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江城子》讀後感

《江城子》讀後感

秋日午後,披一肩長發,慵坐窗前。在一米陽光的愛撫中,握一杯香茗,在茶香悠長的飄逸中,品一首宋詞,隔時空,聆聽先賢的心聲。捧一顆善感的心,欣賞大師靈魂深處的舞蹈,任那溫情的文字之石在心湖激起層層漣漪,打濕了自己的心: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何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對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岡。」

這是大文豪蘇軾的被世人譽為悼亡詩之首的有名的詞作《江城子》,悼念的是自己的亡妻王弗。既然懷念的是自己的亡妻,那麼可以從愛情和親情的角度來解讀這首詞。

愛情的角度。「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作為蘇軾的第一位妻子,王弗是深受蘇軾的敬愛的,她秀外慧中,老成持重,陪自己的丈夫讀書,在那段紅袖添香的日子裡,他們的愛情是最為甜蜜的。王弗是蘇軾事業上的好伴侶,她對蘇軾的仕途極為看重,鼎力相助,不惜躲在帘子後面傾聽蘇軾與朋友們的對話,為他的人際交往嚴格把關,並且以她女性特有的敏感直覺做出有價值的判斷,告訴自己的丈夫應該小心提防的小人。所以,她憑藉自己在蘇軾事業上的支持贏得了他的敬愛,在她的「千里孤墳」旁,蘇軾親手為她栽下三萬棵雪松,作為自己對亡妻的愛情表白。同時,她還贏得了德高望重的大學究公公蘇洵的認可,蘇軾最終才會按父親說的在王弗離世一年之後,又將王弗的棺槨運回四川葬在自己母親的墓旁。「多情自古傷離別」,大文豪蘇軾心胸豁達,卻是性情中人,寫這首詞的時候已然娶了第二位妻子王閏之和自己最鍾愛的小妾朝雲,所以更加顯示出詩人對亡妻難能可貴的情深深意綿綿,和牽掛之真切。

這首詞的寫作時間,正值蘇軾政治上的不如意,被貶官流放,與第二位妻子王閏之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就像元稹懷念妻子韋叢的時候說「貧賤夫妻百事哀」,所以她和蘇軾應該是一對最純真質樸的「貧賤夫妻」.雖然,王閏之那麼溫柔體貼,任勞任怨視前房的孩子如己出,關懷備至,令蘇軾感動不已,但是,王弗的地位是不可取代的。最愛的、最需要的人,就是在平靜的幸福的日子裡會被淡忘,而在人最寂寞、最孤獨的時候才會被想起的人,而王弗的名字就在那個夜晚,被蘇軾在睡夢中呼之而出。感謝那個夜晚的星星格外明亮,是它們不知疲倦的閃爍才有了這首詞的熠熠生輝!

上闕寫的是蘇軾的政治浮沉,是在與結髮妻子訴說自己在與之陰陽兩隔之後的宦海沉浮人生失意;下闕寫的是自己與妻子相遇的夢境。最稀鬆平常的細節往往最令人動容,「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對無言,惟有淚千行。」「正梳妝」,年輕秀美的妻子在對鏡貼花黃,「女為悅己者容」,在古代更為如此,此句足可以看出他們之間的情誼深厚,琴瑟合樂,和蘇軾對當時政治如意生活的懷念之情。再次見面的他們,縱有千言萬語,都化作了相思淚翻飛,在彼岸花的鮮艷怒放中,令人唏噓嘆惋。

蘇軾對在最苦最難的日子裡陪伴自己的第二位妻子王潤之充滿感激之情,所以在死後與之合葬,長相廝守。對最鍾愛的小妾朝雲是一種對知己的愛,是一種心有靈犀的默契和愉悅。人生難得一知己,蘇軾為擁有這樣的紅顏而欣慰!

蘇軾,作為一個優秀的男人,一生擁有著三個優秀女人的愛,和眾人的仰慕;而林徽因,作為一個優秀的女人,她讓徐志摩懷想了一生,她讓梁思成寵愛了一生,她讓金岳霖默默牽掛了一生。愛情故事豐富了他們的生命,滋養了他們的事業和人生。

親情的角度。夫妻百年,都是從最初的浪漫愛情,轉變到最後的溫馨親情,而後者才是婚姻幸福長久的保鮮膜。()所以,這首詞打動人心的地方還在於他是悼念親人的佳作。「生如夏花之燦爛,死若秋葉之靜美」,佛教教人參透生死,生命的意義就在於拈花微笑之間。道理都明白,但是,但凡是經歷過生離死別的人,那份痛徹心扉,那份寒涼刺骨,箇中滋味,終生難忘。「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是的,難忘,難忘母親彌留時刻的牽掛與不捨;難忘母親去世後那由溫熱、柔軟變得逐漸冰涼、僵硬的手臂;難忘母親被火化車拉走時,那忽被一陣風吹起蓋在臉上的蓋布,露出來的那蠟黃但安寧的仿佛睡著了的臉,你走麼?!你真的不再管我們了嗎?我在心底絕望吶喊,我清楚的知道,再回來之後那個小盒子裡的溫熱的骨灰已經不再具備母親的溫暖,從此,我在這個世界上已經少了一樣最為寶貴的東西。我聽見,我的心,「嘩啦」一聲破碎了……

「千里孤墳,何處話淒涼?」一座座,孤墳,像一個個可憐的逗號,在荒涼的野外,只有與明月相伴,與清風低語。昨天,又聽到一位同事的老父親去世的訊息,又一位老人結束了自己坎坷的一生,走了,他們去了哪裡?真的有另外一個世界嗎?我們不得而知,如果有,那麼,多年之後親人之間在奈何橋上相見,是否也有「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般的感嘆呢?

思想的小溪在經典的沃野奔流,敲擊下這些文字。這時,樓下悠揚的鋼琴曲《秋日私語》響起,把我的思想拉回到現實中。一杯香茗已經變涼,從窗外望去,小區裡的幾個孩子追趕著一個不知從那撿來的破風箏,開心地叫著;幾個老人坐在馬紮上用很大的聲音在說話;一直不知從哪裡來的流浪貓在喵喵叫著,尋尋覓覓。忽然記起,幸福,就是活在當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