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自古英雄多磨難

挫折是人人都會遇到的,能否妥善應對它,是對心理素質的重要考驗。

「人生逆境十有八九。」人生的道路大多坎坷不平,天災人禍、生老病死、悲歡離合是人之常情。我們常把這些稱為挫折。在社會心理學中,挫折指當個體從事有目的活動時遇到障礙和干擾,動機不能獲得滿足時的心理狀態。挫折由客觀事物引起,但挫折本身卻是一種主觀的心理體驗。個體的重要動機受阻礙時,挫折感大,而小的動機不能實現時則不以為然。

同樣一種失敗,由於追求和期望的不同,產生的挫折感就不同。例如兩個青年同時考大學,一個要求不高,另一個則希望上名牌大學。他們最終都考取了一般大學。那麼一個喜氣洋洋,另一個就可能深感失望。挫折對人有利有弊。它能激發動機,促使人人從逆境中奮起,所謂「自古英雄多磨難」,「失敗是成功之母」。當然,挫折也給人憂慮、痛苦、長期受挫或遭受重大打擊,還易使人精神崩潰。由於個性和生活經驗不同,不同的人對挫折的承受能力也不同。

齊莊公的時候,有個勇士名叫賓卑聚,一向以勇武聞名。一天夜裡,他夢見一個壯士,身材魁梧,頭戴白色絹帽,外穿耀眼的紅色痲布盛裝,內穿棉衣做的衣服;帽上墜著紅色的絲穗,腳穿一雙嶄新的白色緞鞋,身上掛著一個黑色的劍囊。這個威武的大漢走到賓卑聚面前,大聲呵斥他,還朝他臉上吐唾沫。

賓卑聚勃然大怒,一下子醒過來了,卻發現是個夢。儘管這樣,他依然非常氣憤,一夜沒有睡。

第二天天一亮,賓卑聚就把他的朋友都請來,向他們講述了前一天晚上所做的夢。然後他對朋友說:「我自幼崇尚勇敢,六十年來從沒受過任何欺凌侮辱。可是昨天夜裡,我在夢中受到如此的侮辱,心裡怎麼能咽下這口氣?我一定要找到那個敢於在夢中罵我,並向我吐唾沫的人。假若在三天之內找到他,我

就要報仇雪恥;如果在三天之內找不到他我也沒臉面活在世上了!」

於是,每天一早,賓卑聚就帶著他的朋友們,站在行人過往頻繁的交通要道上,尋找跟夢中打扮、長相一樣的人。可是,三天過去了,他們始終沒有看到一個如夢中一般打扮的壯士。賓卑聚氣餒地回到家中,感到很絕望,長長地嘆了一口氣,然後拔出劍自刎了。

僅憑夢中的一點不快便耿耿於懷,甚至含恨自盡、自暴自棄,是多麼愚蠢啊!( )這雖然是個極端的例子,但因為挫折而無法解開心理疙瘩,耿耿於懷,而影響正常生活的人,在我們的身邊時大有人在的。

實際上,挫折對每個人都是無法避免的,比如家裡親人重病,自己卻遠在他鄉,無法及時趕回;重病纏身,無論藥物的功效如何好,總要一段時間才能康復。這些都是個人能力無法克服的。挫折的形成既有內在因素,也有外在因素。內在因素有:個體生理上的缺陷,智力、才能、知識、文化等的差距,多種需要的衝突,如色盲者難實現學習或繪畫的志願;體弱多病不能勝任自己的工作;家庭與事業矛盾的苦惱,等等。外在因素包括自然環境因素和社會因素,其中社會因素造成的挫折最大,傷害最大。羅密歐與朱麗葉因家族矛盾,有情人不能成為眷屬,飲恨而死;有才華的人因受嫉妒而遭排斥打擊等等……不勝枚舉。

面對同一種打擊,有的人堅定不移,有的人頹廢沮喪。這種「挫折容受力」的差異,與個人價值觀、人生觀有關聯。「挫折容受力」還與個人的性格有關。心胸開闊、性格外向的人,對挫折能泰然處之,並能以積極的外部活動轉移受壓抑的心情;性情憂鬱、內向的人,對事物過分敏感,愛自尋煩惱,挫折承受能力自然脆弱。個人的生活經驗、健康狀態等因素,也都能影響「挫折容受力」。魯迅曾說過:「用笑臉來迎接悲慘的厄運。」這應該成為我們遇到挫折時的座右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