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東邪西毒影評

東邪西毒影評(一)

當孤獨用傷痛來詮釋的時候,那麼這個詞語就不存在任何的神聖,反而是狼狽和無聊的象徵,無數的人為了一種高傲的孤獨而努力向上攀登著,結果他們最終根本不知道自己攀登的是什麼,也不知道自己所尋求的孤獨到底是不是真的孤獨。世俗的孤獨說得直白一些,僅僅是大家在一起喧鬧的理由罷了,而這個詞所表達的真實意思,卻是沒有人能夠承受的。當金庸先生為我們創造了無數可供幻想的武俠形象的時候,他也是在用五光十色的裱糊紙遮蓋住了每個角色背後,所應該承受的痛苦和悲哀。當人們用今天的眼光去看待這些,曾經令他們充滿幻想的童年伴侶的時候,他們最引以為樂的就是將他們的再虛構背景和偽心理狀態呈現在我們面前。「俠」這個字在今天如同一個五顏六色的石棺,而再創造者則是提著馬燈,撬開石棺,將裡面供人敬仰的屍體吊起來鞭屍,然後將其金銀首飾拿出散落一地的野蠻的考古學家。這麼說來,或許是對王家衛導演的不敬,然以理想主義者的眼光,他卻能當此考古學家之頭把交椅,比起只挖掘淺層含義的歐美英雄電影,他的層次已無人可敵了。

後現代表現手法如同它所表現別物的方式一樣,沒有任何理由可供人責難。我們既不能將現代社會劃定為絕對的進步,也不能將身處之後現代劃定為人類生活的消極狀態,因為訴說某種現象的無善無惡,已經成為這個時代普遍被人接受的方式。而將善惡劃分的分明而規則,尤其是在東方社會,只能變異成為對無辜者的踐踏,而決不會出現什麼像樣的激進的變革。當去掉「俠客」化身的人物出現在我們面前時,我們在心理上一定會有一種因落差而產生的失望出現,不知這是否是導演考慮範圍之內的,然而其真身的處境和身世仍帶有些許玄學色彩,這或許是東方式的後現代表達方式的一種突破。植根於儒家文化的土壤,是否曾經歷過現代社會亦未可知,然而其文明演進的被動性令本來就性格內向的華人群體,更加找不到自身的位置,如果連存在在什麼地方,這個地方對他們有什麼用,他們對這地方又有什麼用都不知道的話,那麼還談什麼現代與否?或許道家玄學正是對這種缺陷的填補,或者說是劇本在尋不到思辨哲學時的權宜之計。

影評或簡介大多說《東邪西毒》為借古諷今,然而若其真如此的話,那麼這部影片的價值則真的會一落千丈。的確,它是在用一個說不清的古老時代來詮釋今天的世界觀,但若說它是諷刺的話,那麼王家衛的思路也就不會這麼開闊了。假如以畫面的表現手法看,其光怪陸離的場景切換,然以冷色作襯底,這樣的諷刺也只能是極少數的被刺中者才能看得出來。事實上,人心不用諷刺,自古誅心之言數不勝數,人心不古亦非一二百年,自古有人便有不古之人心,也就會隨之出現極端的言語攻擊當世之人,然越相擊,世道越會更加墮落,因為墮落本身就是虛無的。如今的人們似乎很多已經看明這世界的樣子,他若想要詮釋他的哀痛,絕不會作低級的辱罵,就如這電影般的敘事,實在是一種無批判風格。無批判,無立場,殺人越貨,無俠無義,無悲無喜,不哀不憤,其形象到底幾何,看官自會各有論斷,這便是後現代主義的真正意義。

當我們看不出他想要告訴我們什麼的時候,實際上我們已經看到了他的意思,俠客的獨行緣於甘願孤獨,而甘願孤獨又緣於痳木,而痳木卻又緣於對情感的糾葛。我們看不到大是大非,卻能看到刀光血影,孤獨無對無錯,心理糾葛亦只能通過發洩去解決,而無法解決的人,陪葬他的將是更多的性命,這是不是武者自古以來的形象,我們根本不得而知,然而利用當代人的心理去思考他們的話,多數人會用自己的心率同他們歡慶。當我們再一次同俠客們行在被濾光鏡照出的沙漠的時候,我們的心靈深處或許正是有這樣一個地方,更有一種經歷是同樣的,一種經驗也是同樣的。這個時候,正如那句話,「當你不能再擁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記。」俠客們本身的狼狽就是我們的狼狽,俠客們的孤獨也就是我們的孤獨,甚至分不出到底哪一個才是真的自己,而哪一個又是虛幻的俠骨。

一碗「醉生夢死」,可忘掉過去一切的煩惱。你可曾問過自己,你是否需要這樣一種酒,在夢醒時繼續孤獨,但不曾知道「繼續」為何?

東邪西毒影評(二)

用金庸的瓶子裝上古龍的酒,讓一個叫王家衛的酒保搖晃出每個人「醉生夢死」的境界。

——題記

王家衛的電影大多叫好不賣座,觀眾常常會抱怨看不懂王家衛的電影,據此曾有人評價王家衛的電影時如是說「電影是用來看的,用來聽的,用來想的,而不是用來懂的」,如果你在傾聽王家衛講故事時僅僅執著於那一份情節,那可真是暴殄天物了。誠然,王家衛只是用膠片把這場戲記錄下來,而他負責記錄,你負責從茫茫天地間、從人物絮語化的獨白中感知若夢浮生中的得失。

最初被王家衛吸引,是因為他的《東邪西毒》,杜琪峯亦曾說,如果說王家衛只拍了一部電影,那應該是《東邪西毒》。誠然,《東邪西毒》中王家衛用最敏感尖銳的感知洞悉了現代都市人荒蕪的內心,之後的影片或多或少亦承襲這一主題。而《東邪西毒》吸引我的,則是因為電影中天地一色的昏黃。

影片中使用大量空鏡頭的切入,如光禿禿的山、綿延不絕的沙漠與浩浩湯湯的水,全景被渲染了一種昏黃的色調,有一種霸氣的蒼茫,蒼茫之下是一種孤獨,是一份大氣的孤獨,孤獨得使人心生絕望。

而故事則在由張國榮飾演的歐陽峰那雙通達得冷漠的眼睛下一幕幕展開,我曾經試著努力去向別人陳述《東邪西毒》的故事,卻發現語言其實是那麼蒼白無力,它的敘事整體感並不強烈,王家衛大量地運用了意識流手法,碎片式拍攝占據了主流,而如果你妄圖闡述一部隨意識流動而成的電影,那麼你用言語所拼湊出來故事,別人聽起來很可能會是一件無厘頭又極其無聊的事情。

如果你想嘗試著去接受王家衛的電影,最先拋開的,應該是傳統電影的藩籬,甚至是道德的藩籬。

王家衛電影中角色選取都是相當邊緣化,也不分好壞善惡,如影片中的殺手盲武士、奪好友妻子的黃藥師,又或者是人格分裂的慕容燕/嫣等,然而王家衛並沒有給角色貼上色彩的標籤,也沒有製造強烈的矛盾衝突,傳統電影中常規敘事本應關注的矛盾衝突、本應說清前因後果的敘事要點,王家衛都語焉不詳,王家衛更為關注的是事物的表象,而非事件下的深層真相,他語氣平淡地去描述事物表象,使觀眾在浮光掠影之後產生諸多疑惑。

有反對王家衛的人認為這樣拍攝視角的電影毫無意義,因是沒有情節衝突、沒有道德判斷,我自然不能苟同。王家衛在《東邪西毒》中,更多透露的是人世不可知的哲學思考,這個世界哪有對錯,哪有永恆,哪有所謂的真理真相?無論是從打鬥時不斷晃動的影像,還是在水波蕩漾時倒映在湖面上扭曲變形的天空都體現了一種經典的「衛式猶豫」,這是一種對自我的迷茫,對時代的懷疑,歐陽峰一語中的,「我到現在才發現,我到這裡這麼久,卻沒有看清這裡的天。」

我發現,與其說《東邪西毒》中看一個故事,還不如說時聽一種感覺,而事實亦如此,如果你看了王家衛的電影而受了感動,那絕不是由某個動人的跌宕起伏的情節而引發的,而是因為細節片斷,又或者是某段絮語化的獨白在其氣氛配合下使你產生心神領會的共鳴。

《東邪西毒》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台詞,那些精緻細膩的獨白直戳人心,那是生活中最樸實的感悟,我想大抵是要經歷些事的人才會有一番體會,影片中歐陽峰一生追尋自由,對於心愛女人的愛選擇了肆意揮霍,不懂得珍惜,終讓女人的耐心在時間流逝中一點點地化為灰燼,女人選擇了嫁給他大哥作為報復,而最終歐陽峰無論如何逃避,心魔亦如影隨形。驀然回首空翹望,獨悵然,當一個人無法擁有時,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記,歐陽峰即使喝下「醉生夢死」,也無法忘記白駝山上那艷若桃花的女人。

所有看過《東邪西毒》的人大抵都無法忘記慕容嫣站在大湖中央,對著自己的倒影揮劍起舞時的淒涼,煙波浩淼,飛鳥穿梭,慕容燕與慕容嫣身影不斷交錯出現,我腦海中反覆出現她說的那句話,「如果有一天我忍不住問你,你最喜歡的人是誰,請你一定要騙我,無論你心裡有多麼的不情願,也不要告訴我,你最喜歡的人不是我」,只是有一些事,你騙得了全世界,卻唯獨瞞不過自己的心,不然你為何這般孤獨?

《東邪西毒》中大量的內心獨白的運用,使人物形象更為豐滿,但同時亦體現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多重獨白使影片中呈現了獨白與獨白之間對話的特徵,他們渴望傾訴,卻將自己的心深深地藏了起來,有些話他們更寧願說給自己聽,這體現了王家衛電影中「交流與拒絕」的情感母題。

《東邪西毒》就如一壇陳年老窖,越陳越醇。

東邪西毒影評(三)

人生在世,總有些書讓你不忍再讀,總有些影片讓你不忍再看,總有些回憶讓你不願再想起,唯恐它們會揭開心頭那幾道長長的疤痕,露出血肉模糊的傷口,伸手輕輕撫摸立刻渾身顫抖。

倒春寒,天氣依舊薄涼。再度重溫《東邪西毒》,走出影院後心裡突生了一陣莫名的恐慌,後背一陣陣地冷汗滲出來,我知道,自己又不可救藥了。王家衛就是有這樣的本事,讓你從簡單場景的平平仄仄中讀出人物內心的抑揚頓錯,一如《花樣年華》和終極版的《東邪西毒》。

整個故事都在講述著拒絕與被拒絕的感受。王家衛的電影語言在這裡得到充分展示,美麗的音樂,匪夷所思的攝影角度,不斷變換的廣角鏡頭,傾斜構圖,荒漠中疏離、冷僻、孤獨的氣氛,給人一種空洞、茫然的感覺。在絕美中展現淒涼,把一種古典的寫實主義發揮到極至。這何嘗又不是現代都市的另一個版本?一種令人無法拒絕又試圖逃避的東西瀰漫在影片的每一個細節里:

慕容嫣始終帶著一種惹人心酸的瘋狂。她一會兒是一心要殺黃藥師的王子慕容燕,一會兒又是執著愛著黃藥師的公主慕容嫣。同一個人分裂出的兩種身份,從一開始的莫名其妙,到後來的歇斯底里,再到最終的痛不欲生,層層遞進,向大眾剖開了一個傷心女人的內心世界。

西毒的情人,臨終前倚在窗邊,眼神迷離,惘然地對著暗戀自己的黃藥師訴說:我拒絕了他,終於讓他知道了得不到的感覺。我一直以為是我自己贏了,直到有一天看著鏡子,才知道自己輸了。在我最美好的時候,我最喜歡的人都沒有在我身邊。如果能重新開始該多好!是啊,最好的時光,沒有和心愛的人廝守一起,生命還有什麼意義?一生在愛情中致氣的女子終於明白了原來愛情本沒有輸與贏、對與錯。

桃花是游離在愛情中的人。愛自己的人無法再愛,自己愛的人卻比自己更游離。孤獨一生的命數,在黃藥師出現時便已註定吧。問世間有多少朵桃花,又有多少個黃藥師?

黃藥師是大多數人羨慕的人:做為一個高手,他遊戲江湖,來去自如;做為一個浪子,他縱情聲色,處處留情。他成名最早,武功最高,但是卻一身情債,欲罷不能。也許這便是黃藥師的命數:哪怕是他的表情冰冷,也無法掩飾骨子裡的多情,他來到沙漠就會愛上沙漠;走出沙漠,就會愛上桃花林。在他的身上,沒有相生相剋,只有纏綿不休,最後,他選擇了醉生夢死,用遺忘來換取短暫的安寧。自欺欺人也好,參透紅塵也罷,終究還是選擇了逃避。

歐陽峰是絕頂聰明的人,但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就象是棋手在未下完棋就已經預感到了結局一樣。()在歐陽峰的身上,始終有一種悲天憫人的氣息。他恨,是因為茫茫塵世中,永遠有走不出去的沙漠;他恨,是因為芸芸眾生里,永遠有他得不到的女人。在矛盾的掙扎中他永遠走不出自己布的陷阱,在他的身上,恨是一種力量,所以他始終不肯忘記過去,甚至常常自己揭開結疤的傷口,狠狠的撒上一把鹽。在他的身上,他看不到自己得到的,能看到的,永遠是自己得不到的。他喜歡拒絕,但拒絕不過是他的一種手段。

洪七活得痛快,大碗喝酒,大塊吃肉,永遠以自己的意氣用事,在他眼裡的善惡有著明顯的區別,他單純而自在。他有自己的價值觀,人命和雞蛋,孰輕孰重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認為的對和錯。但是他贏得的,卻是更多的朋友。

劍客背負的不是劍而是仇。而這種仇,來自於他是一個活得最現實的人,他懦弱而敏感,壓抑而抑鬱,在他的心中,命運是對他不公的,在他鄉顛沛流離,年到三十而眼不能視物,面對情敵自己無發手刃,這一切在他的心裡都是一個結,一個無法解開的結,終然不甘卻無法不接受,所以在他的字典里,只有兩個字最能詮釋他的命運,那就是遺憾。而這種遺憾的最本質,就是來自於冥冥中,人所無法左右的那種力量。

片頭王家衛用了一句佛語:不是帆動,不是風動,是心在動。而《東邪西毒》所承載的意義,實在是一言難盡。看的過程,就是感受各種痛苦的過程。然後王家衛又給出了解藥:時間。因為時間是使人忘掉痛苦最好的手段,所有的痛苦都會在時間的消逝當中逐漸消逝。

帆未動,風未動,是,心在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