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開學第一課2014觀後感

開學第一課2014觀後感(一)

沒想到是小撒主持的節目,有冷幽默的范兒,我很喜歡。中間還有何老師來串講,超有親和力、感染力的兩位主持大咖,讓節目增色不少。

小撒開場說的其中一句話是“人生的扣子第一次就要扣好。”學習要趁早,盡孝也是如此。現在的孩子什麼都不缺,物質生活水平提高了,但人文素質上不去,所以,這檔節目是及時雨,是符合需求的。看來,中國夢的實現將不遠了。

節目通過幾個故事串連起來,都很有代表性,圍繞著孝和愛,讓我們反省覺察,找到差距。很高興跟大家分享以下三個故事:

一、閉上你的嘴,抬起你的腿——言教不如身教。

你家孩子看過皮皮魯的書嗎?這本書的作者鄭淵潔在寫這本書的時候,有時因鋼筆沒水而思維被打斷。有一次,他的鋼筆寫了三天還能寫。後來才發現是他父親在他睡覺時給他灌滿鋼筆水。我曾寫過一篇文章叫《一條路和一根筷子》,父母給我們的是一條路那么長,而我們反饋給父母的只有一根筷子那么長。

鄭作家一次買四角電視機送到父母家,兒子很納悶為何不送自己家呢?鄭作家回答:“我們以後看核子彈電視機的機會都有!”

沒多久後,吃飯過程中,因對蝦貴,鄭作家捨不得自己吃,把自己的一隻給兒子吃。兒子夾回給了爸爸並說:“爸爸吃,我以後吃核子彈蝦的機會都有!”

這兩個故事很讓我感動,家電能讓父母先用,實為孝!我們一般人很難做到。正是這樣的家風,這樣的身教,孩子學到了,並做到了。形成孝與愛的正循環。

二、盡孝不在於錢有多少,關鍵要趁早。

有一位普通工人,他一年的假是二十幾天,他六年里,每當假期就騎摩托帶父親去旅遊,走遍了十幾萬公里路。“孝,樂其心,不違其志。”要隨父母的心,完成他們的意願。看到那位老父親露出憨厚的笑容,那皺紋那不全的牙,都抵擋不了他內心的滿足。

這告訴我們,並不是要賺了多少錢才能去孝順父母。只要有心,只要願意花自己的時間陪伴就是最好的孝順。

三、父愛無疆——十年只為你。

其實,這個故事我在另一檔節目裡看過,被感動過,還記得當時的導師李連杰都飆淚了。的確,作為黑豹樂隊的主唱為了兒子,放棄了唱歌事業,一心陪兒子做不起眼的賣家具、食品採購等工作,讓人無法理解。但“愛”足以說明一片,因為真愛無價。他的兒子4歲開始發現患病,繫鞋帶要學3個月時間,學說“謝謝!”兩字,用了3年的時間。

這不是一般的父母能夠堅持下來的!而最後我們看到的出現在螢幕上的“大珍珠”不僅能用冷幽默答覆主持人的問話,而且還能現場陪父親一起唱歌,實在讓人欣慰!更讓我們對這位偉大的父親表示欽佩!

秦勇經歷父親去逝,感受到“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悲痛。所以,有感悟:陪伴一定要在當下,一定要馬上,愛要及時表達,要說出來。

或許,我們有很多個“明天”,但明天和意外哪個先來,我們誰也說不準。所以,做好當下的陪伴,做好每天的孝道和本分,就是無憾!

我們為人父母,為人子女,要愛身邊的人,不要因為習慣而忽略,不要因為對方的無私而變得理所當然。我們要主動,要用言行去愛父母,為孩子樹榜樣。我覺得這是最棒的一堂思想課!

開學第一課2014觀後感(二)

看了開學第一課我感覺最受出動的就是“愛"其次是”孝“還有“禮”、“自強不息”。

”愛“是每個人必不可少的,在電視裡的大珍珠患有感統失調,他爸爸秦勇放棄了他在樂隊的主唱,來照顧自己的孩子,大珍珠。他教大珍珠騎腳踏車,繫鞋帶,買東西等等,都體現出來了他對大珍珠的愛。在電視上大珍珠給他爸爸寫的一份信里的兩句話讓我很感動,1、”我和爸爸就是一個好哥們“還有”爸爸我下輩子會在當你的兒子“這兩句話也體現出大珍珠對爸爸的愛。我要用行動去表達愛,去愛爸爸媽媽,爺爺奶奶。

”孝“是每個人不能缺少的,在電視上爸爸為了不打斷孩子的思路偷偷的給兒子灌上墨水,兒子明白了回報,懂得了孝心。我也要給長輩一個孝心,可能只是一個吻、一句話、一個動作就能表達自己的孝心。我一定要回報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因為是他們給我了這個機會讓我見識這個世界,給我了幸福,給我了一切!

”禮“也是不能缺少的,中國上下五千年,禮儀不僅是一個傳統美德,還是中國的自豪!禮儀聽起來很難做到其實是非常簡單,只要注意身邊的小事,從小事做起。比如說,坐公共汽車看到老人要起立讓座,還要說一聲奶好或爺爺好。禮是一個人的修養,從一個人的禮就能看出一個人的品德來。我要去做號禮儀,讓它變成一種習慣一種行為成為一個講禮的中國人。

"自強不息”是一股積極向上的精神,是一股正能量,它散發出了一股堅強的“氣味”。”張爸爸“帶領著藏族孤兒練習武術,贏得過多個獎狀。他們為什麼能勝出?是因為老師告訴他要”自強不息“我還明白了一個道理,只要自強不息,好好訓練就一定能成功。所以我要好好學習,去學習他們那些精神品質,那種自強不息的品質!

開學第一課,讓我學到了很多的知識,希望國家多開展一些這樣的課程,激發出每一個同學積極向上的力量,完善我們的品格,尤其是”孝、愛、禮“和”自強不息“。

開學第一課2014觀後感(三)

今天是我們開學第一天,晚上八點,我迫不及待的打開電視收看《開學第一課》,伴隨著輕鬆的音樂,主持人給我們推薦讓我最感動的是“搖滾老爸”秦勇的故事,他用十年時間教兒子讀書、繫鞋帶、游泳,因為他的兒子“大珍珠”是一個先天失感兒童,他放棄了自己喜歡的音樂,全心全意用愛去教育,讓我們明白:學會去愛自己,愛他人,愛生活,伴隨愛成長;也讓我懂得“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父母那種濃濃的愛。()其次是要懂禮儀,用生動的動漫和乘務表演,讓我明白生活中要禮貌,學規矩,懂禮儀,學好《弟子規》,從小事做起,一點一滴的積累,從小事做起,將來總會有奇蹟發生,今天讓我受益非淺,我要做一個懂禮貌,講禮儀的文明小衛士。

開學第一課2014觀後感(四)

今天看《開學第一課》對孝與愛有了新的感悟。何炅老師說愛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辭藻。其中也提到“孝”就是“子”肩負“老”,即子女肩負養育老人的責任。世界上的一大遺憾就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我們不能放任這種事情的發生。聽了鄭淵潔老師給爸爸看電視機自己等著核子彈電視機,兒子讓他吃對蝦,自己能吃核子彈蝦。聽了王錚亮老師的《時間都去哪了》,才發現時光匆匆,要珍惜與親人在一起的時光。只盼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