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畢業前,我們談談失敗吧

作者系中央民族大學外國語學院院長、哈佛大學英語系高級研究學者,本文是他為中央民族大學外國語學院2013屆畢業典禮從美國發回的書面演講稿。

當我想起2009級入學、2013屆畢業的同學,總覺得你們是極為特殊的一代人。

站在中國和世界的層面上看,你們與深刻的變革相聯結。2009年,是新中國建國60周年,你們見證了學校、北京以及全國的諸多慶祝活動,甚至參與其中。這份機遇不是所有大學生都有的,因而可以說,你們是幸運的。

同時,2009年9月,在你們進入大學的時候,正值此前爆發的世界金融危機進入到了一個僵持階段,當時全球經濟發生了劇烈震盪,危機四伏,但由於中國政府的特殊政策令國人幾乎沒有感受到那時的危險,並且在這種挑戰與機遇中,我們繼續發展。但世界格局的變化實實在在,正如投資大鱷索羅斯所說:一個時代,已經結束了。

若是站在全球化與網路化的時代,我對你們有個稱謂,那就是:微博的一代。在我看來,唯有你們,才有資格獲得這一稱號。因為2009年8月,新浪推出了“新浪微博”內測版,成為中國入口網站中第一家提供微博服務的網站。也是在隨後你們入學的時候,微博正式進入了中國乃至世界上使用漢語交流的上網主流人群的視野。現如今微博發展,已經成為人們交流、表達的重要途徑。

有人說,微博能夠改變中國,但我想,這個論斷的前提是,“微博的一代”要有所改變。換句話說,你們要有所改變,未來的中國才會有所改變。

5月30日,我在美國參加了哈佛大學的畢業典禮。今年哈佛請到的演講嘉賓是大家很熟悉的媒體人奧普拉·溫弗瑞。有趣的是,她演講的主題思想之一,就是通過個人的實例,告誡即將進入社會的大學生,不要擔心失敗,因為失敗就是人生的一個組成部分。而且,我後來發現,今年很多美國高校的畢業典禮嘉賓——全都是世俗所稱的成功人士,所談的主題大都與個人經歷中的失敗、挫折有關。

非常巧合的是,學會面對失敗,正是我近幾年來一直在跟畢業生所談的主題之一。而想想現在,看看未來,又怎能不談如何面對失敗?

媒體報導,2013年高校畢業生人數為699萬,這個數字前所未有。全國的就業壓力巨大,而這份壓力會落在你們每個人的肩上。三年前,我對2010屆畢業生說過一段話:“從今天開始,你們要獨自行走在自己人生的道路上了,而未來的五到十年,可能是你們人生道路上最為艱難的五到十年,對此,要有清醒的認識。”這話同樣適用於你們。當時我告誡大家說:“從今天開始,在你們走向社會的時候,一個必備的思想和心理準備就是——獨自行走。”是的,在你們就要走向社會和世界的時候,你們最先需要做好的思想準備,就是要學會面對失敗。

中國經濟正在轉型,有可能進入到一個特殊的歷史時期。如果真是這樣,那你們將首先面臨這樣的改變所帶來的巨大挑戰和衝擊。因此,你們就更應該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去迎接這一變革。也因此,在你們畢業之際,談談失敗,是作為教師能夠給予你們的最好的叮囑。

在我看來,錯誤和失敗是伴隨著一個人青春生活的組成部分,也是人生的必由之路。你們可以環顧自己的左右,所有你們認為的成功人士,都有過失敗的教訓、挫折、磨難,那是不屈不撓的奮鬥史的一部分。關鍵是如何看待失敗,如何面對失敗,失敗後如何應對。

我想說的是,面對失敗,不要害怕,也不要恐懼。這個世界一直就處於變革之中。而一個大學畢業生能夠從大學時代所學到的最大收穫,就是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去學著迎接變化的世界所帶來的巨大挑戰。

我認為,談失敗,需要一種勇氣,但更彰顯一個人的自信。人要經得起失敗,才能有所長進;人要經得起失敗,才能更上層樓。換句話說,不要因為害怕失敗而畏縮不前,也不要因為失敗而放棄前進的動力,更不要因為失敗而迷失前進的方向。

我希望你們,既要為自己制定出長遠的人生目標,並培養自己為此目標不懈努力的毅力;同時,也不要對自己的短期目標期望過高,無論你們在近期找到什麼樣的工作,關鍵是要腳踏實地,把自己的每一步走好。遇到失敗、挫折不可怕,關鍵是要學會運用自己與他人的人生智慧,及時糾正錯誤,繼續努力前行。

作為“微博的一代”,只要你們把自己的每一步走好,為自己負責,為父母、家人負責,那我相信,你們在未來就一定能夠為這個國家負責,也就一定能夠為中國的變革與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在未來的道路上,請你們多多珍重。

  1. 最能引起共鳴和反思的一篇北大畢業典禮發言稿
  2. 李培根:記憶
  3. 從來就沒有失敗這回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