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影評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影評(一)

實在不知道標題起什麼,因為小說或者電影的標題本身就已經非常完全的涵蓋了內容。雖然小說和電影其實要表達的根本是兩個意思,這就是看過原著再來看電影的弊端,一如我看過《小說亦或是指南》完後再看《失戀三十三天》。最大的亮點我覺得是音樂,主要是電影原聲。很愛小調性3/4拍的律動,無論是單純的鋼琴還是加上弦樂的組合都想得相得益彰,那就是祭奠青春的旋律。很愛這種東歐的調調,想像中也是陰暗的天氣,或者是像劇中舊舊的彩色,漂亮的女孩子,特別搭。王菲的聲音太華麗了,太好聽了,其實很希望這樣的曲調出自於一個樸實的聲音。但是王菲是趙薇朋友,而且王菲這個名字本身就是一代人的青春回憶,所以王菲來唱主題曲是應了電影的景。

青春,這東西究竟是什麼東西,尤其是走過了它的人,可能會越來越不明白。

在我看來,所謂回憶里的青春,儘是假像,和由假像組成的圖譜,熱血燃燒過後留下一片生命的殘渣,無論是當初它們燃燒時有多轟轟烈烈,被燃燒的我們也只是覺得異常焦灼,甚至窒息,但也只有我們的青春被燃燒成一堆灰燼和殘渣時,才會對著那堆殘渣覺出那一份青春美好來。

2004年夏天,趙薇剛剛「生活和戰鬥過的地方」,是電影《情人結》剛剛在哈爾濱取景之故,男女主角就是陸毅和趙薇,導演是霍建起;那時的趙薇本身就是青春,許多中國導演也曾認定趙薇是「青春」這兩個字最準確的代言人,但在這件事上,可以說,現在看來誰也沒有趙薇自己對這兩個字的詮釋更準確。這是我看過《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之後的最大感受。

就是很可惜趙薇自己不能提前現在的自己10年出生,作為導演,再由年輕一些的自己出演《致青春》的那個女主角,鄭薇。亂糟糟的男女大學宿舍,亂糟糟的男女同學情感,這亂糟糟的另一面是青春和自由,《致青春》很巧妙地選取了痲辣女孩鄭薇做第一視角――而絕大多數的青春片我相信都會以大美女阮莞為第一視角,因為在許多人眼裡,鄭薇與陳孝正之間的青春故事,其實是大學校園裡最為荒唐和最為不靠譜的那種,雖然它也是最典型的大學愛情,但在世人眼裡,兩小無猜天長地久白頭到老永遠是最完美。

《致青春》最大的本事就是把這最荒唐、最為不靠譜的一對,演成了一對天造地設的璧人。

鄭薇(楊子珊飾),大一期間結識並愛上了已經大二的陳孝正(趙又廷飾),故事沒有交待鄭薇的家庭狀況,不過與陳孝正比顯然要富足許多,陳孝正大學期間發奮苦讀的動力來自於擺脫貧困生活的願望,對他而言,鄭薇的出現只是個異數,本來,他已做好跟校長千金曾毓(王嘉佳飾)來一場大學精神戀愛的準備,是鄭薇不講路數的求愛打亂了這一切。

用功和談情,是《致青春》給我們呈現出的最真實的大學生活景像,發生在鄭薇和陳孝正所在的兩個男女生宿舍的事,也全然圍繞著這兩個主題,表面上愛情的份量要重一些,實際上還是前途的走向決定了故事和人物最終的走向。

所以,你才會覺得這部浪漫電影一樣很接地氣。

說實話,《致青春》裡的大學宿舍比我們當年曾生活過的地方要雜亂骯髒許多,或者也是為了努力營造一種更強烈現實性的荒唐和不靠譜情境,導演趙薇,成功利用諸多電影語言,讓這樣一段如此荒唐和不靠譜的戀情,從中拔高出來,變成一段極其浪漫美好的過往,亦與《情人結》裡她曾演出過的那種純純的愛情童話大相逕庭,因此可以說,在做演員時,趙薇對故事主角的把握,遠遠不如她第一次當導演對全篇故事的把握。沒想到,一個長紅了十幾年的美女偶像,終於在執到導演指揮棒後才終於找到了最適合自己的角色。

趙薇導演的電影讓人們忘記了趙薇演出的電影。

原來那個趙薇就這樣真正成了我們一段遙遠的過往青春。

《致青春》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這類純情的青春片相比談情說愛的橋段毫不遜色,而其有過之處還在於,中間又有了許多《陽光燦爛的日子》和《艋舺》裡的那種兇猛東西,在我看來,《致青春》的前半部分,即大學生活部分,其實就已經是成熟完整的青春電影,即使獨立成章也一樣可以深刻打動人心,因為它只用半程時間就讓鄭薇和陳孝正這對荒唐戀人變得美輪美奐――同樣,在我看來,其實電影的後半段,即大學畢業,大家紛紛走上社會之後的故事,是在淡化這種完美,戳破前半段為觀眾營造的那個美夢。

曾因醉酒鞭名馬,深恐多情誤美人,作為女人的編劇李檣和導演趙薇在安排這段故事時是懷著傷心還是只為做戲?這些都不重要,但對那些對本片裡謳歌的青春深有感觸的男人們來說,這輪情感之震的震中是鎖定了他們的心臟部位;若無這些,可能你只會覺得青春讓人無限懷念,不會覺得青春也讓人無限傷心。

倒是終於完成了青春時代就懷抱的心愿,嫁了大款賺了大錢的黎維娟,成了這部浪漫故事裡一個堅硬強勁的現實標靶,黎維娟的飾演者張瑤雖不是出身專業演員,但自《立春》中演出那個心勁十足的小歌手起,張瑤對人物個性化的表現就是最到位的,這次依然。

我記得幾年前趙薇一邊讀研究生一邊拍戲的瑣事,還被許多媒體拿來炒作她不用功,但看了這部《致青春》,你該明白,電影真不是完全從課堂上能學得來的,尤其是鄭薇倒追陳孝正的反常規愛情,顛破世俗,既博得了眼救,又博取了感動,我想就是創作這個故事的人們生活中也未必敢做得出來――但也可能這些又是長久存在於她們夢想中的吧。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影評(二)

趙薇導演的處女作《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雖然是一部講述上世紀八九十年代70後人青春故事的懷舊作品,但80後和90後依然能夠從其中找到與自己相貼近的情感。和同樣主打青春懷舊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相比,《致青春》線索更多,人物更豐滿情節更起伏,我們每個人都能從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林靜,這個紳士一樣的男人,一直保留著青蔥歲月的純情,他和鄭微之間的兩小無猜的被上一代人的情感糾葛打破。當他撞見自己的父親與鄭微的母親偷情時,他無法接受這個現實,無法原諒自己的父親,這成為橫亙在他和鄭微之間的一堵牆。他選擇離開,選擇逃避,他也試圖回到鄭微身邊,但當他看到鄭微已經「忘記」自己,收穫幸福時,他選擇了繼續消失。多年之後,當青春不在時,他和鄭微再次相遇,過去的心結已經釋懷,他終於把當年一聲不響消失的原因告訴了鄭微。他不確定鄭微是否還愛著自己,他想重新回到過去的兩小無猜,但不敢輕易邁出腳步。當鄭微向他哭訴著自己需要他時,他終於堅定的飛奔到鄭微身邊,但最後鄭微因為那個愛林靜愛的瘋狂的施潔而選擇了放棄。林靜代表了這樣一類人,他們對愛情堅定執著,但卻會因為戀愛雙方之外的原因而猶豫、徘徊、放棄,他們不是不會愛,而是不敢愛,怕愛不起,所以他們選擇逃避。表面上看他們不負責任,其實心裡仍然深愛著那個人。

鄭微在上大學前,一直過著和林靜兩小無猜的青澀歲月,她為了林靜而考到了這個大學。她認為林靜是愛他的,當林靜不聲不響的消失時,她感到自己被拋棄了。在一次大哭大醉後,她開始忘記林靜,去開始全新的大學生活。她脾氣暴躁、倔強、蠻橫,占有欲強,在一次衝撞後開始對陳孝正不依不饒,在感到自己對陳孝正的感覺慢慢轉變時,她開始對陳孝正窮追猛打,憑著自己獨特的個性吸引了陳孝正,成為一對歡喜冤家。她原以為可以和陳孝正一直走下去,卻沒想到陳孝正為了事業選擇出國留學,在接連被兩個男人傷害後,她變得愈發強大,成了事業上的女強人,而她的心裡仍對舊情難以忘懷。在林靜和陳孝正同時回到她身邊時,她的選擇更傾向於前者,在陳孝正告訴她當年跟馴獸師說的話時,她說林靜給了她愛的夢想,阿正給了她愛的啟蒙,她從這兩個男人的隱忍讀懂了愛,學會了愛。影片最後並未交待鄭微和誰在一起了,但從回憶里她開心的笑臉,我們也許能找到答案。生活中的「鄭微」霸道無理,她們渴望擁有,害怕失去,她們敢愛敢恨,也同樣脆弱無比,她們在傷害與釋懷中學會愛與被愛的意義。

陳孝正在鄭微眼中是個怪人,孤傲、不擅與人交際、有輕微潔癖,他說他的人生是一棟只能建造一次的樓房,必須讓它精確無比,不能有一厘米差池。他想讓自己的人生按照預定的軌道發展,但鄭微的死纏爛打打亂了他的計畫。他選擇出國留學,是想糾正軌道的偏離,也是想給彼此一個更好的未來。他說他習慣了貧賤,但是沒有辦法讓他喜歡的女孩子忍受貧賤,他不是不愛鄭微,而是不願意鄭微跟著自己受苦,怕自己不能給鄭微美好的未來。當他羽翼豐滿,有能力給鄭微幸福時,他選擇回到鄭微身邊,重新去愛,而按照「正軌」走的錯路,卻不能使他們回到原點。陳孝正的表現了一部分家境貧寒者的心態,他們因貧寒而自卑,所以努力奮鬥去擺脫自卑,他們不奢望愛情,但在愛情到來時又因為自己的自卑錯失愛情。

阮莞是一個讓人心疼的的女子,她在男友犯錯時神情鎮定,卻在留下一句「既往不咎,下不為例」後在列車上偷偷哭泣。她堅定地愛情開始動搖,她開始懷疑這份愛情,她說在她對趙世永說出懷孕,他驚慌失措的那一刻,她的愛情就徹底地死了。她珍惜青春的時候最初最好的感情,可當她長大時,趙世永還沒有,這段感情就變了樣子。()和趙世永分手後,阮莞答應了只見過六次面的吳江的求婚,她不是因為愛情而答應,她只想過平平淡淡的生活。在她結婚前,她接到了趙世永的電話,那個青春時代愛過的人,依然讓她心跳,她說也許去見過最後一面,就會死心了,可這最後一面卻因為一場車禍成了永別。她守護著青春時最美好的感情,即使分手也依然珍惜,也許她為這場愛情付出了全部的愛,而這投入的愛卻讓她命喪黃泉。現實中的「阮莞」,是能為了愛情去隱忍犧牲的人,她們內心強大,但也極其脆弱,她們自我安慰自我否定,為了愛情願意奉獻一切。

原著中的許開陽是靦腆害羞的,電影裡則改為性格暴烈,這更符合我們當下對「富二代」的認識。他表達愛的方式很直接,但在鄭微眼裡那並不是愛。單看前半部分,我們會認為張開是一個遊戲人間負責搞笑的人,但當他在阮莞墓前放上一束滿天星,說出他默默的愛時,我們終於知道,這個表面上整天嬉皮笑臉的人,也有柔情的一面,他也有著和陳孝正相似的自卑,明知等待無果,在愛情中依然甘當配角。黎維娟是一個很現實很世俗的人,她代表了和陳孝正相反的另一部分人,她貧賤久了,害怕貧賤,在自己能力不足時,就想憑藉外力過上好日子,在現實中我們叫她們拜金傍大款,但她們只是想讓自己過得好些,以致迷失了自己。朱小北是個敏感自尊生性豁達的人,她幫助開包子鋪的姐姐幹活,在被懷疑偷東西受到搜身的侮辱時,砸了學校的商店而遭到開除。這樣的人有著強烈的自尊心,你可以看不起她,但不能侮辱她。

影片在緬懷青春中,為我們展現青春的美好和現實的殘酷,讓我們從一個個鮮活的角色中找到自己,每個人都能從中找到觸動自己的地方。從視覺表現和故事情節上說,該片還是不錯的,鏡頭的運用和畫面的呈現有很好的表現力,但劇情也有一處硬傷。在許開陽對曾毓說不理解為什麼朱小北要改名字時,插入的是曾毓的一段回憶,但這段回憶並未順理成章解開這個疑惑,也沒有對陳孝正的選擇有解釋作用。

總體來說,《致青春》還是不錯的,有歡聲笑語也有感動落淚,願我們能把握有限的時間去珍惜青春,不要等青春逝去再後悔傷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