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遺落戰境影評

遺落戰境影評(一)

首先說說這部片的陣容。曾執導《創:戰紀》的約瑟夫·科金斯基(JosephKosinki)擔任影片導演,當然,他也是這部電影的編劇,我認為最關鍵的是,這部影片的CG設定都是出自他之手。這就在一定程度上保證了視覺效果完全貼合導演的意願。另外一位編劇是麥可·阿姆特(MichaelArndt),相信了解奧斯卡的朋友都不會陌生了。還有一位編劇是卡爾·蓋杜謝克(KarlGajdusek),他之前參與的作品是大家比較熟悉的《破釜沉舟》。演員方面,湯姆克魯斯阿湯哥絕對是一大賣點(差點打成一大萌點,相信對於女性觀眾來說是的),摩根·弗里曼、奧爾加·柯瑞蘭克也是大家很熟悉的演員了。

《遺落戰境》(oblivion)算是2013年最吸引我眼球的四部科幻電影之一了,另外三部分別是重返地球(AfterEarth)、《環太平洋》(PacificRim)和《極樂空間》(Elysium)。雖然,老實說,約瑟夫導演上一部作品《創:戰紀》讓我有些失望,但是他在視覺效果上的努力再配合目前的IMAX技術讓我對他的這部新作品有了期待。

這部影片講的是主角傑克(JackHarper)是兩個負責監督開採自然資源的人類倖存者之一,這時的地球已經滿目蒼夷了。當他發現另外一名倖存者之後,他開始懷疑自己的使命。結果他們發現自己並不是唯一的倖存者,事實上有很多組「他們」在地球上工作,為了讓倖存者彼此無法通信,他們只要一接近對方,就會被提示進入輻射區域。最終主角打敗了超級智慧型計算機,第52號的傑克與他的妻子終成眷屬。

對於我本人來說,《遺落戰境》沒有讓我失望。不過我想說,觀眾對於這部電影的評價,應該會兩極分化。我很喜歡這部電影,但是作為一部科幻片,它也有相當多的缺陷,我想這方面是很多觀眾和我一樣不會忽視的。(而且我發現了一個很明顯的缺陷,這一點就不劇透了)

這部電影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它的拖滯感很重。整部電影進行得很緩慢,使得一些場景感到拖拉。其實約瑟夫導演在《創:戰紀》裡也出現過這樣的問題。這並不是說影片的時長特別長(事實上只有兩小時),我指的是它的畫面沒有什麼大的改變,因此讓觀眾覺得很鬱悶。所以開個玩笑說,如果這部片的剪輯是我的話,我會把它削減十多分鐘,讓電影更精簡一點,特別是電影的結尾。

當然,拖滯感可以使觀眾忽視一些情節漏洞。也許有人會說,這部片借用了很多過去科幻片的靈感,但是我把它看作是導演在向過去的這些科幻片致敬。因為這部電影本身實際上就是讓觀眾華麗麗地觀看滿目蒼夷的景色和未來技術的設計感。無可否認的是,這部電影的視覺效果極度震撼,所以我強烈推薦大家去電影院看IMAX3D,雖然作為科幻迷,也許你會覺得情節和故事元素有些熟悉,但是我不得不說,這些電影概念和視覺特效讓我耳目一新。

至於演員的表現,我想他們的演技都是沒有什麼可以挑剔的了。影片的對白確實是有些俗套,但是演員們演得很不錯。湯姆·克魯斯和安德麗亞·瑞斯波羅格的角色像是量身訂做的,安德麗亞·瑞斯波羅格作為一個新人的表現確實令人驚喜。

另一點要注意的是這部電影的配樂。約瑟夫導演肯定知道如何挑選他電影背後的作曲家。背景音樂都是為這部電影打造的,並且和這部電影主題高度擬合,而且音樂本身的旋律很好聽。

總體來說,《遺落戰境》是一部不錯的後世界末日的科幻電影。有引人入勝的故事,儘管涉及一些大家熟悉的科幻領域。由湯姆·克魯斯和安德麗亞·瑞斯波羅格出色的表演,再加之強大的視覺效果,並且可以說是約瑟夫·科金斯基導演在他的科幻片上的一大進步。

遺落戰境影評(二)

約瑟夫·科辛斯基的上一部作品《創·戰記》的確有些大而無當,他很有想法,只是劇情過於俗氣。相比《創·戰記》,《遺落戰境》在故事的銜接上以及科幻探索意味上,已經不在一個檔次。影片雖有著太多同類型科幻電影的影子,但並不妨礙本片有著自己獨特的個性,導演將真正的故事掩飾在一幕幕精美的畫面之下,在前半部分貌似平淡的開局中,對白不多,但卻埋下諸多伏筆,甚至暗含將故事全面翻盤的蘊藏感,可以說,如果你無法理解前面的慢,終將誤讀本片後面的一切,從這點上說,創作組居心叵測。

影片《遺落戰境》一開始,作為第一主演的阿湯哥以畫面旁白的形式,交代故事背景。以常規電影的表達方式來說,電影旁白作為第一人稱的敘事角度,是事件的親歷者,一定不會有錯。沒錯,這則旁白貌似交代出一個慘烈的事實:外星人大舉入侵、地球人核武反攻、月球被毀、地球山崩地裂……因核武而造成的破壞使得地球已經不再適合人類居住,逃離地球,成為阿湯哥這類仍舊對地球有所眷戀的人的艱難抉擇。這個劇情設計看起來非常簡單也非常合理。觀眾順著這條線走下去,湯哥發現一位遺落的女子,此女正是他時長在腦海中浮現的那個人,於是好奇心鋪面而來,在廢棄的紐約帝國大廈,兩人認出彼此,並刺激了女指揮官,於是,情節似乎就變成了俗套的三角戀。劇情發展到這,觀眾所能感受到的東西,都是平淡無奇的。那麼,接下來,鑑證奇蹟的時刻到了,因為,我們所看到的這則近乎一個小時的開局,有可能全都是假的,甚至連開篇以第一人稱演繹的旁白,理當也是假的。

首先,地球到底適不適合居住?細節告訴你,在空曠的大地上,一抔綠草被49號湯哥餵養,再大的細節告訴你,山澗背後,本有綠洲,疲勞之後的49號湯哥會在那裡小憩一下,這些看起來蠻無趣的情節,恰恰證明,地球壓根就是生命的搖籃,哪怕是在滿目瘡痍之後。其次,女指揮官與湯哥之間一直被某個外在的女司令監控,並反覆問他們是不是最佳拍檔,事實上,女指揮官和湯哥之間的情感,只是世界僅剩一男一女之後,自然屬性的相互吸引,這一點甚至連外星人在克隆他們之前,恐怕都沒有完全意識到;再次,有沒有所謂「人類已經逃到泰坦星」之事實?以我來看,這本是一出謊言,「泰坦星」無非就是《逃離克隆島》中人們心心嚮往的天堂,懷揣著信仰而去,結局必須是毀滅。最後,誰才是堂而皇之的殺人機器?答案應該是湯哥,湯哥跟他的無人機,整體就是外星生物安置在地球的工作機器,這一點也很像鄧肯·瓊斯的處女作《月球》。但《月球》一片的立意其實是在《遺落戰境》之後,約瑟夫·科辛斯基近乎七八年前,就已經構思過這個故事。

問題在於,當終極BOSS是一台程式主機時,大部分觀眾覺得這太不新鮮了,類似的設定在《機械公敵》《鷹眼》甚至《生化危機》中都見怪不怪;49號湯哥開著起泡飛船飛向空中懸浮的倒三角船艦,那一幕放佛《天煞:地球反擊戰》。船艦中,無數個湯哥和無數個女指揮官正在被複製當中,這一幕仿若《逃離克隆島》和中正被孵化的複製人;而至於有些人認為本片獨立一人的荒野冒險,拼盤了《我是傳奇》,甚至將作戰場面說成克隆了《星球大戰》,這都是牽強類比,生拉硬扯。誠然,本片的確有著許多科幻電影的影子,也許,從立意上講,在觀眾喜歡熒幕上充徹著打遊戲一樣的動作場面時,本片沒有一開始就將大戰場面製作得極其拉風,倒成了人們覺得比較沉悶的詬病。而許多人想看到的外星人與地球人的生死對決,本就是這種觀影情緒的最坑爹之處,照這情緒,《2001太空漫遊》無論如何也得睡。

以我個人觀點,其實《遺落戰境》這部電影本有另外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潛藏在本片敘事方式的掩飾之下。導演約瑟夫·科辛斯基以一種近乎漏洞甚至以故事硬傷的方式,大膽提煉出這場戲的原委。未來某個時間,外星人開始襲擊地球,動因只為掠奪地球資源。地球人類發起了反抗,或啟用了核武,但敵我力量懸殊,月球遭襲,地球戰敗,失去引力平衡的地球山崩地裂,地球人遭到獵殺,幾近滅絕。外星人在占據地球之後,建造了數量眾多的空中監測站,並搜羅了地球上最出色的一批人的基因,行駛克隆任務。這其中,湯哥和女指揮官兩人的本尊不幸遇難,並成為被克隆的母本,唯一遺漏掉的就是湯哥的髮妻,她被以催眠的方式灑落人間。

再到影片開局,49號湯哥一開始的旁白,初看是真,其實這本是他被克隆出來之時,外星人移植給他的記憶,確切的說是某種記憶程式。成千上萬個湯哥在地球的各個區域行駛以維修為幌子的監察任務,而他們自己全然不知其中陰謀。(觀後感)外星人正是利用了人類會主動尋找同類的情感要素,無人機真正的身份才是外星人的殺人利器,只要湯哥扮演的傑克找到人類,無人機就到,地球人就這樣被屠戮殆盡。為了防止被無人機掃描,人類只能穿著簡陋的防輻射衣物,生活在單瓦殘垣的廢墟之內,外形反倒像極了外星物種。而等這些湯哥複製人完成所謂監察任務之後,母體謊稱讓他們回到所謂「泰坦星」,其實就是清洗他們這段時間的記憶。為了防止多個湯哥在地球碰面,系統告知不能越過輻射區,否則會被燒焦。實際情況是,就是那次的安全逾越,49號遇上52號,兩人激打之後,52號被綁,這其實是一則伏筆,因為49號就此得知自己本是克隆,他將上演複製人返工母體大本營的人性光輝狀舉。

科幻立意的主旨部分,《遺落戰境》的確不新鮮。但後半段出色的故事翻轉,令人眼前一潤。而最出色的設定竟是人類情感的傳承,這種情感包含男女之情,也有作為人的人性傳承。外星人機關算盡,但終究無法抹去人類記憶中有關情感的部分,或者說也無法控制複製人彼此之前產生新的感情的事實,這反倒是對於外星人來講,是最最要命的地方。而本片對於複製人在不同克隆體之間進行所謂感情的傳遞,恰恰有其新鮮值,而這一點,也是將本片拔高的本源所在。49號和52號,哪一個都不是湯哥本尊,真正的本尊或許在外逃之時,已然死掉,不過,被捆綁之後的52號,終究還是成為了最後一個湯哥。而有關愛妻的恍惚記憶,49號有,52號也有,那是湯哥本尊血脈與情感的延續,貌似平淡,而這在荒涼的末日,在希望重生的結尾,其實並不俗套,只要嚼一嚼,就能嚼出這裡面詩意一般的愛情味道。

當然,《遺落戰境》在劇本設定上,沒有給兩位女主角太多的發揮空間,致使湯哥跟兩位女主角的火花都不算熱烈,但湯哥依然出色的完成了角色的演繹,那時而惶恐、時而自信的眼神、健碩硬朗的身段以及帥酷的模樣,多少年前,經典科幻電影《少數派報告》記憶猶新。

遺落戰境影評(三)

《遺落戰境》的美術著實讓人眼前一亮,極盡風格的設定呈現出一個全新未來的視覺體驗。然而影片故事和節奏拉低了影片本身含金量,過多經典影片元素的混搭讓本片迷失了個性,空留一副讓人無比碉堡的軀殼。

《遺落戰境》有著不錯的開場和鋪墊。儘管本片格局很小,大部分時間講述傑克·哈勃在轄區維修無人機,但影片氣氛與基調拿捏較好。畫面中極簡風格的運用與未來派的感覺讓整部影片有了較好觀眾緣。隨著傑克一次次不顧規章擅自做主尋找回憶,劇情牽引出傑克記憶深處更多謎團。因而儘管影片節奏非常沉穩,但總體氣氛、情節和表演引人入勝。

劇本點子創意的缺失,以及各種致敬式的似曾相識將影片質量拉低。太空飛船墜落的橋段有種美劇《迷失》的感覺。這一橋段結束了略顯墨跡的前戲。隨後出現的外星人造型與鐵血戰士有幾分形似,兩條線索的交織把劇情推向高潮。哈勃的意外之旅隨後並未帶來更多驚悚刺激的懸疑情節,編劇此前的鋪墊在「外星人」摘下面具的一刻被消磨殆盡。似曾相識的情節讓人感到無比蛋疼,哈勃被俘後與首領的談話也缺乏劍拔弩張的氣場,顯得過於溫吞。被俘後傑克通過與首領的對話重新確立自己身份認同,這樣的轉變顯得極為生硬,劇本和導演功力讓人捉急。

此外,本片嚴重缺乏生猛的動作戲和香艷的情色戲,花哨的東西也沒能帶給觀眾,因而看上去略顯沉悶。儘管偵察機飛行、無人機殺人、墜機和最後的橋段都算動作戲,但與《鋼鐵俠3》這類大片的動作戲還屬兩個概念。()哈勃與兩位美女的關係也過於柏拉圖,《異形》的學院派尺度都沒能達到。更可歌可泣的是,影片大結局徹底顛覆了《月球》的精神力量,雷出了雙胞胎的連橋。

儘管片方宣傳導演約瑟夫·科金斯基籌備劇本有很多年頭,但《遺落戰境》故事其實很像《月球》,母體的紅眼睛則無法免俗地向《2001太空漫遊》致敬,消費科幻大片遺產的性質多過原創,總體嚴重缺乏亮點。好在本片幾位主演都是演技派俊男靚女,加上一流的美工設計讓影片有了抓住觀眾屁股的可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