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致青春觀後感

致青春觀後感(一)

昨天晚上,將致青春看完了,當初那麼渴望,只是自己覺得是他曾經推薦我看的那個小說,自作多情地想去回味這種特別而已。

看完了,似乎並沒有很多的感觸,更多的像是完成了任務。因為結局似乎並沒有超出我的意料,到最後,我想連她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愛誰了,又談什麼在一起呢。我可以說她是愛著那兩個男人的,因為,她們並不是因為不愛了而分開的,只是因為分開而擱淺了,壓至心底了,誰能保證不會舊情復燃呢,所以,在回來的路上,榮問我看完的感觸,我說,我在想,要是同時喜歡上兩個人怎麼辦,當然,最終的選擇,會是考慮一個適合在一起生活的吧。有些人,儘管你和他在一起時會很快樂,但是,某些方面的價值觀不同的話,總在一起會讓那些缺點暴露無遺,真正做出選擇的時候,真的要把最糟的情形想清楚,否則,只會是一場悲劇。而有的人,也許在某些方面並沒那麼符合你的要求,可是,他願意為你改變,這就夠了,這樣至少你們的相處會更加和睦。

關於男主角對事業和愛情的選擇,似乎讓女生都覺得男的不靠譜,會覺得他們愛自己超過愛愛情,不過,我感覺還好,因為那不是愛自己太過,是現實中,不是僅有愛情,真的不是沒有愛情就會死,它只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生命中還有親情,友情,如果我們為了愛情放棄那些父母的期望,放棄朋友的善意的勸說,我想那才是真正的自私。陳孝正的背後有一個為他辛勤付出的媽媽,一個女人獨自一個人把兒子養那麼大是不容易的,她當然希望兒子能有出息,而在這樣的期望下生活下來的陳孝正,又怎能讓她的母親失望呢,如果他為了他的愛情,不管不顧母親的期盼,我想那才是真正的自私。我們活下來,是一個有社會關係的人,不是一個個毫無聯繫的個體,現實中偶爾會有些為了愛情放棄一切,還記得以前有兩個人為了逃離世俗的異樣眼光逃到山上生活,他為深愛的妻子鑿天梯。他們就那麼與世無爭的生活著,從我們從小受到的教育上來說,他們是自私,是不孝的,可是,我覺得任何一種生活方式都是無可厚非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如何去經營自己的這一生,三種感情無所謂孰輕孰重,都有特殊的意義,因為愛情也會陪伴我們很久,甚至轉化為親情,所以很重要,可是也有可以一輩子單身,這都該可以去包容的。

不過我又在想,它是不是在說,我們的青春都該義無反顧的毫無保留的去愛一個人,去付出,學會怎麼愛一個人,然後才是青春,至於結局都不重要了?像鄭微對陳孝正,像阮莞對趙世永,像老張對阮莞,它給我一種錯覺就是我們的青春該去轟轟烈烈的這麼愛,然後各自前行,為自己的夢想而前進,不受羈絆。的確,這應該是一種錯覺,我們的人生不該那麼死死的被規劃,人生本是充滿各種變數的,又怎麼能那麼規則化呢,人生本該是一段冒險的旅程,誰都不會知道以後會遇到什麼樣的人,會經歷些什麼,我們都是這樣在無知中探索著,只是,在遇到變數,遇到困難時,該冷靜想想該怎麼處理,而不是墨守陳規的做所謂的堅持,我們該學會靈活的去生活,隨機應變,該學著去面對,適時地更改自己的計畫,因為計畫趕不上變化。所以,陳孝正選擇奮鬥不可厚非,可是,他不會變通,他把一切當成了一種負擔,可以看出,他不喜歡那樣的生活,他是為了家人給他的藍圖而活著,儘管心裡很牴觸,可是他的性格造成他隱忍下來,做自己其實不喜歡的事,不管最後多麼成功,都不可能很開心的,因為內心的叛逆,會讓我們討厭那個最終的自己。如果有良好的溝通,更靈活的處理,他們是可以有美好的結局的。所以,我覺得,這是十分現實的,我們很多人都會在某個階段做著自己不太想去做的事,這時候,心態就很重要了,我們要學著去調節自己,培養感情,苦中作樂,才不會太壓抑,才不會成為自己都討厭的摸樣,然後努力做好現在該做的,早點完成一切,然後再去做我們喜歡做的事情。

關於阮莞對趙世永,以及她最終的結局,我只能說很可惜,但是她並沒有錯,如果換作我,我也許也會那麼做,因為曾經那麼深愛過,()怎能那麼容易放下呢,人們往往都會為自己找個出口為逝去的東西做最後一次的執著,要是我,也會去看那個演唱會,當是為那逝去的愛情畫上一個句號。不過,她也是幸福的,因為還有個一直深愛著他的人,老張,以及他的滿天星,一個願意一直做配角的男人,這讓我覺得老張很偉大。能那麼久不求回報的愛一個人,真的是很難的,也很少有人能堅持下來,因為我們愛一個人,往往都是渴望被愛的,他就是那麼傻傻的站在一旁,只要自己喜歡的人幸福就好,其實,在看到她在阮莞的墳前說出他甘願做配角時,我想到了胡盼,我不知道他會堅持多久,只覺得他是一樣的憨厚,說實話,我很感謝他來到我的青春,我在想我是不是錯了,也許我就該裝作什麼都不知道的,也許他會像老張那樣永遠都不說,只是喜歡看著我開心就好呢。我不相信除了愛情就是陌路,我相信我們還可以做好朋友。

看完了,想為自己做個總結,卻沒有結局,因為,是的,我的青春還沒有完,我不知道接下來自己的青春會如何繼續,只希望少點遺憾……關於那個人,也許從來都只是一種錯覺,一個比較欣賞的人而已,如今我也該醒了,也許,真的,那只是一個夢,就像林靜是鄭微愛情的夢,他也是我的一個夢而已吧,既然是夢,就不再期盼有什麼結果了,還是找一個陳孝正吧,呵呵。

致青春觀後感(二)

一個故事兩個結局。在電影中鄭微最終還是告別了從小就喜愛的林靜,而重新回到了她朝思夢想的陳孝正的身邊。但是在我看完原著之後,其實心情還是很複雜的。書中鄭微選擇的是深沉成熟的林靜,而陳孝正則還是為了他的大樓不懈的奮鬥。他給了鄭微一個三年的承諾。但誰又會再度相信這個瘋狂的男人的話呢。為了愛情選擇事業,也為了事業而丟了愛情。我不想說這個男人是對是錯。因為他們是真的相愛過。他們是在彼此最美好的時光幸運的遇上了彼此,都付出了自己的一切而去愛對方。愛的是那樣的真誠不留一點餘地。也許這就是青春,也是作者為我們譜寫的一首關於青春的歌。那個情竇初開懵懂無知的時光,那活波開朗的鄭微撬開了那被壓抑的孤獨寂寞的靈魂。正是這份屬於青春時特有的倔強那種無謂的執著才譜寫出這麼動人的詩章。

在這本書中無論你是男生還是女生都會在主人公身上找到屬於你的影子。是啊誰沒有青春年少的時候呢。那時我們驕縱輕狂我們不知道什麼是責任什麼是包袱什麼是時間的寶貴。我們盡情的盡興的揮霍著我們的青春。誠然時光流逝無法返回,也許現在的你我還有可能追悔學生時代自己的為何沒有做這做那。但青春也許就是存在這遺憾的,這不完整才是真的美。

青春是不朽的。並不只是像阮阮那些女孩子想的那樣容顏的美,而是年少的時光那時獨有的純真美是不朽的。它會永遠矗立在每一個經歷過它的人的心裡。其實直到看完這本書後我才真切的明白了兩件事。一是為什麼人們都這麼喜歡回憶年輕的時候,二是為什麼家人教育那時年幼的我們會用那麼多的「老話」。這一切仿佛就是豁然開朗。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最喜歡的回憶,而那些回憶往往都是關於青春的,而那些我們年幼時聽得耳朵都起糨子的「老話」也都是那些往昔的人們用他們自己的青春換來的經驗和教訓。只可惜我們大多數人都是這樣不屑一顧,所以我們每個人的青春都是一部只有自己能看懂的交雜著獨特五味的歷史。

其實關於愛情我沒有過多的發言權,因為我沒有真正的體會過交流雙方的愛情。我只有些單戀,那種本應是兩個人的電影而我只請來了自己卻沒有請到她。但是我還是相信愛情。即使我已經是二十六之有餘可每個人都會遇上屬於自己愛情。因為我們本是雙頭八肢,上天殘忍的把我們分開並給我磨難讓我們彼此難以相見。但是我們本是一體的我們終會再度相遇的,我們會緊緊抓住對方的手不讓彼此離開視線的範圍。錯過的只是彼此的過客,在雨中我們等得巴士終會來的,只要用心去等。不要被這繁華喧鬧的世界所牽引讓我們耐心去等。

在這等得過程中總會有很多人都是與書中的故事這麼相似。一個自己用盡全部去愛的洋蔥人,你在用自己的心去撥開Ta的時候,你鼻酸會流淚,你會用儘自己心去撥,因為你想看看Ta的心。在青春那個倔強的時光中你會執著的撥下去直到最後才發現洋蔥沒有心。這也許就是上天給你的考驗,讓你在最後得到真正屬於你的Ta之前你要走過的彎路。其實為的就是你能珍惜你將得到的愛是多麼的不容易。在小說中陳孝正無疑正是鄭微遇上的洋蔥。她為他痛哭流淚,而林靜則是她在幼年最初的懵懂中喜歡的人。而且很幸運他就是鄭微最合適的人。

在這本書中我很喜歡那句「故鄉是用來懷念的,青春是用來回憶的。」和「女人喜歡在別人的故事中留自己的眼淚。」前一句是說身在他鄉的人懷念故鄉的思鄉之情才能和懷念青春年少的時光相比美。而第二句則是因為我自己就喜歡文字在我的文字中總是借著別人的故事抒發著我的感慨。在外表上我是個看起來傻傻的笨笨的看起來粗手粗腳的人。其實內心的我是個柔性任性的樂天派。這也許會讓我看起來反差很大或不像個大男人吧。其實我也是在上班之後才漸漸的喜歡上了文字。而在一次次的失敗的追求之後我更愛上了這種的表達方式。在這樣一個平台上沒有了現實中的束縛,文字可以優雅的表達一切而且這裡最重要的是不求有觀眾。這裡是我的心聲和吶喊。雖然有一句話我一直都在心中難以揮去但是我自己也很贊同這句「喜歡文字的孩子往往都是悲劇的孩子。」沒有辦法啊,因為我們喜歡文字這種淡淡的交流方式,而不喜歡直接明確的方式去表達所以我們往往被忽視。一個看不透的椰子一個扎手的鳳梨,總也比不上一個紅紅的蘋果來的實在簡單。也許因為這個世界節奏太快了,快的都沒有時間好好看看椰子裡面到底是怎麼樣的世界。

其實過去的曾經並不只是遺憾,她還給我們值得珍藏一生的回憶。在年輕的時候青春往往是分文不值的仿佛用也用不完。但成年後那青澀無知天真爛漫又像是書中的「玉面小飛龍的安徒生童話書和她小時候那個最愛的洋娃娃」在步入社會的過程中不斷地崩塌。一切屬於學生時代的都遠離了我們。所以我們懷念青春,雖然它是終將逝去的。

在青春年少時我們的愛也是一樣單純執著。那些後來應徵的謊言也是那時的蜜語。時間是能磨平一切的良藥,我知道我自己對愛情的執著也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有著磨損。但是在這裡我記錄下我此時的心情不為任何只為自己。為自己的青春致敬。謝謝所有在我的生命中出現的每一個人,我的生命正式因為你們才有了我精彩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