色,順為黑白,到了某些時間點上這兩條線是會交錯的。所以,我們驚嘆它連線得如此完美且有新意。有人做了一個假設,本片要是平鋪直敘會很一般,個人認為這種假設很扯淡,也完全沒有必要。電影是導演的藝術,不僅僅是故事的呈現,導演會想辦法用自己的東西把劇情,結構,表演,結局全部都帶出來,如果處理得好,這無疑是個好導演。這就像不同的廚師會用同樣的材料端出不同的菜品來,而這菜品在食客那裡有低劣之分。看完本片,我對克里斯多福·諾蘭又有了深入的認識。這絕對是一個好導演,這是一個將來可以統治好萊塢的導演,也是未來導演界頭一號的有利競爭者。在駕馭類似題材的時候無疑都體現了他的功力,在日益商業化,場面化的好萊塢,他又重新詮釋了什麼叫電影劇情和電影結構,這當然會耗費大量腦細胞,但這種耗費是值得的。拍這樣的電影是會給年輕導演帶來希望的。投資少,場面小,都不是問題,精心打磨的劇本,純熟的電影技法,獨到的結構,都足以讓一大幫才華橫溢的年輕人在好萊塢有一席之地。要說到本片的思想內涵和人性的探討上,到底能不能挖?要挖也是可以挖的,就男主人公身上就能挖出不少東西,但卻真沒那必要。這類影片,就像是導演在盡情地展示他的電影才華,你的每一次疑惑都是他的滿足。在這種情況下,要表達什麼要體現什麼都不再重要了,因為就電影本身而言它已經很成功了。如果你要挑毛病,前提是你必須完全看懂此片,並深諳各個細節,否則你拿什麼來挑毛病?但要完全做到這兩點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導演高明的勝利了。本文沒有劇透,僅說電影內容之外的東西。如果要挑戰腦細胞,推薦你看這部《記憶碎片》,如果看過了,不妨重溫一下,絕對還有東西可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