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馬克·吐溫的七堂必上人生課

馬克·吐溫的七堂必上人生課

幽默詼諧背後透射著智慧之光,這是美國文壇一代宗師馬克·吐溫的永恆標籤,聽聽大師教你怎樣的人生哲理。

薩繆爾·蘭亨·克萊門是一位偉大的美國作家,他的筆名馬克·吐溫更為人熟知。

吐溫的小說廣為人知,他的小說《哈克貝利費恩歷險記》被譽為「偉大的美國小說」。他的另一著名小說《湯姆索亞歷險記》是我的最愛。

吐溫在他的年代是個炙手可熱的人物。他和總統交朋友,甚至結交歐洲貴族。吐溫是個機智的傢伙,他的機智風趣讓他無論在朋友圈中還是敵人眼中都贏得了尊重。

威廉·福克納曾把馬克·吐溫稱為「美國文學之父」。在馬克·吐溫身上我們能學到許多東西。

馬克·吐溫的7堂必上人生課

1.無知和自信——一個成功的組合

「想要成功,那麼你需要的就是無知和自信。」

你需要足夠的無知來相信不可能是可能的,並且對於把不可能轉換成現實信心滿腹。懷特兄弟無知到認為人可以飛,自信到讓這個想法發生。拿破崙·希爾曾說「你能想到什麼,就能做到什麼」。無知和自信真的可以稱為一個成功的組合。

2.讀者就是領導者

「不讀好書的人比讀不了好書的人強不到哪去。」

柏拉圖曾說:「花點時間閱讀他人的寫作以提高自己,這樣你就可以輕鬆的得到他人辛勤耕耘的碩果了。」你認識到你可以通過讀一本書然後花三個小時去學習別人用二十年學到的東西嗎?通過閱讀,你的確可以獲得他人的智慧,知識和真理。學著去發掘閱讀的快樂。

3.重要的事情先辦

「不要把後天要做的事硬推到明天去做。」

重要的事情先辦,這一點很關鍵。不要為奔波而奔波卻忘了最重要的事。你要不斷的問自己:「這件事非要現在就做嗎?」「這樣做能最有效的利用時間嗎?」「這件事跟我的目標有關聯嗎?」學會時時刻刻在生產效率和取得進展之間進行鑑別。

4.戰鬥

「在戰鬥中關鍵的不是兩隻狗的大小,而是他們打鬥的激烈程度。」

在你的內心中又多少「戰鬥」?做一件從未做過的事需要做大量的心理鬥爭,無畏的勇氣和持續不斷的堅韌意志。你為比賽做足心理鬥爭了嗎?切記比賽的贏家不是行動敏捷者,戰爭的勝者也非體格強壯者,而是堅持到最後的那個人。

5.計畫的力量

「我通常要花上三個星期來準備一場即興演講。」

那就是我所說的計畫!永遠都別低估它的力量。良好的計畫是成功的一半。成敗與否常常取決於是否有一份可行性計畫(即使那個計畫是為了一次即興演講)。

例如,你發現一個人總是精神煥發,你就會發掘他有一份飲食計畫。他們知道星期二該攝取碳水化合物的確切數量,他們也知道星期五該吃多少克蛋白質。

你有一份計畫嗎?你有怎樣的計畫決定你取得怎樣的成就。

有計畫的人生是富有成效的人生。

6.勇者無敵

「勇氣是用來抵抗恐懼,掌控恐懼的,而不是叫人無所畏懼。」

我喜愛這則名言。你掌控了你的恐懼了嗎?你正做著「他們」說的不可能完成的事嗎?你正面對你的恐懼並且正戰勝它嗎?生命如此短暫,讓它白白從幻覺中溜走實在可惜。馬克·吐溫說,「從現在起今後的二十年,那些你沒去做的事遠比你付諸行動的事令你失望的多。所以甩開帆腳鎖,從安全港啟航,抓住你的信風,去探索,去夢想,去發現。」

7.認識到你的天賦

「成千上萬的天才來世上走了一遭卻被埋沒了,有的因為別人,有的是他們自己造成的。」

每個人都生就一種天賦,但僅僅少數人曾發覺這一點。每個人都生就一種天賦,但生命的過程會減損那種天賦。

學著發現你的天賦,有些事你會比別人做的更好,發現它,並且去追求它,我們也會叫你天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