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匆匆那年讀後感

           匆匆那年讀後感

「你有深潭的眼眸,

你有固執的臂彎,

你曾是少年。」

在聽好妹妹樂隊的《你曾是少年》。

總覺得「少年」是很美很美的一個名詞,就如同我們的青春年華,有著任何人生階段都無以倫比的美好。陳尋與方茴的遇見,便是在彼此人生最美好,最純粹的年華。

果說相遇是偶然,相識是偶然中的偶然,那麼相戀應該說是宿命,那相離呢?

這是我第一次對一個故事這麼難以釋懷。看完以後,我上豆瓣一篇篇的看別人的評論,每一個人都說很真實,都可以從他們的身上找到自己的青春的影子,方茴過,陳尋過,喬燃過,趙燁過,林嘉茉過,沈曉棠過····

九夜茴的《匆匆那年》,其實從文筆和勾勒方面來說,都很平淡,但是刻畫的是那麼的真實與細緻。這也讓我明白了,最打動人的文字,不是要文筆有多優美,故事情節有多曲折離奇,而是要真情實感,可以讓讀者把自己的經歷往上套,那便是一種成功

敏感,脆弱,憂鬱的方茴,遇見優秀,扎眼,陽光的陳尋。陳尋被方茴身上別致的氣質吸引,而方茴在最開始,是遠遠的在陳尋的世界之外的,她說,有那麼一種人,身上會散發光芒,在這種光芒下面會感覺溫暖而舒適,但距離太近的話,就會有些刺目了。耀眼的陳尋,只會讓方茴覺得自己更黑暗。

也許是性格使然吧,所以喬燃錯過方茴,陳尋得到方茴,而方茴最後失去陳尋······

陳尋與方茴在一起了,從他在黑板上偷偷寫下「方茴喜歡陳尋」開始的「籌謀」,從電話那頭傳來「是」開始。方茴是逃不掉陳尋的追逐的,因為那個少年,是那麼的美好。

方茴說,在一開始的時候,比起耀眼的陳尋,其實她更可能會喜歡安靜的喬燃,但是陳尋長驅直入她的心,並占據的滿滿的,她就不能再貪心了。所以在高中畢業宴會上,喬燃要出國了,她連一個擁抱都吝於給喬燃,因為她怕這個擁抱會玷污了他與陳尋之間愛情。方茴在得知喬燃已經在國外之後,對喬燃深感愧疚,最終在空氣中擁抱了他。那個時候的她,以極度虔誠的態度深愛著陳尋。

然而,流年輾轉,只因年少。

我們終究輸給的不是任何,而是時光。

大學後,安靜,敏感的方茴終究失去了陳尋。高中局限的生活模式,再明耀的陳尋,也被掩蓋於書堆中,所以陳尋與方茴始終可以在同一個世界裡平行前進。但是到了大學以後,一切都變了,陳尋身上扎眼的光芒,註定了他大學生活的豐富多彩,他平凡不了的。而方茴呢,依舊沉溺於兩個人的世界,細心灌溉著他們的愛情。

想起了阿桑的《一直很安靜》裡的一句歌詞:

我們的愛情

像你路過的風景

一直在前行

腳步卻從來不會為我停

方茴的敏感、脆弱、哀愁無疑是讓陳尋離開的主要原因,但是我們似乎忘了,這也是陳尋一開始被方茴吸引的地方。

當初怎麼贏得的他,最後也怎麼的失去了他。

很多人說,方茴怎麼就不與時俱進呢?但如果改變了,她就不是方茴了,就不是當初陳尋喜歡的那個樣子了啊。她的懦弱,膽怯,猜疑使陳尋慢慢地走向了沈曉棠。

方茴對陳尋說過:「如果那天我們分開了,你也不會後悔曾經和我好過,這就夠了。」

但是她做不到說的那麼灑脫——正如阿桑唱的那樣「以為自己要的是曾經,卻發現愛一定要有回應。」

陳尋愛上了另一個女孩,那個女孩笑靨如花,明媚動人,她擁有開朗的性格,爽朗的笑容,使得陳尋一步步的淪陷。她帶給陳尋的快樂是方茴從未帶給過的,他們有一樣的興趣愛好,所以聊起喜歡的搖滾樂時,陳尋眼裡滿是傾慕;她開心時不加掩飾的笑,比起方茴安靜地低眉淺笑,似乎更打動他。拿吳婷婷的話來說,沈曉棠「應該沒有那一個男生不喜歡吧」.

方茴就像是一首安靜憂傷的曲子,陳尋靜靜的聽了三年,但是他是一個搖滾迷啊!

他們分手了。一句以「是」開始的愛戀,在365天後,也以一句「是」結束。陳尋曾信誓旦旦的對著方茴說,《匆匆那年》是為你寫的,我只唱給你一個人聽。然而,流年輾轉後,陳尋已經忘記了那個誓言,也忘記了婆娑月光下,回望時,那個穿著白裙子的女孩。

只為你浮生的一笑誤我的匆匆那年。

方茴說,他曾經那麼那麼的愛過她,她那麼的默默無聞,可是陳尋依舊喜歡她;每天給她打電話;送她毛絨河馬和寫著他名字的石頭;為了跟她考上同一個大學,物理最後的13分大題,硬生生的沒有做。

陳尋曾經也以那麼真摯的方式愛過方茴,那個時候的他所說的所做的一切,都是真心實意的,他也真的覺得可以跟方茴永永遠遠的走下去。

太美的承認因為太年青。

一切都在那個炎熱的盛夏後改變了。

沈曉棠問陳尋,有多喜歡她,他說,喜歡得變成了現在的樣子——眾叛親離。但即便如此,他也還是做了那樣選擇。

他對方茴說,你是我這輩子都忘不了的人。

但是方茴不想要當他一輩子都忘不了的人,她想當一輩子被他愛著,一輩子都陪在他身邊的人!

方茴自虐般的愛著,分手後,她每天站在樓頂視窗望著那倆人出雙入對,看那熟悉又陌生的笑容綻放在別人面前,那寵溺的笑容曾經完完全全的屬於她的啊!

在得知沈曉棠與陳尋同居以後,方茴一個人在他們住的租房下待了一個晚上,看到燈滅的時候,她對陳尋所有的愛也隨之熄滅了吧。

她絕然的離去,瘦削的背影預示的是一個讓他們再也回不去的悲劇的上演。

她懷了別人的孩子,只是因為她想知道,到底是什麼滋味,為什麼陳尋可以跟沈曉棠做,而不能跟她做?她只是不明白,怎麼她就凜然的被排除在陳尋的世界之外了。

方茴問他:如果我們曾經做是不是就不會分手了,如果我們現在再做,是不是來不及了?這一刻,方茴終於知道這個人是不再愛自己了,他們已經徹徹底底的回不去了。

方茴墮胎的那天,陽光明媚。器械的冰冷同鑽心的疼痛,使得眼淚模糊她的視線,在短暫的眩暈中她說她好像看見了F中的那棵樹,樹下幾個少年笑鬧著環繞在一起,其中一個笑著走向她說:「先別走啊,一會我騎車送你回家!」

但是再也回不去了。

方茴說,如果這個孩子是你的就好了。

陳尋答,除了孩子我們什麼都有了。

那是陳尋最後一次見到方茴。

2002年非典來臨,每個人驚恐不已,聞風喪膽。然而當非典的勢頭終於被控制住的時候,方茴離開了,絕然而去了。她曾靜悄悄的出現在他們四個人的生命里,一起走過一段最美的時光,最後卻乾淨決絕的離開了,她沒有給別人留下任何感傷的機會,把所以的美好與疼痛,都帶到了陳尋不知道的地方。

「最愛你的人是我,你怎麼捨得我難過」.電影裡的片尾曲曾是他們最快樂時光的見證。

在方茴和林嘉茉抱頭痛哭說再見後,卻是再也不見。

後來,陳尋說,以前曾經天天呆在一塊的同學,做同一道題,走同一段路,遇見同一個場景,但是後來大家就只剩下聽說了,聽說他怎麼怎麼樣了,她又怎麼怎麼樣了。然而方茴卻再也沒有出現在他的人生中。看到這裡,猛然地想起了劉若英的《聽說》,哀傷的旋律,惆悵的歌詞,劉若英完美地吟唱了愛情與光陰的無奈。

情不知所起,而一往情深。

情感這東西也許會憑空而來,卻不會憑空消失。如果找不到出路,也許就會困死在心底里,永世不得平靜。

不悔夢歸處,只恨太匆匆。

即使在愛情里,傷痕累累,遍體鱗傷,但是方茴不曾後悔,即使重來一遍,她說她也是做出那樣的選擇。近10年過去了,她一直活在回憶里,我總覺得不是她不能走出那段傷害,而是她不願意,她願意帶著那段刻骨銘心的愛與痛一直走下去。

記得在微信看一篇短文的時候看到過一句話「走不出來就走不出來吧,因為我就喜歡那樣。」

其實在這個故事裡,誰也不能怪,因為說不上誰對誰錯,但是我們就是會心疼方茴,那個傻傻地認真地愛著的女孩。

走出那個故事,似乎我們不再只是一個看客的身份,愛情里,誰對誰錯,似乎真的不那麼重要了。所以最後方茴和陳尋能不能夠繼續在一起也不是那麼重要的事了。能遇見那個讓你的青春閃閃發光的人,就已經是一個奇蹟降臨在你的身上了。起碼對於我來說,方茴的青春,真的是美不勝收。()

愛過一個人和與她過一輩子,是兩回事。終於我明白了,為什麼會有人說,跟你結婚的那個人,未必是你最愛的人。但你最愛的那個人肯定是一個,不管經歷多少個匆匆那年,依舊在你回憶里,閃閃發光的人。

不悔當初,不枉此生。

音樂調轉到林宥嘉的《心酸》——

十六歲的夕陽

美得像一個遺憾

青春兵荒馬亂

我們曾相愛

我曾擁有你

真叫我心酸

方茴說她做了一個夢,夢見他們在F中的操場跑步,她對張楠說,真希望就那麼一圈一圈的跑下去。

我真的想過和你一起到老的,你也想過的,對不對?

心酸過後,就大步大步往前走吧,在下一個匆匆那年裡,遇見那個陪你看細水長流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