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百萬英鎊讀後感1000字

百萬英鎊讀後感1000字(一)

馬克?吐溫是19世紀美國著名的幽默諷刺作家,而這個寒假,我便拜讀了他的傳世著作《百萬英鎊》。《百萬英鎊》在作為這部膾炙人口的小說集的名稱同時,也是一部描寫拜金主義者醜態的短篇小說的題目。一開始,我認為,我沒有這個水平體會那些精煉的佳句,但轉念一想,這一定是一部佳作,便抱著試試看的態度打開了它的大門。可看完之後,我實在按耐不住心中的激動,強烈地向大家推薦這本書。

這部短小精悍的小說集,分別為我們展出了馬克?吐溫為人所知的24篇中短篇小說,使人為之眼前一亮。作者以他及其辛辣的筆墨,入木三分地為我們刻畫了一個個以金錢奉上令人作嘔的形象。這二十四篇小說就像二十四顆明珠,而其中,最為璀璨,也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當屬《百萬英鎊》了。

《百萬英鎊》講述了一位因窮苦窘困,而流浪於倫敦街頭的亨利?亞當斯因兩個闊佬的賭注,而一夜麻雀變鳳凰,得到了永遠也無法兌現的百萬大鈔,他必須靠這個生活一整個月。最終,賭注到期時,他不但沒有餓死,百萬英鎊完璧歸趙,還賺了二十萬英鎊,還名正言順的迎娶了波霞小姐。

看著看著,我的心裡便像打翻了五味瓶。它使我時而為裁縫店老闆和托德的勢利而感到悲涼;時而為亨利幽默風趣的話語而捧腹大笑;時而為作者對各個細節入木三分地描寫而沉醉其中。

慢慢的,心中不禁漸漸浮現出對亨利的一絲敬佩,因為他樸實純真,踏實肯乾,敢愛敢恨的正面人物,他集貧窮、優雅於一身,在飢腸轆轆之時,任能保持基本禮儀,禮貌的與人交談。聯繫書前寄語,他是一個作者為根據自己的經歷而抒發情感創造的人物,是一個常年奮鬥在美國基層社會的疾苦人民。他成為暴發戶的情節,作者盡力把每一個細節都描寫的淋漓盡致,藉此來襯托托德等人以金錢至上的拜金理念是多么醜惡,令人生厭。它形象的諷刺出美國基層人民庸庸碌碌的生活——負債累累,生活艱難,可對眼前的生活卻又無可奈何。一針見血地點出了那些只認錢不認人的拜金主義者令人鄙夷的面孔,堪稱手法一流。

仔細看完全文後,合上書頁。不禁聯想到魯迅先生去理髮的故事:一次,魯迅先生穿著一件破舊的小衫,穿著隨便的就去了理髮店,那位理髮師傅見魯迅先生衣著落魄,心想,肯定賺不了幾個銀毫子,便馬馬虎虎,應付了事,魯迅先生見此,不但沒生氣,還給了超出應付前的好幾倍,理髮師欣喜若狂。下一次魯迅先生又光顧這家店,理髮師便奉若上賓,又是端茶又是敬煙,使出了看家本領去理髮,可這次魯迅先生卻一個子兒也沒多給,認認真真的付了錢。理髮師奇怪了,便倒出心中的疑惑,魯迅先生笑著說:“上次你隨便理了發,我也就隨便給了錢,這次你認認真真幹活,我也就認認真真付錢了。”理髮師聽了,羞愧不已。

現在“勢利眼”“變色龍”已成了社會的通病,我相信,你也曾有過,在生活中,應該沒有人願意與一個風光時,笑臉迎人,親親熱熱。可落魄時,白眼待你,假裝不認識的人做朋友的吧?其實,在生活中,我們匱乏的不是物質,而是相互的尊重,那些所謂的“朋友”只是看中你一時間的利益而已,根本不是真心的。在你光榮時,你要風,它就狂風大作,八級十極你一句話的事兒;你要笑,他就天天笑的像只招財貓似的。你落魄時,他就把頭一瞥,把你當路人。在我們的生活中,需要的是一視同仁,千萬不能以他人是否風光而視人,只有這樣才能獲得別人由心底自發的尊重。

從現在開始,用熱切的眼光看著每一個人,不要用不屑一顧的眼神望著每一個弱勢群體的人士,也不要孤立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更不要蔑視急需你搭上一把力的朋友,也許,下一秒你就能得到整整的尊重。

百萬英鎊讀後感1000字(二)

本書是馬克。吐溫的中短篇小說選集。共有“我怎樣編輯農業報”“我給參議員當秘書的經歷”“一個真實的故事”“法國人大決鬥”“被偷的白象”“加利福尼亞人的故事”“與移風易俗者同行”“他是否不在人間”13篇。“百萬英鎊”是其中的一篇,還有“卡拉維拉斯馳名的跳蛙”“競選州長”都是他的代表作。

看經典名著,學什麼呢?學偉大作家的思想?或學習著名作家的寫作?我想兩者都要吧。

“卡拉維拉斯馳名的跳蛙”中的斯邁利儘管馴養一匹“15分鐘駑馬”在賭博中總贏錢,他馴養的青蛙丹尼爾能翻筯斗,賭博中所向無敵,可是在最後他還是輸了,因為賭博是惡習,我可不能賭博。

我喜歡植物,所以細讀了“我怎樣編輯農業報”,蘿蔔樹上摘,南瓜是漿果為柑橘科,公鴨生卵……一個對農業專業一竅不通的人來編輯農業報,會鬧不少笑話,我聽爺爺說:在中國還有很多不懂專業的人領導著專業研究機構,能有成效嗎?

“競選州長”的馬克。吐溫生平沒做一樁虧心事,卻被報紙指控為偽證犯,小偷,盜屍犯、酗酒狂、賄賂犯和訛詐犯。曇花在網上是補品,可是溫州報紙登了吃曇花會致癌後,我樓下的曇花就沒有人摘了,讓我得到了充足的曇花離休試驗的花材。報紙能相信嗎?

從“法國人大決鬥”中我看到了什麼叫諷刺什麼叫誇張。從“被偷的白象”我知道了什麼叫新聞報導!在“加利福尼亞人的故事”中我知道了什麼叫感情。“他是否不在人間”我明白了時間才是檢驗藝術的標準。

溫州街路上到處都有被拋棄水果食物,可是“百萬英鎊”中那個扔在陰溝里只咬過一口的梨子卻引出了不尋常的故事:一個聰明誠實的窮人,()借到了一張限期一月的百萬英鎊鈔票,一個月里這張百萬英鎊使他成了名人,賺了二十萬鎊錢,還娶到了一個漂亮賢德的妻子,更為精彩的這個妻子,就是那個借給他用一個月的大富翁的女兒。

巧妙的構思,滑稽的情節,誇張的手法,深刻的思想。

雖然“百萬英鎊”是我第二次閱讀,但名家作品就是不一樣,百讀不厭!

百萬英鎊讀後感1000字(三)

這個寒假,我讀了馬克·吐溫的《百萬英鎊》。

《百萬英鎊》講述的是貧窮,聰明,誠實的“我”收到了一對兄弟故意給他的一百萬英鎊。並被要求妥善保管這筆巨款。如果能堅持三十天,我“就”能得到一個不錯的職位。在這段時間內,人們對“我”這位突然暴富的罕見富翁,竟拚命地拉攏,從免費吃飯,買衣服,到免費住宿,一個個像乞丐一樣討好。最終,除了一張鈔票外一無所有的“我”完成了這個挑戰。

這篇文章對人物的細節刻畫和心理描寫堪稱典範。故事情節也是一波三折。

特別是有一次,“我”去買衣服,一開始服務員並不待見“我”,然而當“我”掏出那張百萬英鎊時。包括老闆在內的所有人對待“我”的方式立刻變了,不斷討好“我”。甚至允許我無限期拖延付款時間。後來,“我”無論去什麼地方,那張鈔票都能成為我的“護身符”。而“我”在社會上的地位也水漲船高,並靠著這張僅兜中放了三十天的百萬英鎊找到了愛人,得到了三萬英鎊的銀行利息和一份很好的工作,過上了非常非常幸福的生活。

馬克·吐溫和魯迅可以算作東西方的批判大師了。當人們面對一張巨額鈔票時,可以失去理智,可以失去判斷,可以讓自己的態度180?大轉彎,這種在金錢面前毫無原則的見風使舵在馬克·吐溫的筆下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來。

但不同於魯迅先生的那種屬於東方紅色革命者的,依託於一腔熱血與飛蛾撲火式的革命熱情的犀利,馬克·吐溫是屬於西方紳士與知識分子的,於輕鬆談笑之間明嘲暗諷,夾槍帶棒充滿了黑色幽默元素的沙龍式犀利。魯迅先生的文章就像一把尖刀直插敵人的心臟,而馬克?吐溫卻好像是在甜言蜜語中讓你慢慢醒悟,文章精彩卻也讓你不得不反思。

馬克·吐溫著重揭露了當時社會金錢至上的拜金主義,錢!成了衡量一切的標準!非常可笑的是,當一名開玩笑的英國貴族將支票藏起來後,股市大跌,人們開始懷疑亨利是否有支票,眾人都來拆他的台。一個貴族罵了亨利,衣服也被收走,可是,當支票又重新回到亨利的手中時,那位貴族馬上又笑逐顏開說:“上帝保佑您!”衣服又原封不動送了回來。其實這種現象在我們現實社會中又何嘗沒有,有的情節比這種說話變卦、態度變卦更加嚴重!一些醫生為了錢,可以為病人做不必要的檢查,給病人吃不必要的藥,把假的弄得比真的還認真!在這種喪失醫德、人性的醫生眼裡,金錢比生命更可貴!這種行為不知比《百萬英鎊》中的現象要惡劣多少倍!

不管如何愛錢,不要丟掉做人最基本的誠實的本性;不管怎樣愛錢,不要拋棄道德、良知;不管怎樣愛錢,不要傷害別人;不管怎樣愛錢,必須通過正當途徑來獲得!

例如,看完這篇文章,你反思過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