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被窩是青春的墳墓讀後感500字

被窩是青春的墳墓讀後感500字(一)

青春是什麼,翻開字典來找尋,上面解釋到:「青年時期」。好易懂得四個字讓我更加迷茫了,我唯一清楚的是,我知道在我的青年時期里,每天過著拷貝一下的生活,往往復復,循規蹈矩地生活著。如數學定理般枯燥無味,如開水划過舌尖般澀澀。

「春」是美好的,快樂的,積極的。偏偏在前面加上了「青」字,「青」在表示顏色時有三種解釋:綠,藍,黑。這是否意味著我們的青年生活就如這三種顏色,要麼生機,要麼沉鬱,要麼黯淡。而青春又是多麼夢幻,多麼嚮往的字眼,我們是一群騎著腳踏車,穿越在青春道路上的無知少年,道路兩旁繁盛的香樟投下斑駁深邃的暗影,在某一拐角處,我們匆匆而過,消失不見。我們的青春,像風一樣,吹散了,飄遠了。

有些人說小七他們的文字都是一個騶性,的確是華麗的文字,是浮飾的哀傷。也許是他們沒有仔細斟酌那些深刻的文字,小七自己生活的空間是極其的嚴密,自己出不去,別人進不來。她的文字是對生活的嚮往,就像海子所寫的那樣:『面朝大海,春暖花開』。但往往越是這樣的文字就越是可怕。讓人看了她的文章冥冥中有中窒息的感覺。表面上對生活充滿無限的嚮往,但實際是卻把生命最脆弱的一面表現的淋漓盡致。

在這本書裡,我隱約間看到了小七的成長過程,也從隻言片語中看到我自己的成長曆程。我看到黃昏空蕩的教室,打在黑板上的光暈中清楚的寫著今天值日生的名字,空氣渾濁泛濫廉價咖啡味高三的教室,昏昏欲睡的課堂上窗外的陰霾天色,以及遠處高大喬木微微搖晃不定的姿態,華燈初上的時候,在教學樓頂看成群飛過的鴿子和日落,幻滅的雲霞和微弱的光線,一黑板以黑板的習題看的眼睛發酸到眼眶中的液體??這樣的過去,我們每一個人都經歷過,這些在我的腦海中打下烙印的過去,滾燙的日子。不斷地重溫,重溫那段時光,那時的艱難,那時細微的開心。一點點瑣事,讓我現在每每想起都是快樂和眷念。懷念校園的那一草一木,課桌上刻下的字跡,走廊里依稀還在的喧鬧,辦公室裡面和老師圍著討論的歡笑?可我們終於要揮手告別從前,告別那群一起度過這段時光的朋友們。我們曾經是茫然的少年,在這樣一條幾乎每個人都要經過的路上,盲目的跟著走了上來,未來到底應該是什麼樣子,這些堅忍和執著又會換來什麼。也許大家心裡會有一個模糊的影像,一個城市,亦或者一所學校,抑或一種生活?為了這些,我們隱忍的孤獨的走過那條路,沒有人可以幫我們,未來是我們自己的,路該怎麼走,選擇要怎麼做,只能靠我們自己。

要有最樸素的生活,與最遙遠的夢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凍,路遠馬亡。這樣的話,不免會有所矛盾。最樸素的生活,何許天寒地凍,路遠馬亡。太過喜歡這句話,便把它刻在心間抬頭便能看到。看完全書你就會覺的最樸素的生活在小七看來就是那樣的艱難。每個人當時恨不得以頭搶地的苦難,現在再去回想,也只能算人生行路的點綴,或許什麼最後只能博自己一笑,然後掩面而去。

樸素的生活與遙遠的夢想從字面上理解,前者對於作者來說很容易完成,而後者卻需天寒地凍,路遠馬亡。但對於小七來說樸素的生活同樣需要經過達到遙遠夢想所走過的路才能達到。在開篇里,讀到這樣一句話:人間既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獄。想到林清玄的文章,面有句討論相同話題的文字:人間既是天堂也是地獄。驟然覺得大徹悟,發現什麼叫做真理,什麼叫做真正的文字的表達。人生如路,需在荒涼中走出繁華的風景來。稻城是我走過的最荒涼的一段路,但可悲的是,它最接近人生。看她的文字,總有種切膚的疼痛感,夕陽柔美的雲霞,湛藍決絕的蒼穹,學校籃球場揮汗如雨的男生,她走過,我正在經歷。

很少閒下心來讀一讀那些年少時真切的文字,總覺得太過幼稚與無病呻吟,可是那些心情真的是切膚體驗過的。羞於回首於原來的自我,但我們還是需要某些東西,去懷念,去記錄,去灌輸自己走過的路,感謝文字。所以我沉溺在那些有點虛假但又真是如自己親身經歷過的故事裡。看歌舞昇平日升暮落。我重新拾起如蜘蛛網般無頭緒,有漏洞卻又不免規整的青春,發現有什麼在裡面發出微弱的光。仔細一看,這不是我的夢想嗎?我差點把我心中最美的東西扔掉了。我牢牢地攥緊它,輕輕地擦拭它,讓它發出更奪目的光彩。真的是這麼一步一步地走來。漸漸穿上即使走路會痛也定要去穿的高跟鞋,渴望做女人的憧憬,就一直活在憧憬里。執著散文不放手,抱著小說不離眼,塞著耳機聽著清新的女聲,在遠處欣賞暗戀者的背影。不曾得到時,它的時間變得完滿,充沛,有未來,有理想。

文字本身已無須去評論,因為每個人在不同階段不同情感條件下讀到的東西是不一樣的,我看到的,更多的是自己應該更多的去自省,不要再一直一直昂著頭走下去,不知天高地厚,這也是所謂的對生命,對自我的畏懼。如果你在看完這本書後,定能回憶起自己當年桀驁的樣子,再想想那些,只屬於自己的哀傷,因為這無法改變的事實,我們長大了。那是一種成長,一種走向成熟的成長。不再是那個以被窩為獨家城堡的小孩,呆在裡面會像呆在墳墓里慢慢腐化。走出來了,我大膽的走了出來,不顧一切的走出來,隱約間嗅到了陽光的味道,亮麗的景色,竟這樣美好。

被窩是青春的墳墓讀後感500字(二)

要有最樸素的生活和最遙遠的夢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凍,路遠馬亡。

這是這本書中反覆出現的一句話,透著決絕和凌烈。看著讓人想到冬天雪地里隱隱露出的綠色葉片,在陽光下映著雪的光芒,卻仍然筆直葉片,伸向天空的方向。

書中寫了高中大學的片片斷斷。高中成堆的書本,厚厚的眼鏡,笨重的書包,永遠不能完全睜開的眼睛,遙遠的夢想,嘮叨的緊張的父母,叛逆的沉溺於旅遊的同桌,異地的清澈美好,喜歡的朦朧情愫以及壓抑的年輕的心。

作者七堇年在序中說:「因了成長本身的不完美,我希望這些如原石一般尚經不起雕琢的文字,能夠以一種最接近成長的本質的真實形式——即充滿了熱淚、過錯、遺憾、美好、希望和絕望的姿態——紀念我也已逝去的那段珍貴歲月。那些我們等待著下課、等待著放學、等待著長大的少年時代。那曾是,也將是屬於我們大多數孩子的一段最清澈最美好的時光,如同所有,所有——所有踏過了中學歲月,踏過了高考,踏過了命運的沼澤,在險些陷下去的時刻,被意志和希望重新拉回到一條更值得堅持下去的路上的孩子們——所親身經歷過的那樣。」

是啊,我們搭乘的是單程的人生的列車,書中寫的內容,有許多都與曾經屬於自己的畫面重合,翻閱書本時,()手指與頁面摩擦的聲音仿佛將自己帶回從前,時間在來回穿梭,曾經高中時的明媚,壓抑,慘烈,希望,迷茫像爬在窗戶上遙望窗外耀眼陽光的蒼蠅,暗暗咬牙的決心,不服氣,瞬間的軟弱,偶爾感到的蒼涼,渴望結束的期盼以及奮勇向前,拚死到底的當時認為的最大的勇氣。這些在經歷過後再回想,只不過成為了如今不再畏懼的淡水流年。記憶中最模糊的只是走出教室時刺得睜不開眼睛的夏天的陽光。

她說:年華里,我們失卻的是一種心情。

在結束了高中,步入期期盼盼的大學之後,還會有那種套著黑白的校服,笑容偶爾明媚偶爾蒼涼,為著同一個目標,即使是飯後散步也定義為是奢侈的時光,看見夜空的煙火也會放出幾聲尖叫的光景嗎?

在書中的第一篇《我不能悲傷的坐在你身旁》中,女主角因他信中一句「我等你的好訊息」而支撐了一年搖搖欲墜的高三時光。她把它貼在桌上,最後到結束的時刻,在已經上了回家的高速路上才想起支持自己最重要的東西卻被留在曾經兵荒馬亂的場地,或許已經早已被處理乾淨。

到最後只能留下這樣的感嘆:那是從來不曾悲傷地坐在我身邊的你。那是從來不曾快樂地坐在你身邊的我——可悲的是,在曲終人散之後,我才恍悟,原來再也不能有你坐在身邊,才是真正的不快樂。

彼時是那泛黃記憶,青澀的情感,輕微的安慰也能支撐起的年少。

被窩是青春的墳墓讀後感500字(三)

《被窩是青春的墳墓》的作者是七堇年,一個80後青年作家,文筆也談不上相當出彩,但卻有自己獨特的風格,也是她的文字,卻帶給尚且青蔥的我們一些深思,一些動力。是她的文字陪了我高中三年歲月然後走到現在,始終心中記得那句,要有最樸素的生活,與最遙遠的夢想。是了,這就是我們,所必須擁有的。

第一次是在高一的教室中讀完。很多很多內容,我都以為是在寫我自己。

第二次,是高二,當時過了一段陰暗日子,日日都抑鬱不堪,活在自己的世界,卻又是在看了這本書,再一次走了出來,為我的夢想而奮鬥,為我的理想而打拚。

高三的時候,在宿舍里,在一堆堆習題和試卷的縫隙里,我始終放了這本書在床頭,在難過的時候,受挫的時候,開心的時候,都翻開來讀一讀。

在這本書裡,我看到了小七的成長過程,卻也從隻言片語中看到我自己的成長過程。我看到黃昏空蕩的教室,打在黑板上的光暈中清楚的寫著今天值日生的名字,空氣渾濁的高三的教室,和印刷著「題網恢恢,疏而不漏」的參考書,昏昏欲睡的課堂上窗外的陰霾天色,以及遠處高大喬木微微搖晃不定的姿態,華燈初上的時候,在教學樓頂看成群飛過的鴿子和日落,幻滅的雲霞和微弱的光線,一黑板以黑板的習題看的眼睛發酸到眼眶中的液體……這樣的過去,我們每一個人都經歷過,這些在我的腦海中打下烙印的過去,滾燙的日子。

我在不斷不斷重溫的高三那段時光,那時的艱難,那時細微的開心。一點點瑣事,讓我現在每每想起都是快樂和眷念。懷念校園的那一草一木,課桌上刻下的字跡,走廊里依稀還在的喧鬧,辦公室裡面和老師圍著討論的歡笑…

可我們終於要揮手告別從前,告別那群一起度過這段時光的朋友們。那個籃球打得最好的帥氣的他,那個文字寫得很好總在校刊上看到文章的她。那個總是調皮被老師批評的他,那個考試發揮失常哭鼻子的她,那個對她說加油要一起上同一所大學的他,每一個他和她,我們都要告別…

我們曾經是茫然的少年,在這樣一條幾乎每個人都要經過的路上,盲目的跟著走了上來,未來到底應該是什麼樣子,這些堅忍和執著又會換來什麼,我不知道。也許大家心裡會有一個模糊的影像,一個城市,亦或者一所學校,抑或一種生活…為了這些,我們隱忍的孤獨的走過那條路,沒有人可以幫我們,未來是我們自己的,路該怎麼走,選擇要怎麼做,只能靠我們自己。

堅持我們的夢想,堅持我們的理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凍,路遠馬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