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審視月考 提升自我——寫給高三同學的第9封信

審視月考 提升自我——寫給高三同學的第9封信

同學們:

當我們計畫中的月考真正到來的時候,我們發現了其中的諸多問題:考前的準備程度不夠認真、考試過程中的狀態不夠投入、有些同學仍然在自欺欺人地作弊、卷面一如既往的敷衍潦草、考後的總結環節缺乏精細和徹底……這些,都令人感到十分遺憾。不管你喜歡還是反對,月考都要按時到來,正如高考將要如期而至一樣,那麼,我懇請同學們以高度的積極性和昂揚的精神狀態,和老師一起,投入到充分利用月考、完善自我學習習慣的過程中。

為什麼要重視月考,我給大家下列理由:

1、 是對一個月複習的再回首。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只有真正掌握了知識、提高了技能,複習過程才能愉悅、充實,才能成為一種享受和快樂。怎麼才能掌握已經複習過的東西?在適當的時間和場合再次回首,是掌握知識的必然環節。遺忘曲線提醒我們,回顧要不斷進行。一個月了,同學們,請再次過濾一遍我們一個月來的辛勤勞動,這樣才能保證是實實在在的收穫。否則,就會因為時間太長,讓遺忘魔鬼鑽了空子。

2、 是把規範答卷變為考試習慣的演練場。任何好的習慣的養成,都是天長日久不斷重複的結果,而壞的習慣一旦養成,要糾正過來,更需要持之以恆的意志和毅力。高考,只有短短兩天,加起來也就10多個小時的時間,但高考卻可以充分展示一個學生十幾年的學習習慣和知識積累。我認為,很多同學能夠在高三一年實現成績的飛躍和水平的驚人提升、創造令人刮目的奇蹟,不是偶然的,他們在面對高考時、智慧地下大功夫培養良好答題習慣,就是一個基本因素。其實,你不僅僅在改變一種習慣,你更是在完善自己的品質和態度。把平時的簡單事作好就是不簡單,把平凡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你的月考當成高考去規範,你的高考才能順理成章地規範。向卷面規範要20分!你不想嗎?請你咬牙開始跟自己交勁吧,月考,就是你規範自我的戰場。

3、 是調整心理狀態的歷練台。大家都有登台演講的經歷,初登講台,心情何其惶恐和不安。但一次次或成功或失敗的演講之後,我們變的越來越成熟老練、越來越從容自信。成功給我們自信,失敗促使我們更快地調整,羞澀和不適漸漸消失,最終我們開始享受演講、體驗表達的快樂。( )考試,也是這樣。月考的分數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發現差距和缺漏,重要的是學會看待成功和失敗,重要的是學會自我調節和自我超越。一個人的真正強大是心理的堅強,而心理的堅強是一步步鍛鍊出來的。這次,也許是不成功的,甚至下一次也不成功,但你一定要堅持,因為,這個堅持本身,就是成功!

講一個《青蛙攀塔》的故事吧。

從前,有一群青蛙組織了一場攀爬比賽。比賽的終點是一個非常高的鐵塔的塔頂。一大群青蛙圍著鐵塔看比賽,圍觀者為他們加油。比賽開始了!老實說,這群青蛙沒有誰相信這些小小的青蛙會到達塔頂,他們都在議論,「這太難了!!,它們肯定到不了塔頂!它們決不可能成功的,塔太高了!」 聽到這些,一隻接一隻青蛙開始洩氣了,除了那幾隻情緒高漲的青蛙還在往上爬。群蛙繼續喊著說:「這太難了,沒有誰能爬上頂的!」越來越多的青蛙累壞了,退出了比賽,唯有一隻青蛙卻還在越爬越高,一點沒有放棄的意思。最後,其他所有的青蛙都退出了比賽,除了有一隻青蛙,它費了很大勁,終於成為唯一一隻到達塔頂的勝利者。很自然,其它所有的青蛙都想知道「勝利者」是怎麼成功的?有一隻青蛙還跑上去問了那隻「勝利者」,你哪來那麼大的力氣跑完全程?

結果發現這隻青蛙是個聾子。

這個故事的寓意是:永遠不要聽信那些習慣於消極悲觀看問題的人,因為他們只會粉碎你內心對美好事物的夢想與希望。而且總是要記住,你聽到的那些消極的話語都會影響你的行為。所以,我們總是要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而且,當有人告訴你的夢想不可能成真時,你要學會變成「聾子」,對此充耳不聞!當自己攀登過程中摔倒時,你要做的,就是站起來繼續爬!因為你要總是想著:我一定能做到!結果,你就能做到!

面對月考,你要做一個清醒的聾子,你因為發現了問題而清醒,同時,你又因為不被別人和自己的消極悲觀而左右,是一個樂觀的「聾子」!

另外,月考還可以說是向高考衝刺的加油站,是我們整個學習環節的關節點。 我們積極推行的「日清——周結——月考」循環式學習方法,就是以月考做為一個循環的結點,是一個階段學習的收官階段。希望全體同學,在向理想和目標攀登的階梯上,可以小憩和調整,但不能放棄和退出。人生不能重來,機會只有一次,你要勇敢向前。

等你到達塔頂,你會豁然發現,路途並不遙遠。

高三一年怎麼度過——老師寫給高考生的36封信 1、向著目標起航——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封信 2、開學寄語——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封信 3、把自我的狀態當作系統工程來調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封信 4、建立並用好自己的錯題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4封信 5、明明白白過高三——寫給高三同學的第5封信 6、按照記憶的規律去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6封信 7、我現在就付諸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7封信 8、用智慧驅除「心魔」——寫給高三同學的第8封信 9、審視月考提升自我——寫給高三同學的第9封信 10、感恩是一種力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0封信 11、你的潛力到底有多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1封信 12、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2封信 13、考試過後細思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3封信 14、在路上——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4封信 15、自動自發地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5封信 16、為自己負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6封信 17、如何上好自習課——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7封信 18、直面現實堅韌前行——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8封信 19、竭盡全力告別「三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9封信 20、過好高三每一天——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0封信 21、用實幹迎接新的一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1封信 22、高手語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2封信 23、用心打量失意者的背影——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3封信 24、寒假備忘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4封信 25、聽我講高三的故事——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5封信 26、高考百日勵志文章——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6封信 27、這90天該如何走過——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7封信 28、複習需要技巧思考先於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8封信 29、成功是一扇虛掩的門——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9封信 30、高考考場超常發揮的十大技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0封信 31、向「作業和訓練的規範化」要分數——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1封信 32、高考考前十天決勝秘訣——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2封信 33、做堅持到最後的人——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3封信 34、從容淡定迎接生命中的「模擬考」——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4封信 35、千萬千萬要重視模擬考試——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5封信 36、尋找正常發揮的「金鑰匙」——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6封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