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觀2014馬年春晚有感

從國小六年級期末語文考試拿到65分的那一個寒假開始,我基本上就喪失了看「春晚」的任何興致,這一回導演換成了愛放炮的馮小剛,在我的潛意識裡放炮的總比那些不吭聲的顯得本領大一些,不覺就在打痲將去廁所的空隙忙裡偷閒略瞟了幾眼,於是馬上腸子悔青,馮小剛浪費觀眾時間的本事其實比那些「體制內」的導演毫不遜色,茲粗略列舉至少10大敗筆如下:

一、「春節聯歡晚會」和「馬年春晚」的叫法嚴格意義上來說是違背一般語文常識的,春節是從農曆大年初一開始算起,生肖紀年亦是如此,在蛇年除夕之夜舉辦的一晚會咋就被主持人們叫成了「馬年春晚」這讓稍微有點兒文學常識和中文功底的中小學生都難以理解,理應「除夕聯歡晚會」(除夕迎春晚會)和「蛇年除晚」才是真正準確的叫法,央視大台那些個高端大氣上檔次主持人們的中文水平實在需要找幾個山溝溝里的中國小惡補幾個假期的。

二、晚會一開場就由姚晨、葛優、吳秀波、范偉、成龍、姚明、黃曉明、楊冪、田亮、林志穎、張學友等一些演戲的唱歌的打球的說「春晚是什麼」,他們這一幫人的智商能搞清「春晚是什麼」嗎?他們具備代表性嗎?

三、朱軍、董卿、張國立、李思思、畢福劍這5位主持人其實誰都可以少,而尼格買提本不該少,給尼格買提一個機會,可以融洽緩和許多的民族矛盾,馮小剛沒有看到這一點。

四、全球15億華人同步觀看的一晚會,主持人的服裝應以中國風的漢服、唐裝為主,這樣比較有親和力和凝聚力,華人應建立自己服飾的標識,並通過「春晚」這樣各種有效的或者還不太有效的傳播出口面向全球文化輸出,逐步改變中西文化傳播不等對的不利局面,而不是崇洋媚外在中國人自己的舞台上穿著西方的禮服。

五、馮小剛給楊麗萍外甥女小彩旗設計了一個舞台,裝神弄鬼說什麼轉圈圈就是時間在轉動,自以為有創意很得計,卻忘了她還是一個年方14歲的小孩兒,未免有虐待幼女之嫌。

六、這一台晚會的張國立、張靚穎、王錚亮、姚貝娜、李雪健等太多人都打上了「華誼兄弟」的深深烙印,這一台近似「華誼年會」的晚會折射出馮小剛「內舉不避親」的狂妄和狹隘,如果上天再丟給馮小剛同樣一個餡餅的話,他保不定真會叫老婆徐帆擔綱主持讓女兒馮思羽壓軸獨唱。

七、董卿過去「花市燈如書」、「不分詩與詞」的笑料也就罷了,我國的省級行政區咋在她那裡變成了31個?難不成被她用卿卿我我的美人計一夜之間消滅了仨?央視主持人看來不但語文、歷史知識嚴重欠缺,地理常識也是沒有入門。

八、所謂「魔術」作為一門公開的騙術連續多年登上央視舞台糊弄億萬華人觀眾還捧紅好幾個「明星騙子」和「騙子明星」滿世界招搖撞騙本來就有違社會公德,而在眾目睽睽下公開穿幫就更是挑釁國人的智商了。

九、美其名曰「馬年春晚」,馮小剛以自己微薄的文化底蘊企圖跟馬年扯上些關係,在師從張藝謀的人海戰術《萬馬奔騰》過後不久,又來了一出舞蹈《小馬奔騰》,讓人馬上有奔過去揪他騰地方的衝動。馮小剛們顯然不會知道,除了奔騰來奔騰去之外,馬年還可賦予的形式和內容還有很多;而貌似唯一跟馬年有關的歌曲《套馬桿》就更是牽強附會,幾馬鞭都跟馬年打不倒一塊兒來。「馬元素」的極大匱乏客觀反映的是馮小剛、趙本山、趙寶剛、張和平、馮驥才等這台晚會主創人員思維視野的局限和思想厚度的不足。

十、拋開蔡明的惹人厭、馮鞏的招人煩、成龍的不受人待見、劉歡的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以及大張偉對鳥叔的照抄照搬,《難忘今宵》實在無法不讓大多數國人審美疲勞睡意連連,一台晚會原創力的匱乏,折射的往往不僅僅是一個群體,而是一個民族的創新精神,而在總導演們越想被觀眾「難忘」的時候,「今宵」還沒過去,他們就很快地被觀眾拋棄和忘記。

  1. 馬年春晚觀後感
  2. 2014春晚觀後感
  3. 2014馬年春晚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