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衝破心靈束縛,超越考試錯位

衝破心靈束縛,超越考試錯位

作者簡介:戴紅英,江蘇吳江高級中學教科室副主任,中學語文高級教師,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蘇州市優秀班主任。2006年所帶班級被評為江蘇省優秀班集體。曾有30多篇文章在各級刊物發表或獲獎。

有心理學家形象的比喻,考試中,學生在最佳心態下,大腦思維速度像在高速公路上行駛;在一般心態下,大腦的思維速度像在柏油路上行駛;而如果心理過度緊張,大腦的思維速度則像在土路上行駛。不同心態產生的結果差異是巨大的。這種形象的比喻非常恰當,我們許多同學在學習考試中都有體會:由於受考試心態的影響,自己本來應該有的水平卻不能在考試中正常發揮,平時的學習水平和考試成績反差過大,我們把這種現象成為“考試錯位”現象。

揭秘:“考試錯位”三大元兇

2009年高考,在我所教班級中有幾個學生髮揮得不是很好,考後我了解了他們的情況:

廖秦琴同學語文考試結束時把瓶里的水潑了一些在考卷上,由於害怕批卷時被扣分,心裡一直非常擔心,當天晚上輾轉反側,睡不著覺,影響了第二天的考試發揮。

趙歡同學因為在數學考試中被一道12分的題目絆住了手腳,在理科綜合考試時又被一道8分的物理題搞得暈頭轉向,結果兩門強項科目都考得一敗塗地。

語文課代表周穎說:“我高考前狀態一直都不好,每次一拿到考試的卷子,腦子裡就一片空白,雖然心裡總有個聲音在嘀咕,要對自己有信心,準備夠充分了,沒什麼可緊張的,但還是控制不住自己,考試時一直都是暈暈乎乎的。當時就預感高考會失敗。”

如果我們從心理角度去作些分析的話,就不難從三位同學的表現中悟出導致“考試錯位”的心理原因:

情緒失控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教授王極盛對北京兩萬多名中學生跟蹤調查得出結論:中學生的心理問題中,最普遍的便是考試焦慮。考試焦慮是一種情緒反應,當學生意識到考試情景對自己具有某種潛在威脅時,就會產生這種潛在的內心體驗。

考試時,情緒高昂,則注意力容易集中,對所考內容感知清晰,考試效果倍增,否則,效果則相反。廖秦琴同學的考試失利就是由於焦慮過度引起的。他晚上失眠,睡不踏實,面對考卷,情緒難於穩定,注意力難於集中,對所考內容感知不強。焦慮已經對他的認知產生了嚴重干擾,考試效果低微。焦慮過度,作為一種心理障礙,可以使同學們面對卷子產生恐懼心理,是考試錯位現象產生的直接原因。

面對高考這樣一個人生大坎,每個人都會出現焦慮,只是程度不同、持續時間不同而已,因此,出現焦慮這種情緒是合理的。適當的焦慮可以調動我們身體的潛能、可以驅動我們的行為去積極面對高考。

焦慮具有過程性,我們的情緒情感都有發生、發展、高潮、下降和結束的過程,所以,在和焦慮相處的過程中,你不和它較真,它就會隨時間而慢慢緩解。同時,焦慮的出現具有不可控制性,所以我們要學會和它相處。

越是臨近考試焦慮會越明顯,這是你不能控制的,所以你要敞開胸懷,來就來吧,來了以後你跟它握手,對它說,“你好,請坐”,然後你帶著它該做什麼做什麼,你要是真有這種胸懷,焦慮它也不找你了。
  
動機過強

國外曾用大猩猩做過實驗,實驗人員讓餓了很久的大猩猩去設法夠取香蕉。結果發現,飢餓時間在6~24小時的猩猩,解決這類難題的成績最佳。低於這段時間的猩猩,由於飢餓程度不太高,取食的動機不太強烈。而高於這段時間的猩猩,由於餓得太久了,以致強烈的取食動機反而干擾了猩猩對如何取食的思考,所以成績也不太好。

考試動機與考試成績的關係也是如此。心理學的研究表明,動機的強度與應試能力之間呈現倒“U”字形的關係。動機過弱,把考試看得無所謂,當然不能激發積極的考試行為;但動機過強,把考試看得過分重要,要求自己必須得多少分,反而會影響考試情緒的正常發揮。因此,同學們對考試成績應該有一個適當的期望值。

周穎同學由於平時頗受老師的讚賞,父母對她也很有信心,她怕“有負眾望”,在這種壓力下,形成“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心理。在這種心理支配下,想考好的動機過於強烈,干擾了她解決問題時需要的思考力和記憶力,結果導致發揮失常,考試成績自然不理想。而幾次考試失利後,她就容易建立起消極的條件反射,十分擔心再次考試的失敗,可越是怕失敗,心理狀態越不穩定,反而越容易失敗。

意志脆弱

   我國古代寓言中有一則“爭先恐後”的故事,講述的是一位國王很羨慕自己馬車夫驅車趕馬的瀟灑風姿,提出向其學習趕車的本領。經過一段時間學習後,大王提出要與馬車夫比賽,但國王三次全輸。國王認為馬車夫愚弄了自己,欲斬馬車夫。馬車夫申辯說:“大王之輸不在於駕車技術而全在於患得患失而心不專也。我趕車時,全神貫注於馬,當馬跑慢時我就揮鞭驅趕,當道路不平我就拉緊韁繩,儘量注意操作的要領。大王則不然,比賽中您不注意自己的馬車而專注於我,當您領先時,陶醉於周圍的歡呼,回顧我距您之遠近;當您落後時,氣怒於鼓鑼急催,揮鞭抽馬,爭先恐後,全不計路之曲折,馬之姿形,焉有不輸之理。”

寓言中的大王以帝王之尊而不願負於馬車夫,擔心一旦賽輸會丟失面子。正是這種過重的自尊心導致他比賽的緊張,注意力的分散,動作的變形,影響到正常水平的發揮。

意志所起的作用有兩個,首先是對外部活動的調節作用,其次是對人的心理狀態的調節作用。意志堅強者具有較強的自我心理調控能力,在不同的外界因素,特別是遇到不利因素時,具有自我調控意識,會採取有效的調控手段,使自己心理狀態不致受到損害或迅速恢復到正常狀態。

然而,同學們在考試中常常缺少這種能力,過度敏感,顯得意志脆弱。有的同學在考試中捨不得放棄,不能從大局出發,糾纏於某些難題上,顯得心浮氣躁。如趙歡同學,面對輕微的失敗,方寸大亂,他把大量的時間浪費在那兩道分數並不可觀的難題上,置會做的題目於不顧,最後的失敗也就可想而知了。也有一些同學對考試中的刺激,如一些噪音,其他同學的考試情況等敏感性高,產生過強的反應,以至影響考試情緒。就如廖秦琴同學,因為一點小事而不能自已,他在產生不良情緒時不能適時進行調控,從而使智力活動展開受影響。這些考試的錯位都不同程度地反映了意志脆弱。

攻略:“考試錯位”四招超越

事實上,一個人的水平不能在考試中正常發揮,原因可能不是單一的,有時是上述幾種因素相互聯繫、相互影響的結果。動機過強會導致焦慮,一旦產生焦慮情緒,心理的自控能力自然降低,因此,面對“考試錯位”現象,同學們一定要在平時的學習、考試中注意培養自己良好的心態。

第一招:自我克制

考入北大生命科學系的石銳同學在考數學強項時,居然來不及算完最後幾道大題。而她的弱項物理奪取了95分的高分,“非優勢項”化學又奪取了94分的高分。

據媒體介紹,石銳同學之所以能在強項科目失利後再奪高分,是由於她平時練就了處變不驚的能力,數學考砸後,幾乎一點兒事也沒有,美美地睡了午覺。進入下午考場前,她又走到數學老師面前,將心理坦誠相告,漸漸地,心中的陰影一掃而空。她以前所未有的輕鬆狀態走進自己的弱項科——理科綜合的考場。

石銳同學的成功在於她在考試失利後能夠通過意志的調控作用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讓考試失利的陰影干擾自己的頭腦,能夠心理自救,保證考試順利進行。

意志的這種調控作用需要磨鍊,需要教育、環境等因素的影響,更需要個人的主觀努力。在平時的學習中,要以面對重大考試的心情去面對每一次小測驗,降低對重大考試的過高期望。同學們還可以在平時的學習過程中體驗如下一個實驗:

當你出現緊張的時候,學習效率會下降,平時一個小時做10道題,現在只能做5道題了,這時候你告訴自己:我就是這樣,肯定會緊張的,我控制不了。然後你就用這50%的效率答題,答著答著,情緒的過程就會起作用,慢慢你就恢復到60%的效率,進而80%,100%,甚至120%的超水平發揮。相反,如果你不是這種態度,而是一直提醒自己趕緊放鬆,要不就完了,考不上大學了,那么,你就越來越緊張,反而成了40%,30%,繼而20%,10%,甚至連一道題都答不出來。

只有經過磨鍊後的考生才能具備那種處變不驚的能力,才能善於控制排除各種內在、外在的干擾,真正挑戰自我、戰勝自我,在考試中發揮最佳水平。

第二招:自我悅納

自我悅納,就是自己對自己的一切不但要充分了解,正確認識,而且還要坦然承認,欣然接受。實際上,一個人自己怎樣看待自己,比他真正是怎樣一個人顯得更重要。心理健康要求對自己保持一種接納的態度,而且是一種愉快而滿意地接納自己的態度。考試中自我悅納,就是相信自己能夠考好,同時對考試中的困難有充分精神準備,踏著輕鬆的節拍走進考場。

暗示的力量在考前準備中非常重要,在平時的考試中,要對自己多進行成功暗示。自己認為能做的往往做得最好。

在考試前幾天,用一句自己編的鼓勵自己的語言,每天晚上睡眠前默念幾遍。一旦腦中擔心考試的念頭出現,馬上就自己鼓勵自己。勵志的語言大致是:“我有信心考好”“我一定能考出我的水平”“我早就準備好了,就等這一天,我喜歡考試”。( )通過這樣的聽覺渠道、言語渠道,反饋給大腦皮層的相應區域,形成一個多渠道強化的興奮中心,能有效地抑制你的緊張情緒。但要注意,暗示語要具體、簡短和肯定,應該是正面鼓勵自己的話,絕對不能出現負面的話,如“我不要怕”“不要緊張”“我很笨”“我不可能成功”“我肯定會失敗”等。

2009年我班上的陸丹同學因為幾次模擬考語文都考砸了,曾泄氣地對我說:“其實我語文的基礎很差,寫作的思緒也很混亂。”我告訴她:“尺有所短,寸有所長。一個人身上總有長處和短處的,在我看來,你的語文功底很好,字寫得好,領悟能力強,寫作有文采,這是你學習語文的長處。把知識系統化地整理一下,你一定會成功的。”我對她的信任感動了她,給了她一個積極的刺激,調動了她的自信心,使她找準了自我的位置。高考前,她曾很自信地告訴我:“準備得很充分,應該沒有問題。”最終她的語文考出了125分的成績,發揮了她應有的水平。

陸丹同學的自我概念在我的暗示下終於形成,自信使她處在良好的情緒狀態下進行考試,所以能把應有的水平發揮到最佳狀態。   
  
第三招:自我放鬆  

在一種特別的放鬆中,我們的大腦最開放,最能接受進來的信息。我們每個人都有一種“最佳的學習狀態”,它出現於心跳、呼吸頻率和腦波流暢的同步之間,這時身體是放鬆的,而頭腦注意力集中並準備接受新的信息。

達到這种放松狀態的最通常方法是深呼吸、聽音樂等。音樂是通向記憶系統的高速公路。特定的音樂,比如古典古箏曲《出水蓮》、班得瑞的輕音樂《雪的夢幻》等,這些音樂的節拍能幫助你放鬆。

另外,多做運動也是一個非常好的心理按摩法。做運動可以對大腦的電路結構重新調整,能使人進入一種“假消極狀態”,這種“假消極狀態”可以消除焦慮、消除短路造成的障礙,通過身體的運動改變大腦的思維狀態,幫助你變得更集中、更協調、更放鬆,有利於發揮自己的水平。

課間可以試著做如下運動:

緩解負面情緒的手指操。伸出兩手,十指張開,再將雙手以指頭對指頭合併,然後指頭使勁搖擺,做出各種不同的姿勢。這樣連續做半小時,可以達到跑1 000米的效果。

呼吸運動:每天早中晚,做一次調節呼吸運動,先深呼吸,吸氣的時候一定要鼓起肚子,在肚子鼓到7成的時候停下來,默念自己的名字一遍,然後再吸氣,直到把肚子鼓足,然後再呼氣,同時慢慢收腹,每一個過程重複3遍。

情緒壓力釋放操:用手指按摩鎖骨下的淋巴(鎖骨中間下二手指處),有酸痛感說明有壓力。輕輕按摩,喝水補充能量。在眉峰上突出的兩點之間,大拇指以外的四指輕輕觸壓。

第四招:自我排遣   

不良情緒時常無情地啃噬我們的心靈、妨礙我們在考試中正常發揮,有一些活動可以幫助我們很快擺脫消極情緒,讓我們處在積極的氛圍中。

傾訴:與某個以前從不認識的人坐在一起,花45秒鐘描述各自經歷最有趣的事情,釋放一切與考試無關的不良情緒。

高歌:民間有句俗話說“黑夜過墳地唱歌——自己給自己壯膽”,便是對歌唱能緩解緊張情緒的最好注釋;考前哼哼歌,是解除緊張、焦慮情緒的有效手段。

怒吼:更為激烈的情緒宣洩方式。一吼而抒胸中的壞情緒,豈不是簡單方便。

清靜、沉默,也是宣洩。考前,我們也可以以清靜、雅致的態度排解心頭的不良情緒。如可以通過充足的睡眠來釋放愁緒;也可以用“事事不能盡如我意,但求無愧我心”“只要把能做出的做出來就可以了”的想法,使不穩定情緒獲得一種平衡;還可以想像“我躺在草地上聽著音樂”“在月光下走著,盡享著月色的寧靜”等情景,讓神經、脈絡暢通無阻,把積存於心頭的壞情緒打掃乾淨。

總之,考前根據各自的特點,選擇不同的排解方式,把壞情緒全部釋放,可以保證我們輕裝上陣,充分發揮自己應有的水平。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考場成功秘訣:調整心態,不怕考試] [高三一摸考試後的幾點反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