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讓子彈飛影評

讓子彈飛影評(一)

《讓子彈飛》是一部以謀求商業利益為目的的電影,而其商業上的成功是難以複製的,就如同姜文本身就是華語電影導演中最不可模仿和複製的一個一樣,對於中國的商業電影來說,這種完全靠卡司氣勢和導演個人趣味來征服觀眾的做法,總覺得有點撈偏門的感覺,這樣人力和物力支持,大多數導演只有羨慕嫉妒恨的份兒。《讓子彈飛》影評也在首映後呈現井噴之勢,而且好評如潮。

其實葛優和周潤發,每個演員拿出來拍個戲票房都能奔著坐一望二(億)而去的,《讓子彈飛》中即使是打醬油的角色都不是白給的,無論人物大小,影片也確實給了角色充分的個性特徵和詮釋空間,再加上姜文本身所具有的話題性和人格魅力,有人喊出了四億票房的預期,算一下加法的話,三位爺一人一億,群星伙起來一億,也不是沒可能。

對於無條件喜愛姜文的觀眾來說,《讓子彈飛》是一部無論怎么想像其精彩都不過分的電影,如果你偏愛《鬼子來了》那個路數的話,驚喜會更大些。算上這部姜文16年也只拍過四部電影,平均下來跟奧運會和世界盃的頻率同步,其中《陽光燦爛的日子》和《太陽照常升起》可以算做姜文以與文革有關的青春記憶為藍本的情書式的作品,而《鬼子來了》和《讓子彈飛》則更多地體現出姜文以個人趣味為主導的創作方向。《鬼子來了》是有獨立藝術品格的電影,其蘊含的沉重主題和表現上的諧趣性所形成的反差,是能夠很好地包容姜文的個性化風格的,並賦予其中所體現出來的黑色幽默成分以極大的回味空間。而《讓子彈飛》是部商業片,凸顯的是單線條的故事和符號化的人物,姜文在改編時剔除了馬識途原作《夜譚十記》中的階級對抗成分,於是《讓子彈飛》變成了一個類似於黑幫電影的故事格局,主題也被模糊化了,能升華一點的也就是葛優扮演的湯師爺臨死前對命運無常的哀嘆——剛剛還吃著火鍋唱著歌兒呢,誰知道一轉眼就到了這步田地。在這樣的表意系統下,姜文自戀式的趣味展示略顯冗餘,不僅信息傳達效率不高,也影響到了影片整體推進的節奏。

看《讓子彈飛》是個很嗨的過程,而且從影片開始的段落響起久石讓為《太陽照常升起》所做的主題音樂時,我就已經情不自禁地嗨起來了。有影評人說這電影140分鐘有140個高潮,我反而覺得問題就出在這裡。影片中姜文扮演的張麻子和周潤發扮演的黃四郎之間的拉鋸戰看似很過癮,實際上不過是小孩過家家的感覺,一個土匪,一個惡霸,大家對彼此的身份早該心知肚明,貓鼠遊戲不是這么玩的,這些交手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做一個明星秀場,把這些姜文喜歡的段子和金句串聯起來。影片最精彩的是頭尾,開局很有氣勢,而結尾段落對群氓意識的刻畫儘管有點反現實邏輯,但寓言化的創作意識是好的,問題出在影片中間部分的橋段在情節和主題的指向性上都不明確,雖然單看每個場面不乏精彩之處,但連綴起來並不貫通,而且略顯冗長,一度讓我感到疲倦。

中國的賀歲檔電影蠻奇怪的,總是以死亡為賣點。去年有一部幾乎死光光的《十月圍城》,今年的《趙氏孤兒》中的幾大主演也死亡殆盡,而《讓子彈飛》從開篇打醬油的馮小剛開始,就一直沒斷了死人,好在這裡的生與死都很歡樂,還不乏荒誕,只是至關重要的張默扮演的老六之死口味太重,估計有些觀眾會接受不了,不知道會不會影響到全國的涼粉銷量。其實真正讓我感到不適的是葛優之死,半截子人了還說那么多話,想想都覺得脊背發涼。

在我看來,《讓子彈飛》遠不是最好的姜文電影,但卻是最霸氣也最娛樂的姜文電影,而且在觀影過程中不乏發現的樂趣。雖然有些失控,但我仍然從心裡喜歡這部電影,畢竟姜文只有一個,他的每次出手都是不乏驚喜的,這種華麗麗的野性和自負,是只有在姜文的電影中才能看到的。但是這畢竟只是一部電影,而且還是一部中國電影,它可以造一個夢想,但其本身還是成為不了夢想的。

讓子彈飛影評(二)

作為今年賀歲劇中最受期待的一部,《讓子彈飛》沒有讓我們失望,起碼比起之前全是惡搞的《大笑江湖》來說,要精彩得多。進影院之前,不看網上某些劇透文章的話,相信很多人一定以為《讓子彈飛》是一群硬漢純爺們的動作片,但看著看著你就發現,這其實是一部類似《大話西遊》、《瘋狂的石頭》般的爆笑喜劇,雖然其中打鬥戲份不少,但影片的亮點或者說靈魂是夾雜其中的一系列詼諧的言辭和搞笑的場景。

故事以土匪斗惡霸為題材,再加上葛優飾演的騙子從中推波助瀾,這樣的一群人聚在一起,可以無拘無束地整蠱惡搞,即使是那些酒桌上的葷段子拿來也不顯得低俗,比如姜文把手放在劉嘉玲胸前還很正經地說我不會對你怎么樣,姜文的手下們那一段段為強姦案辯護的“大哥,你是知道我的”等等,因為他們都是一群市井草莽,這大概也是喜劇片選擇以小人物為主角容易獲得成功的一個主要原因。

既然是賀歲喜劇,觀眾進電影院就是圖個樂呵,讓觀眾高高興興痛痛快快地笑一場就是它的使命。影片刻意迴避那些沉重的細節,即便是兄弟、義子的喪命的片段也儘量不去渲染,而從大的方面給以回應,比如姜文最後還是違背葛優遺願回了鵝城斗周潤發。既顯得不與人性衝突,又不掃觀眾興,算是喜劇故事中比較高明的表現方式。

當然,本片成功的地方在於劇本的給力,劇情不需要那些編劇們憑空創造,而是改編自已有小說《夜譚十記》,影片敘事顯得流暢而完整。有一個好劇本就擁有了成功的一半,除了葛優的角色需要他那標誌性的發揮外,其他角色只要按照劇本走就順理成章地能出彩,雖然姜文不以擅長喜劇聞名,但在這部影片裡他起碼有不下十處讓你不由得發笑的地方。

為了能在競爭慘烈的賀歲大軍中脫穎而出,除了姜文、葛優、周潤發三桿老槍主演壓陣外,姜文邀請了包括馮小剛、劉嘉玲、陳坤等圈中好友助勢,而這些配角們雖然沒有主角那么多戲份,但幾乎個個傳神入戲,讓人驚艷,極好地完成了蛋糕上櫻桃的任務。

全片時長兩個多小時,但一路看下來絲毫不讓人覺得冗長拖沓,在一段段爆笑片段的推動下劇情發展連貫流暢。故事雖然簡單,也沒有什麼深意,但就是看完讓人有一種酣暢淋漓的感覺,這也許就是一部好的影片應該達到的效果。最後,感謝姜文帶來的這一部精彩影片《讓子彈飛》,推薦有時間的朋友都去看看,再不濟也是對得起票錢的。

讓子彈飛影評(三)

看《讓子彈飛》是酣暢淋漓的體驗,電影裡土匪們縱馬躍出山林,那一組日光下漂亮的移動鏡頭,只有黑澤明的電影裡才有。最後的高潮,山林中打鬥,不過寥寥數人,卻覺有千軍萬馬。姜文的電影全是個性。也就是姜文個人氣質——散發著濃濃的雄性氣味,霸道硬氣,率性,不猶豫、不扭捏,還透著骨子裡的幽默勁。一個人怎么能這么霸道的自戀,這么自戀的霸道,這么自戀而霸道而讓人喜愛呢?因為他的個性深處是敞亮和單純。

姜文純粹將這部電影當成了一個遊戲。開頭十餘匹白馬拉著火車在山谷間賓士;姜文一手捏著劉嘉玲豐胸,一邊宣稱自己尊重女性,不會霸王硬上弓;麻匪打劫,一人一面具,面具上卻印著四筒、九筒。拿著錢袋挨家挨戶砸人玻璃,叮咣一片。在縣城廣場上,鋪上滿滿一地銀元,銀錠(怎么也有幾噸吧),轉天再鋪上一地槍枝彈藥。其實,片中眾多細節經不起琢磨與推敲。但姜文的高明之處它賦予了影片一種亦真實亦荒誕的獨特氣質,用飽滿的情節,密集的台詞,一個接一個包袱,使觀眾沉迷在了他的氣場裡而忘記了所謂的情節合理。

我看《讓子彈飛》,最大的感受就是,姜文真是把好刻刀。()演員就像石材,導演就像是刻刀,印刻得好不好,要看他怎么把握材料。姜文幾乎從不失手。劉嘉玲在子彈里演一個有情有義有欲的妓女,那么鮮活水靈,一個擰過來的背影,一個斜斜的眼風,風騷入骨。

葛優在在子彈里,他呈現出他最好的表演。他最大的特點就是,悲喜難分,在極端的悲中一轉眼,滑稽相又出來,在滑稽中悲愴陡然疊加,滑稽又嘲諷了悲愴,滋味複雜難言。唯有複雜,所以豐富。葛優的複雜豐富,一直以來被低估,慣常讓他演大喜,演大悲,卻少有悲喜難分。子彈里他演的馬縣長,是整部電影裡最精彩的人物。

這個小人物貪財怕死,狡黠圓滑,卻又那么嫵媚可愛,貼心貼肺。因為他的惡,是人性本身的惡,貪婪,好色,怕死,不是非人性反人性的惡。這種小奸小惡就像某些人臉上的痦子,生動而親切。張麻子剛強,他柔媚,一張一弛,非常般配,再看看他們偶爾調調情,真是賞心悅目。而且他演活了一種有中國特色的人物:師爺。師爺是什麼人物?是站步高,留步寬的人物,但是他自身沒有下棋的權力,只有觀棋的權力,有出招的本事。他就像烏龜一樣,有時也會探頭探腦一窺究竟,到了險惡之地又會立刻縮頭回去,打死不出頭。他們世故通達,最會揣著明白裝糊塗。在中國,不會做人,就沒法做事。世故即經營人際,最高明的世故是,他不全是為了人情,也不全是為了功利。在人情份上,功利你不得不給他五錢,在功利面前,人情他也替你擔待三分。但也就是這三分五錢的交情,大難臨頭,他又是鐵甲烏龜一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