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中學生畢業留言

中學生畢業留言(一)

青春散場,等待著下一幕景的上演,似漂流瓶等待著下一個註腳。年少寵壞了不安,忘了該與不該。安度唯有好聚好散了零亂情緒。

紙雲煙,未完成的歌里的唱詞,點飾了誰的夢。桃花幻夢,一如誅仙戀,命中泛紅,逃不過鏡花水月,俯拾反空。歲月的離歌賦詩,你我不過流浪者,裝裱在走過的無聲長廊里。人生,過站不停。回憶,停站瞬息。落入凡塵,君莫悲,不過打回了夢開始的原點。

下筆千顏,紅塵莫擾。琴瑟緩音待合契,同情而難捨。鶼鰈情深,回味微澀,悽美了是非,灼傷了眼淚。為君拓成一曲相思碑,案前輕描勾勒書寫一字歸,落款了悲歡,手繪著惟愛是卿的摯語。

措置年華,抵不過兩相忘。日繁分簇,山長水闊知何處,同行皆茫茫。樹影斑駁了場景,罅隙下的螢光恍惚隔了整個世紀。跳動的燭影,憂寂著誰的簾夢?晚鐘客舟,擺渡著誰的落寞?煙波江上使人愁,濃霧不散,若人事始難分終易結。

蕊香,風姿旋華。綽約,盈韻裊娜。花墜玉碎。唯美透不過氣,當愛的方式改變。如何舒緩鬱結,讓悲傷不那麼明顯。當真能一切歸零,重啟動記憶,不再結局。過去了又改變什麼,一轉身什麼都回到陌生,誰也不是誰的誰,當記憶被抹去,真的成全了時過境遷,一切新然,又回到了起點。

中學生畢業留言(二)

同學們:

在這離歌響起的時刻,我的內心涌動著難以言說的感情激流。有一些失落吧,三年結緣,一朝緣盡。可是我知道我此時的喜悅多於感傷,因為,這一次的別離,意味著你們已經長大,將要離開這座碼頭,向著更加遼闊的人生海域揚帆起航,去追逐夢想之光,去開創人生之路。

仿佛是在昨天,你們怯怯地出現在我的視線里,帶著少年的稚嫩與純真。我的生活里突然多了60多個需要我操心勞神的人(準確地說是未成年人)。面對你們,我感到困惑,甚至有些緊張:我這樣一個「老古董」,如何能應對得了這一群鮮活的「新新人類」?可是在後來的日子裡,我漸漸發現,你們活潑卻並不張狂,你們自我卻並不自私,你們衝動卻並不莽撞……三年來,我們朝夕相處,有過心靈的溝通,也有過言辭的交鋒,有過誤會嫌隙,也有過感動寬容。我曾經因你們的過失錯誤而暴跳如雷,也曾經在你們的低吟淺唱中深深沉醉。你們給了我無數煩惱,也給了我許多驚喜。

無法忘記,學校舉行的幾次大型活動,我們的參與:高一上學期(05年11月)詩文朗誦會,我們做了很多準備做了不少道具,但經驗不足,老師的指導不當僅以0.1分之差而沒取上名次,老師和同學們的失望言不由衷;高一下學期(06年5月)全校的體操隊形比賽,大家一改平時的散漫和隊伍不齊,在李虎的認真指揮下,同學們精神煥發,步調一致,口號響亮,做操整齊,震動了全校師生,奪取了第三名的好成績;高二上學期(06年12月)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七十周年歌詠比賽中,我們吸取了高一詩文朗誦會的教訓,做了周密認真的準備,還請來外校老師輔導,吳立佳指揮,王鋒、汪丹領唱,大家一鼓作起,()以優美的歌聲,引得了全校師生的讚美,我們取得了第五名,那令人激動的場面,讓人至今為之心動……

無法忘記,三次元旦聯歡晚會,同學們豐富的表演,熱鬧的遊戲,逗樂的小品,愉快的合作。記得較深的是女生宿舍的舞蹈,李虎、梅少華的小品,王紅娟、李璐等的賣羊肉串小品,王鋒、陳樂的賣大米小品,吹蠟燭,釣魚,多次的搶凳子遊戲,幾個人的小組合唱,吳立佳、王鋒、孫佳、趙威、王東等人的獨唱,王麗萍帶著小侄女一起參加活動,高三的晚會準備的時間短,但大家即興表演、即興主持,讓我佩服。

無法忘記,你們高考複習時由強迫學習到主動學習,早起晚睡,教室里操場上到處有你們的影子,還有到吳忠參加高考大家擠在通鋪就寢……

三年來,我在你們面前扮演著多重角色,既是老師,又是長輩,還是朋友。我努力想演好每個角色,所以,作為計算機老師,無論處在何種情緒之下,我都盡力讓我的課堂呈現輕鬆和諧的氛圍,因為我知道,身心愉悅狀態下的學習才是最有效的;所以,作為班主任,我嚴格要求你們,在全班面前批評同學儘量不點名,常個別談話,那是怕傷到你們的自尊;所以,作為朋友,我有時候也會想你們訴說自己的煩惱,暢談自己的願望,讓你們分擔我的愁苦與快樂……

但是,我畢竟精力有限,而且與你們的年齡差距較大,很多時候,我沒能盡到老師和長輩的責任,沒能像朋友那樣走進你們的心裡,真正理解你們的感受,化解你們的苦惱。我的目光更多地停留在「兩頭」學生身上,卻很少關注那些既非出類拔萃,又不惹是生非的「乖乖女」。對於長期住宿的同學,我也少了許多關心與幫助,沒能帶給她們溫暖與呵護。這三年里,由於我的火爆脾氣,也曾經給某些同學造成感情上的傷害,這是我最大的遺憾!

在這離別的時刻,我沒有什麼禮物給你們,謹以幾句囑咐送你們遠行。

我們的七尺男子漢:無論強壯,還是瘦弱,你註定要擔負責任,因為你是男子漢!擁有責任心是男子漢最基本、卻又最高貴的品格。「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你們的責任可不小啊!希望你們都能擔得起自己的責任,抬頭挺胸,堂堂正正,盡顯男兒本色!

我們的姑娘們:走出校門,你們就可以追求更時尚的美了,希望你們美麗而不妖冶,熱情但不輕浮,善良卻不懦弱,溫柔又不失自我,扮演好自己的人生角色,懂得自尊、自護、自善,依靠自己的奮鬥,擁有屬於自己的美麗人生!

同學們,新的人生就要開始,無論天涯海角,無論坦途歧路,都祝願你們的生命之樹枝繁葉茂,碩果飄香……

記住我們的05計算機班。

我愛你們!

祝:平安、健康永遠伴隨你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