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圍城讀後感400字

圍城讀後感400字(一)

又讀《圍城》,感覺很不同,尤其是對於孫柔嘉的印象,感覺孫柔嘉並非如大多數人的評價,處心積慮,把方鴻漸拖入圍城,他反而是認準目標,努力實踐,不離不棄,對生活、對家庭從來沒有失去信心的正面形象。相對幾乎所有男人的夢中情人唐曉芙而言,孫柔嘉更是一個活生生的人,而不是一個象徵,一個理想。

在《圍城》里,身逢亂世的人們,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以知識分子為主的主人公,活在自己的圍城裡,面對著轉瞬即逝的財富、事業和愛情,經歷著人生的幻滅,電光石火的美妙,注定只是回首的惘然。

在亂世,活著就是一種成就。

當然,錢鍾書之寫《圍城》,對於戰爭只是點到為止,書中的人物並沒有在戰爭中悄然而逝,他們依然以一種常態生存,戰爭對於他們僅是一種不和諧音,一種避重就輕的背景音樂。

無論是在戰爭年代還是在和平時期,總有一些東西會深留在人心中,吹盡黃沙始見金,那些人性的美好,人格的魅力,對於生活的摯愛,是怎樣的圍城都不能圍困,多久的歷史都不會沖淡的。

圍城讀後感400字(二)

輕輕合上《圍城》的最後一頁,內心很平靜,夜已悄悄地爬滿整個天空。遙望,不知哪兒還有光明。只有默默地等待,輕輕地守望,相信明天會是個好天氣。方鴻漸原來是有夢想的,正如我們的每一個人一般,年少輕狂的我們,按捺不住熱血的沸騰,無法向一切已墨守成規的事物妥協。我們總相信我們的人生只有我們能駕馭。於是方鴻漸乘上開往法國的航班,開向自認為的一片新天地。幾年後,二十七歲的方鴻漸踏上了他的返程之旅,帶著一張作假的文憑,心裡是滿滿的內疚。二十七歲的他仍會天真地想起嚴父,慈母的失望。仿佛當他多少年前踏上甲板的那一刻,人生的鎖鏈斷了一般,幾年的巴黎生活只是一場華麗的美夢,終有醒來的那一刻。方鴻漸意識到了,當他意識到紅海早過了時,他就覺悟的認識,他並不能夠完全掙脫那條無形的鏈子。

就如《圍城》中所講“年齡是個自然里程中無法超越的事實。”()凡事一經隔膜,咫尺皆若天涯,又更何況是城裡城外呢?或許《圍城》的文學價值也正在此。它寫出了人們不願意正視的,真實的社會環境。

圍城讀後感400字(三)

很早就聽人說“城裡的人想衝出去,城外的人想衝進來”這句話,懷著一種一窺其究的心裡翻開了圍城。它是一部極具諷刺性的長篇小說,也是一副栩栩如生的市井百態圖。作者通過主人公方鴻漸留學回國(不如說是遊學),相親,戀愛,找工作等一系列事件,運用幽默辛辣的筆鋒,把一個個人物形象展現的讀者的面前。作者是站在一定的高度而俯視著這個社會,毫不掩飾的揭露出了人性的醜惡和生活的真實性。

圍城無疑是在告訴我們什麼才是真實的生活。方鴻漸和孫柔嘉的相識是個偶然,所以結婚也是偶然,那么婚姻就是隨機的!不管用什麼詞來形容婚姻,了解自己的婚姻才是最真實的。在沒有結婚之前,人們都想藉助愛情這把鑰匙打開婚姻的城門,用婚姻這座城堡守住自己的愛情,但是進去的人卻會發現,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把鑰匙弄丟了,不用鑰匙也可以進去,這時愛情早已升華為親情了。

作者以圍城做書名,就是想告訴我們不僅婚姻像圍城,人生,生活,職業等等更像圍城。

不知道圍城用意何在,但是它是一本智慧之書。未婚者把它當做一個跳板來了解婚姻,已婚者把他當做一面鏡子,時刻審視自己的婚姻!那么圍城裡的人,事,情,昨天有,今天有,明天同樣有!

圍城讀後感400字(四)

《圍城》的確是本好書,每一次讀它我都會有新的感受,好書也的確能讓我在忙碌的工作、學習、生活中有一片閒暇的時光,讓自己緩解一下疲勞,使人在心靈上得到解放。

偉大的人為什麼偉大?因為,你是跪著看他們的,你跪著,別人自然比你高大了,因為你只想當一個汲取者而不是一個創造者,所以作者站在一定的高度俯視著人生,毫不掩飾地揭露出人性的弱點、生活的真實性,併入木三分地撕開來並加以展示,給人以思想深層次的震撼與啟迪。

作為學生,婚姻並不是我應當去討論的話題。《圍城》無疑是在告訴我們什麼才是真實的生活。每個人從懂事的那天起就開始追逐自己認為理想的愛情,當追到的時候又在為愛情尋找一個理想的婚姻,而真正都做到的人寥寥無幾。其實生活已經教給我們一個規律:婚姻是隨機的!結婚就像圍城,有的人想進去,進去的人想出來!當愛情被歲月侵蝕,成為生活的一部分,這時的愛情已經升華為親情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