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于丹中小學生感恩教育觀後感

于丹中小學生感恩教育觀後感(一)

今天我看了于丹老師的講座,告訴了大家怎樣去感恩父母。

她講了這樣的一個故事:有一個小孩,4、5歲時,去一棵大樹下摘樹葉,拔樹枝玩,有時他不高興了,就會在樹上刻字。到了國小時期,孩子來到樹下一臉不快樂,大樹就問:「孩子啊,你有什麼不高興的事嗎?」孩子說:「你看別的孩子有足夠的學費,有錢去買玩具玩,而我卻沒有。」大樹說:「那這樣吧!你摘下我的果子去賣錢,就有交學費和買玩具的錢了。」孩子高興極了,每年秋天都來摘果,然後就不來了。到了成年階段,孩子又回到樹下開心不起來,再也結不出果子的老樹問:「孩子,你把書都念完了,還有什麼不開心的事啊?」孩子說:「你看我的同齡人都有家了,可我沒房來迎接我的新娘。」老樹說:「你看,我有很多又大又壯的樹枝,你可以把它們砍了然後去蓋房。」孩子聽了馬上砍了老樹所有的樹枝走了。孩子到了中年時,又一次不開心的回到老樹下,樹幹問他:「你又有什麼不開心的事啊?」孩子說:「我總要看看遠方吧!我的朋友都飄過大海去了遠方,而我卻不能。」樹幹想了一會兒說:「你可以砍了我的樹幹,做一個木筏去遠方。」孩子聽了興沖沖地把樹幹砍下拿走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孩子頭上長出了白髮。一天,他來到樹前,樹根說:「我沒了果子,沒了樹枝,沒了樹幹,你就不會再陪我了吧?」孩子說:「該去的地方我都去了,現在,我就想陪著您曬太陽。」

其實,我們的父母一直像這樣滿足著我們,我們要抱著一顆感恩的心,回報父母,讓他們也體會到真正的幸福!

于丹中小學生感恩教育觀後感(二)

今天我觀看了于丹老師的講座,于丹老師演講風格語氣平和、神閒氣定,常常用小故事比喻一個道理,一下子吸引住了我。

于丹老師的演講分為四個主題,一是如何培養孩子的孝心,二是如何培養孩子的愛心,三是如何培養孩子抵抗挫折能力的重要意義,四是如何讓我們的孩子自立、自強、自信。其中第一個主題是我最有感觸。

在講第一個主題的時候于丹老師首先講了一個小故事,這個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但它卻再一次帶給我心靈上的震撼:從前有一顆粗壯的大樹和一個調皮的小男孩,每天小男孩都來找大樹玩,摘幾個果子吃、摘幾片樹葉玩,大樹都不生氣,每天都盼著小男孩來和它玩,大樹一天一天的盼著,但是有一天小男孩不再來找大樹了,又過了很久他已經是個國中的孩子了,小男孩很苦惱的嘆著氣,大樹說:「孩子啊,你怎麼了?」小男孩說:「別人都有錢買新玩具我都沒有。」大樹說:「你把我的果子都摘了去賣錢吧。」於是小男孩每年秋天都來收果子。後來,小男孩於是好久都不來看它,又有一天小男孩又在大樹底下嘆氣,大樹問:「你又怎麼了?」「別人都有錢蓋新房子、娶新娘,我卻沒有。」「那你把我大的樹枝都看下來賣錢吧。」小男孩就照做了。小男孩又是好久不來看大樹,又有一天小男孩又在樹下嘆氣,「你學業也成了,房子也蓋了,還有什麼不滿意的呀?」大樹問,「別人都去海外了,我卻在家裡待著。」大樹說:「你把我的樹幹砍了做船吧!它能帶你去你想去的地方。」於是,小男孩就把樹幹砍了坐船了。有一天小男孩回來了,他已經是一個白髮蒼蒼的老人了,大樹問:「我什麼也沒有了,只是一個大樹樁,你肯定我不願理我了,哎。」「不,我回來,是因為想和你一起曬太陽,這是我的心愿,一生的心愿。」

父母無私地給予我們這麼多,我們應該懂得珍惜和回報。目前作為學生能回報父母的最好的方式就是好好學習,不讓父母操心。于丹老師還講了周總理每次回家都給老父親餵飯,然後才自己吃,父親去世後好長時間都不斷流淚。這些都是對孩子的最好教育。

名人尚且如此,作為普通人我們也要孝敬父母,讓她們覺得幸福!作為教師的我們還要教育好自己的學生心存感恩,對家人、對長輩、對老師、對朋友、對社會,和曾經幫助過自己的人都應該感激!感恩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從這一刻做起!

于丹中小學生感恩教育觀後感(三)

今天,我在遼寧電視台公共頻道觀看了于丹老師主講的小學生《感恩教育》講座。于丹老師對孩子孝敬父母,社會責任感的養成,都進行了很好的詮釋,令我印象深刻。

講座開始,于丹老師講述了一個孩子和大樹的故事。這個故事中,父母被比喻成大樹,在孩子一生的成長過程中,無私的奉獻了自己所有的一切,而孩子也陪著大樹走到了最後。聽完以後,我非常感動,這不就是每個當父母的所追求的嗎?能擁有一個孝順,有責任心的孩子。再看看我們現在的父母們,哪個不是為了自己的孩子傾其所有,但現實卻不是故事,並不是每個孩子,都能陪伴父母到最後,看看當今社會,空巢老人,不孝順的子女,比比皆是。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我們的初衷無法實現呢?接著,于丹老師又給我們舉了一些現實中非常普遍的例子,現在的家長,把孩子當成寶,物質方面都力所能及,生怕孩子受苦。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已經不是什麼貶義詞了,而是成為了一種新的「教育標準」.孩子就應該操心學習,其他的一概不用操心,不用過問。所以我們可以經常看到,回家以後,忙得不亦樂乎的父母,和在一旁悠哉玩耍的孩子。那麼,這麼做到底會產生什麼後果呢?只會讓孩子越來越缺乏對他人的關心,對周圍人的關心,形成不了任何的責任心。

「正為本,孝為先」,「孝為德之本」,這些古訓由來已久,都是古代聖賢,留給我們的良言金句。于丹老師給我們介紹了很多榜樣,例如我們敬愛的周總理,在父親過世以後,50多歲的他居然徹夜痛哭,讓人感動不已。還有「感動中國」當中的一些人物,他們的事跡也讓我感到震撼。縱觀他們的成長經歷,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家境貧寒,自身艱苦奮鬥獲得成功,但是對父母都是無微不至,有始有終。難道是他們從小的家庭環境造就了他們孝順父母的品德和責任感?那麼普通

家長,要如何才能讓孩子擁有一顆對社會和家人負責任的心,如何才能成為一個孝順的孩子呢?

接下來,于丹老師向我們講述了一個「仁」字,用來闡述孩子的責任感是如何形成的。「仁」從結構上來看是一個「人」加一個「二」,強調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要讓孩子有責任心,必須讓他們出去和其他人交流,看到別人的優點,發覺自身的不足,看到別人的困境,和自身的環境對比,從而受到感動,因此培養責任心,懂得去體諒人,關心人,對於自己的父母,就表現為孝順和關愛。講座中,提到一個例子,一個城市組織一個活動,讓城裡的孩子,去和打工學校的孩子一起讀書,當他們體驗到打工者的孩子,艱苦的學習和生活環境以後,都發生了改變,懂得了去同情他人,關心他人,久而久之,他們就形成了自己的責任感。回到家中,對父母也是關心備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可見,孩子責任感的形成,重點在於他人的交流,這點對我很有啟發。

節目最後,于丹老師強調了,「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重要性。讓孩子開闊眼界,從人文古蹟中獲得人生的感悟。看完節目後,我感慨良多,也從中得到了很多收穫,認識到了以前自己做的不足的地方,對以後孩子的發展方向和教育思路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1. 中小學生感恩教育觀後感
  2. 感恩教育觀後感
  3. 于丹感恩教育觀後感
  4. 《勇敢承擔愛與責任》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