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天下最不能等待的事情莫過於孝敬父母

天下最不能等待的事情莫過於孝敬父母

感恩父母,孝敬父母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人的一生中,對自己恩情最深重的莫過於父母。是父母給予了我們生命,是父母辛勤地養育著我們,我們的成長凝結著父母的心血。每一個人都是在父母的悉心關懷、百般呵護和辛苦撫育下慢慢長大的。父母的親子之愛、舔犢之情只能用兩個詞來形容:無私、偉大。他們可以為子女付出一切,也甘心情願付出一切。所以說,父母之愛位於人世間各種各樣的愛之上。

我們中華民族歷來崇尚受恩不忘,知恩必報,這也是做人的基本道德,也即一個人的良心。一個人如果對給予了自己生命和辛勤哺育自己長大的、恩重如山的父母都不知報答,不知孝敬,那他就喪失了人生來就該有的良心,那是沒有起碼的做人道德可言的。試想一下,一個連生他養他的父母都不愛的人,怎么能指望他去愛別人呢?可見,人世間一切的愛都需要從愛父母開始。

用心做一件事來孝敬父母,是每一個人必須做的一件事,也是很容易做到的一件事。

比如,尊重父母的教導。父母所積累的人生經驗是極其寶貴的,往往是我們在課堂上、書本里學不到的,他們對我們這些經驗的傳授是不計回報、真心實意的,所以我們應該認真聽取,虛心接受,否則就會失卻接受良好教育的機會,那樣會是可嘆可息的。

比如,接受父母的監護。父母是子女的監護人,子女要自覺接受父母的監護。例如,離家時要告訴父母,到家時要先見過父母,告訴父母自己已經回家了,使父母放心。平時要定期向父母匯報學習、生活情況,並時時問候父母,以免父母牽掛於心。

比如,不辜負父母的期望。父母對子女的最大期望,先是成人,再是成才,最終成家立業,有所成就。哪個父母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作為有孝心的子女要學會學習,學會工作,學會生活,學會處世,學會做人,努力進取,認真學習或工作,不再抱怨生活,不負父母的願望,實現父母的期望,這是最重要的孝行。

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根本,不只是在心裡想著,口裡念著,更重要的是要付諸於行動,不要以工作忙碌為藉口,而忽視了父母的存在,而冷落了父母的情感。在閒下來的時候,多多陪伴在父母的身邊,拉拉家常,讓他們享受到天倫之樂的親情體驗也是難能可貴的。

許多時候,我們總覺得父母有他們自己的生活圈子,自己會照顧自己,我們儘可能地不去打擾他們,給他們點錢就可以了,就算是盡到孝心了。其實,父母更需要的是子女們的關愛和理解。一個問候的電話,一次家庭聚會,哪怕是請子女們來吃一餐他們自己親手做的飯菜,他們都會覺得十分滿足的。(感恩  )有一首歌叫《常回家看看》,它之所以流傳久遠,倍感親切,不僅僅是因為它的旋律優美,而更重要的是它道出了人間真諦,常回家看看,哪怕幫媽媽刷刷筷子,洗洗碗,老人不圖兒女為家作出多大貢獻,一輩子不容易就圖個團團圓圓……

有時候,父母就像一個孩子,為他們做一點小事情,就好似對他們的特別寵愛一般,就會像個孩子般似的開心滿足地笑著,正如老子所言的“復歸於嬰兒”。從小到老,我們一直是父母眼裡的孩子,但年邁的父母,又何嘗不是我們心靈上的“孩子”?在他們論分記秒所過的日子裡,我們還能為他們做些什麼,才能不會留下更多的遺憾呢?

其實,只要想想還有什麼是我們能夠做到的,坐在父母身邊旁,給他們捶捶背,然後像哄小孩子一樣教他們改掉一些多年來形成的、有害健康的不良習慣,叮囑他們多吃點兒有營養的食品,少操心,多參加一些有意義的老年集體活動之類的交流。

有位哲人曾經說過:“天下最不能等待的事情莫過於孝敬父母。”步入老齡化的父母,在生活上、精神上越來越需要子女孝順,而且這種孝敬主要應該表現在親情上,而絕非全都可以用金錢或僱傭個保姆來替代的。隨著年齡的增長,子女孝敬父母的機會逐漸減少,商機錯過還會再來,而失去父母健在的孝敬機會,那就會時不再來,會遺憾終身。

  1. 2012感動中國十大人物觀後感
  2. 2012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跡
  3. 感動中國2012十大人物
  4. 2012感動中國十大人物
  5. 2012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頒獎詞
  6. 感動中國觀後感
  7. 父母心聲:我們能擁有孩子多少年
  8. 父母恩,重於山,大於天
  9. 趁著父母還在世,請對他們好一點
  10. 回家過年就是送給父母最珍貴的禮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