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重慶森林影評

重慶森林影評(一)

看完這部影片後我看了一個人的影評,是關於時間與愛的。

愛是人類永恆的主題。王家衛的電影我看的不多,本來以為這名叫《重慶森林》的影片會是一部關於警匪的片子,結果裡面的內容跟片名完全不著調。不過仔細一想卻是有點道理:重慶是名符其實的「霧都」,而重慶璧山縣的雲霧山全年霧日多達204天,堪稱「世界之最」。 影片色彩、聲音、畫面所呈現出來的格調是比較抽象與多變的,故事情節也有點捉摸不透的感覺,仿佛是在霧中看景一樣,迷濛神秘,但非常的有味道。

在霧都並且在森林裡,會發生什麼呢?阿武的故事告訴我們世界上沒有什麼是不會過期的。而663的例子則啟發我們一架飛機飛走後,就應該等待下一架的著陸。失戀是痛苦的。影片中兩位男主角將這種痛苦無望的感覺表現得淋漓盡致。但是,我最欣賞的是阿菲,她讓我看到了一位普通女子,面對喜歡的人,勇敢,無畏,執著,浪漫,堅持的愛。

看著阿菲在663的房間裡面將以前他與前女友所用的物品藏收起來換上新的,我就有種莫名的相似的共鳴。記得曾經,我也去過一個男生的家,在他的房間裡面找著蛛絲馬跡的信息,想要了解他,想著能找到什麼可以滿足自己的好奇心,想要簡單的幫他收拾一下什麼的,想要給他些什麼信息讓他知道我的存在。不過現在想想,這些都是年少時的衝動。現在與他聯繫上了,我知道他很忙,前段時間因為某件事,我們說好做朋友。可是作為朋友有時連正式的聊天我都要緊張,怕打擾他,那麼這會是真正的朋友嗎?或許我們之間的情意只是停留在那個兩小無猜的年代,現在的我們和以前都不一樣了。我有我的生活,他有他的世界。我曾經想過要挽留什麼,想著能否與他見個面。但是現在,我不會做這種事,我也不會跟他提這些不切實際的話。

有些人,有些事,就是要過期的,只是很多時候,我們不想承認。或者我們不甘心就這樣淡化。其實,這樣想就錯了,沒有什麼東西是永恆地一成不變。沒有什麼人能永遠地陪在你身邊,沒有什麼感覺是永遠地停留在那個階段。

某一個階段,我們會遇到一些人,但是過了這個階段,我們會遇到另一些人。而之前的一些人,我們常會用「小聚」來懷念。雖然這是有效的維持關係的方式,不過我們必須承認,這樣的小聚是不能把我們帶到從前。因為這層關係已經過期了。只要有時間在,任何東西都會過期。過期之後,味道就會不一樣了。

所以,生命應該看開點,不管是新鮮的,還是過期的。不管是在戀的,暗戀的,熱戀的,失戀的。在愛的,被愛的,失愛的。都不用擔心,沒有愛的,總有一天會再愛,但是不用想著愛會天長地久,因為期望越大失望越大。有愛的,也不要天真的認為真的會天長地久,投入太多,越是不能自拔。

生命才過4分之一的我不應該太多的講這樣的話題。畢竟沒有親身經歷過愛情,是不能妄自評論的。可是我一直擁有愛情,只不過那是我一個人的愛情。總有一天時間會帶來兩個人的愛情。時間,愛,充斥著我們的生命,因些生命而顯得精彩。但是有一天,當我們看穿了這些時,生命中會剩下些什麼呢?我期待著新的發現。

重慶森林影評(二)

世界是有不勝淒涼又磅礴壯麗的景象的,人於這樣的世間,也就恍如夢境般的夢了一場。

很多的事物都在跳躍。青春是可以跳躍的,思維也是可以跳躍,蒙太奇的鏡頭也止不住的跳躍著切入切出。在這浮夢的世間,當發現自己已經無餘力去活蹦亂跳,無餘力去追逐表象的繁華,那是何等的悲涼與悲慘的情狀。

人的精神遷徙,消逝。然後做個詠嘆。心氣旺盛的時候也就希冀多有點理想希望和抱負什麼的。風平浪靜之後,也就自然多點平和寧靜和無畏,至於無畏概念中所提出的無所畏懼的意義是虛偽的裝蒜還是真的就坦然靜觀了。這其實是無關緊要的。

我那天在網咖影院裡看到有叫<歌舞青春2>的電影。我記得自己是看過第一部<歌舞青春>的,與是就打開看了。看了沒幾分鐘,竟然感到有作嘔的衝動,遂發現自己不是有心氣去看這種鬧哄哄的歌舞昇平的人了。或者應該說我已經不是有歌舞昇平青春的人了。

心氣已經過了那活蹦亂跳的年代,於是乎如我前面所說,平和的心態就產生了。順帶牽連著年老色衰的恐懼也疫病出來作怪。

我於是換了部電影,又重新看了遍早年看過的《重慶森林》

《重慶森林》是打著王家衛前衛風格的電影,王的鏡頭是很跳躍的,但是又很有平衡感。影片是由兩個不大有關聯的故事聯合的。其中一個故事裡林青霞跑路的鏡頭很是跳動不安的凌亂。以至我發暈到狂躁不安。而後面講梁朝偉和王菲的故事時鏡頭就安分了許多。有點矛盾和可笑的是王家衛在跳躍的鏡頭裡找尋一種寒磣的平衡,在平衡的故事裡卻極具跳躍的思維。這中矛盾卻是很自然的在他的電影裡存活。<重慶森林>的兩個故事都很簡單,對白多很經典。人性的碰撞卻在簡單中經典的流露了。這是王家衛的一大功力。我甚至是有點怕她這一功力的。因為那種因為簡單而自然流露的人性弱點才讓人感悟後有更徹頭徹尾的痛楚。這種痛楚只能讓人苦笑著接納,然後痳木不仁。並且透者黑色幽默的諷刺。

王菲在影片裡翻唱了小紅莓的夢中人(dream)。我很常說的一句」夢中人,在夢中」就是感悟自這首歌。當影片裡響起這歌的時候,我竟然想到了那個叫什麼」十年一覺』的傷感句子。於是我很快就通曉了什麼是沒有了狂躁的平和心態。還通曉了,有些活蹦亂跳的夢也該到夢醒時分了。

記得Beatles有一首歌唱到」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片森林,在那裡。迷失的人迷失,相逢的人再相逢。」。是叫<挪威森林>的歌吧。我可不管那是在挪威還是在重慶。反正我走過了一片叫青春的森林。那片森林很大很廣,一眼望不到邊。

重慶森林影評(三)

已經記不得第一次聽到《California dreaming》是什麼時候了,我只能模糊地感覺到當時這歌的末尾附註著一行文字,「王菲在《重慶森林》裡搖頭晃腦,反覆哼唱的就是這首。」之後,我便在灑滿了陽光的午後,聽著它,擁著它,入眠。說是入眠,其實全在躁動,那倏忽流動的血液里所有的細胞都透徹地醒著,它們亢奮,昂揚,似乎還踏著舞步,划著圓圈。當時,我肯定在想像王菲的表情,抑或只是自己的表情。扎著馬尾,戴著耳機,搖頭晃腦,微眯著眼睛。窗外,是一片連著一片迷茫的陽光,還有,一片連著一片擁塞而過的人群。

沒有料到,哼唱完《California dreaming》,再等過若干年後的今天,我才第一次真正地走近了王家衛的《重慶森林》。

沒有人告訴我這是一個關於什麼的故事。沒有人告訴我不停晃動的鏡頭與不停轉換聲線的自白背後到底有種什麼樣的情緒。沒有人同我一起深刻感受,然後深刻揮發那一陣陣慢慢旋入腦子裡的寂寞。然而,所有糾結的小情緒都被我一絲一扣,一針一線地牢牢抓住,它們直入骨髓,由著血液的軌道進入我的掌心,再被我五指緊扣。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在每個東西上面都有一個日子。秋刀魚會過期,肉醬也會過期,連保鮮紙都會過期,我開始懷疑,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東西是不會過期的?」警察223在愚人節失戀,他的面前是30盒舀空了的鳳梨罐頭,——忘不了五年相戀卻離開自己的女友,於是他便用最愚蠢的辦法企圖欺騙住自己的味蕾。可惜,從四月到五月,「過期」是明明白白且無法躲過的宿命,223編織了一個讖語,結果,他的愛情只殘留下30天的保鮮期。還好,這鳳梨罐頭成全了他零落而傻乎乎的寂寞。所以,當黃髮狂野的販毒女子出現在他的視線之中時,223突然振奮地逼迫自己擁有了一種絕望的勇氣。223與女子在錯落的燈光下舉著酒杯交談,他們辭不達意,他們用酒精痳木各自的靈魂,——原本對立的身份在感情的牽絆下顯得脆弱、渺小,甚至全然隱形不見。結果,女子在雨衣、墨鏡的包裹下安睡,她早已被仇殺、背叛、追趕弄得身心俱疲;而223則獨自蜷縮在地板上看完兩部粵語長片,吃完四碟沙拉,最後,他幫她脫下高跟鞋,離開。

「每一個人都有失戀的時候,每一次我失戀呢,我就要去跑步,因為跑步可以將你身體裡面的水分蒸發掉,而讓我不那麼容易流淚。」223在二十五歲即將到來的前兩分鐘裡獨自奔跑在雨中,他的擴機突然響起。用電話回復過去,是條留言,「703的女房客祝你生日快樂。」223笑了,如釋重負,原來擦肩而過的女子也會是相惜相依的那個人,「56個小時後我愛上了這個女人。」()時間,果真是最具偶然色彩的魔術師,它單手一舞,一切便都有了撥雲見日,重新快樂起來的理由。

「我跟她最接近的時候,我跟她的距離只有0.01公分,我對她一無所知,6個鐘頭之後,她喜歡上了另外一個男人。」阿菲萌發對警察633的感情只在一瞬間,估計她也說不清楚原因,但是他就那樣不動聲色地闖入了她的生活。於是,她留心633與老闆的對話,她心不在焉地擦拭窗戶與地板,她私拆了633前女友留給他的信件,她編造許許多多的理由與他相遇,最後,她到了他的家中,以遮人眼目的躲藏的方式。可,633是不自知的寂寞個體,失戀,對於他,是一灣深深淺淺卻始終無法跨越的小水。他選擇與毛巾、肥皂、制服、玩偶對話,他安慰自己流淚的房子,表情莞爾親切得讓人心疼。阿菲進入了633的生活,像夢遊的天使,她安心寄托在他房間裡的快樂,他始終都不知道。直到某天,他的房子流淚了,他才恍然大悟。於是,在California酒吧里633約定了阿菲,誰也沒料到,不羈的她卻恍惚間飛到了遠隔重洋的加利佛尼亞。登機牌看不到地址,633隻能望著模糊的字跡發愣。還好,王家衛讓一年後的阿菲穿著空姐制服再次出現在了633的眼前,這才使失落了數百天的恍惚,清晰透徹地被糾正過來。

或許,片中流瀉的「疏離」原本才是人與人之間最本質的關係。疏離,或許正是親切。踉蹌行走在人群之中時,我們失去太多,還被欺騙、糾纏、背叛過太多回,於是,本就脆弱的那顆心毫無抵抗也毫無防備地一次次受傷。但又能怎樣呢?不過是恨恨地望望身後,咕嘟幾句,末了,再猶疑地停在路口,寂寞地舔舐起各自斑駁、淋漓的傷口。大約,就在自己最無助的瞬間,他/她來了,帶來了婉然婉約,相同模樣的寂寞。那麼,還需要選擇嗎?剎那,彼此就像兩隻最透明的瓶子晃蕩在迷濛美麗的視窗,此刻,若有淚滴流下來,就能成全陽光下那道最滄桑也最絢爛的彩虹。有人說,王家衛是小資教父。有人說,其實用光影把握感情的導演最心酸也最辛苦。還有人說,他的片子其實狗屁都不是。可,不管怎樣,《California dreaming》 終究深刻地打動了我。接著,我便認真地推翻了自己的猜想,阿菲原來一直將這歌放得嘈雜,她搖頭晃腦是真,反覆哼唱也是真。但,自己眼睛裡似乎看到過的:午後陽光下戴著耳機,成全人群中淡然的落落寡歡的那人,卻不是她。

不過說到底,任何東西都會過期,愛情也不會例外。所以,每個人都期望能擁有一個無敵厲害的保鮮箱。可是,即使有了登機牌,即使有了California,誰又能保證,它能夠直達目的地,安然、安恙地降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