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每個父親都是一把鑰匙

每個父親都是一把鑰匙

父親走時,我17歲。

奶奶走時,我18歲。

父親在臨終的時候,給我講了一個故事。

奶奶活著的時候,也給我講了一個故事。

父親和奶奶講的是同一個故事。

父親說,村子盡頭的那座念母橋,是兩代祖上給取的名字,為的是紀念一位老母親

有一位母親30多歲的時候,她有個孩子七八歲。有一天,下著雨,兒子走在前頭,母親走在後面,因為路滑,孩子一不小心從橋上掉了下去,落到水裡。母親瞧見,像瘋了般地跳進水,一把抓住兒子。只可惜,母親不會游泳,只知道在河水裡拚命地托著兒子。在危急關頭,幸好有位水性很好的路人經過,將母子倆救了起來。路人責備這位母親說,你一個婦道人家,又不會游水,怎麼能跳進水裡呢?母親只知道千恩萬謝他救了自己的兒子,並要給他下跪磕頭。

幾十年後,像是天意的安排一般,有一天,母子倆再次經過這座橋。只不過這位母親已經60多歲了,由於多年的操勞,她行動已經很不便,但依然走在後頭。老母親腳一滑,從橋上掉下了水裡。兒子回頭看到母親落水,橋離水面並不高,於是,他手裡拿著扁擔,站在橋上,把扁擔伸進水裡,喊母親快抓住。只可惜,老母親連伸手的力氣也沒有,被水給沖走了。

一天後,人們在下游發現了那位老母親的屍體,都抹著淚說:母疼兒是長江水,兒孝母是扁擔長啊。

父親講完這個故事,欲言又止。我看到他顯得很疲憊,說,你別講了吧,我明白,我們會照顧好奶奶的。父親很欣慰地點了點頭。

那時父親已經在病床上躺了3個月,生命到了最後時刻。

那些日子裡,母親終日以淚洗面,卻從未發現奶奶有任何悲傷的表情,她依然像往常一樣每天早早地起床,給雞餵食,然後做飯。

每有親戚或鄉鄰來探望父親的時候,奶奶都像往常一樣微笑著跟他們拉著家常,像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兒子快要離去一樣。

來來往往的人都搖頭,嘆息說,沒想到奶奶老糊塗了,自己兒子的生命快到盡頭了,她卻像沒事一般。

我也一直覺得奶奶是老糊塗了,因為我好幾次看到奶奶走到父親病床前,伸出蒼老的手撫著父親的額頭,(勵志故事  )沖父親微笑,問他想吃什麼,並告訴父親不用擔心她,她的身體好著呢,一定可以活到曾孫子出生,還可以帶曾孫子呢。

沒過多少日子,父親安詳地離開了人世。那天,家裡哭成一團,惟獨奶奶沒有流淚,一個人坐在那裡,眼睛一直看著門口,誰叫她也不應不動。

第二天,我才發現,奶奶的頭髮已經找不到一根黑色的了。我突然間覺得奶奶仿佛一下子老了10多年。

在父親去世的一個星期,奶奶連一粒稀飯都未曾下肚。

一個月後的一天,在奶奶的床前,奶奶拉著我的手,跟我講了父親講過的故事。講完,奶奶木然地望著窗戶,自言自語地說:母疼兒如長江水,娘不想你走得有掛牽啊。

我說:奶奶,如果你想父親了,就哭出來吧。奶奶說:孩子,奶奶的淚早已在心裡流幹了。

8個月後,奶奶也離開了人世。在一個大家不曾想到的夜裡,奶奶睡下後便沒有再醒過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