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寫給學生的畢業留言

寫給學生的畢業留言(一)

畢業在即,分別就在眼前,學生送來留言冊,讓我寫點什麼,我也覺得有必要寫下點什麼留給你們了。

如果說在這個工作了十多年的地方,還有特別值得留戀和回憶的話,莫過於已經離開學校和即將離開學校的學生們了。

醫者德心,師者良心。在校三年,風裡雨里,寒里暑里,你們陪伴了我三年。作為學生,你們拼搏了,奮鬥了。望著你們的汗流浹背,望著你們的疲勞傷痛,可以說我是看在眼裡,疼在心裡。作為老師和教練,我想說,我是我是盡了自己心的。可是面對你們的失敗,你們的失落,你們的傷心,你們的無奈,你們的彷徨和猶豫,我仍一次次的自責。面對你們現在的熱情,你們的故作輕鬆,更是慚愧和難以自容。作為你們的教練,我豈能不知道,在你們的心裡有一塊很難落下的石頭,時時刻刻的壓著你們,有一個很難痊癒的傷疤時時刻刻的折磨著你們,那失敗的陰影時刻纏繞著你們,那可怕的心理負擔時刻的影響著你們……因為你們可能永遠不再有機會在運動場上證明自己,那將是個永遠的失敗。

我所擔心的正是如此,如果一次失敗和挫折就徹底擊跨了你們的信心和意志,擊跨了你們的前途和希望,讓我於心何安,於心何忍?如果是那樣的不堪一擊,你們將愧對自己多年的汗水和磨練,你們將永遠是個失敗者,體育沒有能讓你們成為一個意志的強者,也註定了你們在運動場上的失敗,你們多年的訓練也將變的毫無意義。

你們很年輕,要走過的路還很長,總會在行程中遇到困難和挫折。雖然我是發自內心的祝福你們能夠前途一片光明,一帆風順;可是真的遇到了失敗和不順,不能消極怠慢,而要勇敢的去面對,去克服。要用積極向上的態度去開拓人生,笑對未來。

如果要我送你們一句讓你們終生受益的話,我覺得我沒有能力總結出來,也沒有資格去指點和規劃你們的人生。你們的未來是豐富多彩的;道路是寬廣光明的,要靠自己一步步紮實的去走,一點點用心去積累。當你們事業有成,人生榮耀的時候,你們發出的最大人生感慨就是能讓你們受益終生的銘言。

我在此時此刻,只能告訴你們我的一點切身感受,以及我自己經歷所得到的一點經驗,用你們對我的性格和生活的了解,去感悟其中的道理吧!

「不要讓自己變成父母手中的風箏,永遠靠風和線的力量飄在空中;要讓自己有一雙屬於自己的翅膀,可以在天空裡自由的飛翔。」

「不要把自己變的孤傲和自私,要懂的體貼和關心身邊的人,特別是自己的父母。要體會到父母的舔犢之情,要感恩父母的養育之恩。」

「不要讓自己變的過於剛毅,寧折不彎;要去體會陰陽世界,柔和的道理和力量。做一條可以穿雲入水、能屈能伸的龍。」

話不在多,字字肺腑;人不在影,事事在行。此言贈於活潑漂亮的李華及各位愛徒,並與你們共勉。

再祝:學業有成,金榜題名!

寫給學生的畢業留言(二)

學生畢業之後,或一帆風順,或一路坎坷;或大獲成功,或屢遭挫折,老師都要能夠在贈言中給予啟迪和鼓勵。所以,老師的贈言應當高瞻遠矚,未雨綢繆:在衝動的時候,它能使學生冷靜;在迷惘的時候,它能使學生清醒;在成功面前,它能讓學生不驕不躁;面對失敗的打擊,它能給學生以勇氣和信心。因此,在題寫畢業贈言時,老師應該用積極向上的語言去激勵學生,如:「假如生活是一條河流,願你是一葉執著向前的小舟;假如生活是一葉小舟,願你是個風雨無阻的水手」;用深刻睿智的語言啟發學生,如:「希望是堅韌的拐杖,忍耐是旅行袋,帶上它們,你可以登上永恆之旅,走完全世界」;用飽含期望的語言鞭策學生,如:「你是我一線永遠的眺望」等等。

總之,老師的贈言必須給學生以銳意進取的精神力量。如果老師給學生贈言不注意內容的積極健康,()寫下一些貌似超脫實則消極的句子,如:「人生如夢」「金錢萬能」之類,就會對學生產生不利的影響,甚至有可能把學生導向誤區。

同時,老師的贈言還應當有真摯的感情,不能擺出一副冷冰凍的說教的面孔,否則,不僅達不到鼓勵和鞭策學生的目的,反而容易引起學生的反感,影響老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形象。

寫給學生的畢業留言(三)

假如有一天,你就像那矯健的雄膺變得羽翼豐滿,自由地飛揚於藍天上、瀟灑地遨遊在宇宙中,你會否忘記是誰把知識傳播給你們?是誰把愛心灑遍人間?是誰把青春默默奉獻在三尺講台上?是我、是我、還是我……我願意用自己的心血哺育你們成長,並祝福你在前行的路上陽光燦爛!祝你今後的人生充滿快樂!

你是個善良又風趣的男孩,老師總忘不了你憨憨的微笑,忘不了你想變作孫悟空飛上天去為老師取不老丹的那片真心……但老師覺得有時你會對自己缺乏信心,我想對你說——如果你的自卑像天上的雲兒隨風而去,那麼你的自信就會像春天的草木一樣越長越茂盛……當有一天你長成一株如岩石般堅硬挺拔的參天松樹,請別忘記,老師曾多麼熱切地關注著你的成長!願我的祝福永遠包圍著你,伴隨所有你成長的歲月!

你沉默穩重,善良樸實,頗有兄長的風範、你和同桌的情誼就像那萬古長青的松柏,挺拔堅強;再加上一個君子中的傑出人才,一隻飛揚在宇宙中的雄鷹——這就構成了你們親密無間的「四兄弟」,你們既是同學眼中出色的「四大球星」、「四大天王」,又是老師最關心、最喜愛的學生,願你們的友誼地久天長!祝你們的前途輝煌燦爛!老師不會忘記你們,永遠祝福你們!

面對著這本「天長地久」的留念冊,我有很多話對你說,卻又不知從何說起。當老師有了「你像我」的感覺以後,就越來越覺得你就是我的再生。我很慶幸,新生的「我」是那麼的溫柔、那麼的善良、那麼的卓越!這個「我」所面對的生活必將很美好!很幸福!這樣歷盡磨難的我終於有機會可以過上一次有滋味、絢麗多彩的人生。所以,為了新我、舊我,為了我們共同的人共同的未來,你得努力、努力再努力!奮鬥、奮鬥再奮鬥!拼搏、拼搏再拼搏!今後我們一起歡笑、一起憂傷,一起想念,一起流淚……

老師總忘不了你的天真、你的活潑、你的可愛、你甜甜的微笑以及嬌嬌的聲音!你比過去更懂事、更乖巧、更逗人喜愛。美麗可愛的女孩,在畢業之際,老師衷心祝福你今後學習進步!天天開心!人生之路一帆風順!即使有偶爾的風雨降臨,也請你記住,老師是你頭頂上可以遮風擋雨的帆,也是你的小船想停泊靠岸的避風港。記住——「有事請找老師!」

你的美麗讓別人羨慕,你的聰明使大家佩服,你的才氣令老師欣賞!你實在是一個非常出色的女孩,老師無法形容對你的喜愛!有的說長大後你會成一個作家,有的說你會作一個歌唱家,還有的說你會成為科學家……不管你作了什麼,不管你到了世界的哪一個角落,我只願你——永遠是老師的驕傲!

請你記住老師對你的關心、對你的愛護、對你的期望,在人生漫漫長路上不斷地努力、不斷地奮鬥,做你該做的事,享受你該享受的生活……

今後哪怕你離開老師很遠很遠,老師對你的祝福也會綿延不絕……願老師的情和愛伴隨你一生,你也永遠是老師牽掛的親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