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如何面對挫折

一位快參加中考的學生,由於一次車禍,雙腿被截肢。痛苦、抱怨、失落,一起加在了他的身上。他無法忍受,想到去死,但想到養育他這麼多年的父母,還是選擇了繼續上學。可在學校里,一些同學嘲笑他,侮辱他。中考到了,他承受著極大的壓力參加了考試,結果也失敗了,又一層的痛苦使他終於崩潰了,最終,他放棄了生命。人生是一條漫長的路,在這條路上會有無數次的挫折與失敗。有的人面對挫折,百折不撓,自強不息;有的人一遇到挫折後就頹廢、沮喪,發生心理扭曲,甚至用自殺這種極端方式表現出來。那麼如何面對挫折和失敗呢?

想一想,大海如果失去巨浪的翻滾,就會失去壯觀的氣勢;沙漠如果失去飛沙的狂舞,就會失去它的內涵。把心胸敞開,讓寬容和豁達回歸,活出一種力量,相信會得到生活的眷顧和寵愛。

日本有一位企業老總,每天堅持寫一篇「光明日記」,裡面記錄的全是快樂的事情。他把每個月未召開的工作例會取名為「快樂例會」,要求各部門經理用3分鐘時間向大家匯報一下本月最快樂的事情,引得全場上下哈哈大笑,這位老總就是日本最大的零售集團「八百伴」公司總裁和田一夫。

前兩年,有訊息說「八百伴」在一夜之間跌入低谷,當時和田一夫已是72歲的老人了。但「八百伴」的倒閉並沒有壓跨和田一夫心中的信念和快樂。他和幾個年輕人合作,開辦了一家網路諮詢公司。面對新的行業,他充滿自信,臉上始終綻放著微笑。他快樂、熱情和積極的人生態度,終於感動了顧客,沒有多久,他就把生意做得紅紅火火,做出了人生的又一片「艷陽天」。

有記者問和田一夫,為什麼他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東山再起?和田一夫答道:「因為失敗了,我也能笑出來!」

「失敗了也能笑出來」,無論在什麼情況下,哪怕是受到致命的打擊,只要能像和田一夫那樣,堅持「笑」下去,快樂地「笑」下去,那麼,這生命中的陽光,終會催開人生成功的花朵。

已故著名數學家陳省身15歲考進了天津南開大學理學院。有一次上化學實驗課,內容是「吹玻璃管」。陳省身對著手中的玻璃片和面前用來加熱的火焰一籌莫展。後來在實驗老師的幫助下,終算吹成了,但他覺得吹成的玻璃管太熱,就用冷水去沖,瞬間玻璃管「喀嚓」全碎了,這件事對陳省身觸動很大,他發現自己缺乏動手的能力,於是他做出了自己人生第一個至關重要的抉擇——放棄物理、化學,專攻數學,多年後他成為蜚聲海內外的中國數學家。面對挫折要善於調控情緒,保持頭腦冷靜,進行合理歸因。如果眼前困難確實難以克服,就要放棄原有的目標,重新找準自己的位置。只要心懷坦蕩,情緒樂觀,發奮圖強,功夫不負有心人,醜小鴨也會變成白天鵝的!

有這麼一則寓言故事,有家獵戶,院子裡種了好多葡萄。有隻狐狸,每次等獵戶一出門,就來到葡萄架下,希望能吃到葡萄,因為葡萄架太高的原因,使得它每次都是乘興而來,掃興而歸。有一天,狐狸一點東西還沒吃,餓得飢腸轆轆,它又一次來葡萄架下,看到這一串串沉甸甸的熟里透紫的葡萄垂涎三尺!狐狸向後退了幾步,憋足了勁,猛然跳了起來,可惜,還差那麼多,幾次下來狐狸實在跳不動了!

狐狸想:要是掉下一串葡萄就好了!它仰起脖子,等了好長時間,結果還是毫無希望。

「唉……」狐狸嘆了口氣。忽然,狐狸笑了起來,它安慰自己說:「那葡萄是生的,又酸又澀,一點也不好吃,送給我都不吃!」於是,狐狸餓著肚皮高高興興地回去了。

心理學家把狐狸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故事叫做「酸葡萄心理」。「酸葡萄心理」是當自己的需求無法得到滿足產生挫折感的時候,為了解除內心的不安,編造一些「理由」自我安慰,消除緊張,減輕壓力,使自己從不滿、不安等消極的心理狀態中解脫出來。

像落榜考生就可以用酸葡萄心理安慰自己,即便是考上個本科甚至重點又怎樣,修業的年限長,花費又高,不代表將來就能找到個好的工作。還不如上職業學校,修業年限短,花費少,職教的有些專業甚至用人單位搶不到手,成為香餑餑,就業前景看好。靈活調整既定的、可望而不可即的追求目標,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有些人一遇到困難和挫折就放棄目標,其結果必然是一事無成。而意志堅定、有堅強信念的人,善於把前進道路上的絆腳石變成墊腳石從而獲得成功,實現生命的價值。

肯德基炸雞連鎖店的創始人桑德斯上校65歲時還身無分文,孑然一身,靠拿救濟金生活。當他心頭浮上擁有一份人人都曾喜歡的炸雞秘方,不知餐館要不要時,隨即挨家挨戶遊說。他告訴每家餐館,如果能採用這個秘方,相信生意一定能夠提升,而我希望從增加的營業額中分成。( )很多人當面嘲笑他:「得了吧,老傢伙,要是有這麼好的秘方,你幹嘛還穿著這麼破舊的衣服?」這些話並沒有讓桑德斯上校打退堂鼓,他也從不為前一家餐館的拒絕而懊惱,依然微笑地開著他那破舊的老爺車,以更加有效的方法說服下一家餐館。到了第1009次拒絕之後,終於聽到了一聲「同意」。

心理學家曾做過這麼一個實驗:將一隻小白鼠放進水池中,它會用自己的鼠須來判定自己所處的位置,一會兒,它就能游到岸邊。後來,心理學家又將另一隻被剪掉鼠須的小白鼠放入水池。這隻小白鼠失去了鼠須這一「探測器」,無法判定自己的方位,於是停止了一切努力,自行結束了生命。心理學家稱這種死亡方式為「意念自殺」,這實在令人嘆息。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遇到小白鼠所遭遇的「水池」,於是放棄了拼搏的信念和滿腔的壯志,將自己沉溺於原本很淺很窄的水池中。

生活中有痛苦和煩惱,要學會自我疏導和調節,向朋友或同學傾訴,一番宣洩後能緩解壓抑的心情,減輕痛苦。當情緒不佳的時候,換一個能使自己心情好轉的情景,將怒氣和悲痛轉化為動力,確立一個新目標,以更強的信心去追求。

在西方一些國家會創設挫折情景來培養孩子的耐挫力。在法國有一所「鯨魚學校」,這所學校有一項特殊的教育,讓孩子們乘上帆船在一年之內兩次橫渡大西洋,游遍三個島,孩子們除了要經受大風大浪的考驗外,還必須忍飢挨餓。足球比賽中,會有一些黑心的裁判吹黑哨,令運動員的情緒波動極大,嚴重干擾運動員的正常發揮。因此,有些教練員在訓練時,會故意吹黑哨,以培養其心理疏導的能力。

每個人在冷靜地品位自己的人生境遇之後應該明白,在生命的過程中不僅僅有鮮花和掌聲,也有荊棘與淚水。要在頓悟之中找到開啟未來之門的鑰匙,使我們生命的每時每刻都保持著樂觀的心情、豁達的氣度和開闊的胸襟。讓我們微笑著面對挫折和失敗,在挫折和失敗中磨練自己,重新揚起生命之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