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一個獨生女的故事觀後感

一個獨生女的故事觀後感(一)

「家長光讓我們做溫室里的花朵,俗話說得好『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哪?』,假如明明不那麼堅強,那麼她的媽媽也可能沒有了活下去的勇氣,她那種自強不息、不氣餒的精神多麼值得我們學習啊!挫折對於強者來說只是一次鍛鍊的機會,也許明明的經歷,使她變的更加懂事,更加懂得用自己的愛去溫暖別人。」

「同樣是獨生子女,現在的父母過於溺愛自己的孩子,給我們的自由空間太少了。應該多讓我們鍛鍊自己,學會吃苦耐勞,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而現在,父親母親的溺愛,阻礙了我們的成長,使『愛』變成了『礙』。」

以上語言是個別學生對《一個獨生女的故事》觀後感的精華部分。我對班內幾十名學生所寫的觀後感一一作了閱讀,從收到的幾十篇觀後感里提取了上邊的精華,也確實是當今社會部分家庭的縮影和學生心理的真實感受。但對於絕大部分學生來說只是平白直敘的描寫了張明明的家庭狀況以及明明在家庭發生變動之後為家庭的付出,內容瑣碎,沒能抓住主題,對明明的優秀品質和看電影後受到的啟發沒能真實的表達出來。這一些都是我所預料之中的事情。因為我也去觀看了此部電影,與兒子夾雜在學生和部分陪同家長之間。自己也覺得這是一部教育孩子的好片子,我也被裡邊的故事情節感動的幾次眼淚在眼眶裡打轉,強忍著沒讓它們流下來,因為我要隨時的回答5歲兒子的提問。可是不管故事的情節多麼的感人,我的耳邊都能充斥著周邊孩子的歡聲笑語以及像貪婪的老鼠那樣吃東西而發出的聲響。我深深地感覺到了一種社會的倒退、教育的失敗。當電影演完了影院裡燈光亮起的那一刻,我發現受教育的不是孩子,而是家長。我也作為一名家長想到的是家長之所以能受到教育的初衷,可能是我們已經體會到了生活的色彩,把自己融入到了故事的情節之中。而我們的孩子們哪,一個個臉上熱情洋溢,絲毫沒有看電影後因心靈的共鳴而產生的感恩心理,甚至於都看不出一絲一毫的同情。我發現教育的初衷是好的,教育的結果是失敗的,我們只不過是又給孩子提供了一個交流的場所、一次花銷的機會。

當我周一來到學校到達自己班的時候,有的學生竟然跑到我的面前說電影一點都沒意思,有的學生說他們吃了多少多少東西,有的還說看到別人哭了覺得挺好笑……,我什麼話也沒說,深深地感到了一種自責,雖然是我預料之中的事情,但怎麼就發生在我的身邊那?我的良心受到了譴責。我只想對孩子們說:「你們不會感恩,你們把家長的心血看得一文不值。

我面臨到了新的挑戰,首先應該讓孩子們明確什麼是愛,這要比學多少的知識更加緊迫。我不想讓我的孩子們將來成為社會的「危險品」乃至「廢品」。

一個獨生女的故事觀後感(二)

下午做完作業,媽媽帶我去文化宮看電影《一個獨生女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個不到十歲的小女孩——張鳴鳴。她原來有一個幸福的家庭:爸爸、媽媽和她,他們經常一起去海邊玩兒,一次鳴鳴騎到爸爸背上,喊著「駕、駕」,媽媽快樂的追趕著,他們玩兒得十分開心。在家裡她彈琴的時候,爸爸經常坐在她的身旁,一邊指導,一邊欣賞。可是沒想到爸爸卻因突發惱溢血,過早地離開了人世。家裡從此失去了頂樑柱,缺少了快樂。本來就有心臟病的媽媽,整天以淚洗面,抱著爸爸的照片,幾乎到了崩潰的邊緣。因為以前都是爸爸跑前跑後,洗衣做飯,伺候媽媽,爸爸走了,她不能再失去媽媽,於是她向媽媽保證,決心像爸爸一樣照顧媽媽,支撐起這個家。

每天放學回家,她都要到菜市場去看看,有沒有新鮮又便宜的菜給媽媽吃。一次她想給媽媽補養一下身體,就去菜市場逛,本來想給媽媽買一隻雞,一問價錢,22元一隻,她數了數身上的錢不夠,就問叔叔:「買半隻行嗎?」叔叔不賣。沒辦法,回到家裡她不得不忍疼割愛將自己最喜愛的一隻小雞「毛毛」給殺了。還有一次,在一個風雨交加的晚上,媽媽心臟病復發,呼吸急促,家裡的氧氣袋裡又沒有了氧氣,見狀她不顧一切地向醫院跑去。買來了氧氣,母親得救了,她也病倒了。老師和同學們來看她,她感激萬分。

在學校她的學習也一直名列前茅,是同學們學習的榜樣。學校搞文藝表演,她的演技超群,贏得了師生們的陣陣掌聲。就這樣她每天奔波於家庭、學校、菜市場、醫院之間,在向生活的挑戰中走向明天!

聯想到自己的生活,還經常在父母的懷抱中撒嬌,衣來伸手,飯來張口,過著無憂無慮的小皇帝、小公主的生活。而張鳴鳴年齡雖小,卻過早地承擔了父母應該做的一切,儼然一個小大人模樣。試想,如果有一天,我們的父母遇到了不測,我們又該如何面對呢?願我們都以她為榜樣,勇敢地面對一切,好好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把握住今天,為父母、為社會不留下任何遺憾,奉獻出自己的一份愛心吧!

一個獨生女的故事觀後感(三)

這個星期六,我校組織看電影,電影片名叫做《一個獨生女的故事》,剛聽到這個名字,我感到非常的熟悉,才想起是國小時候看過的一個青少年勵志電影,今天,我又把這個電影看了一遍,感觸頗深。

這個影片講的是:張鳴鳴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少先隊員。9歲父親突然去世,母親因承受不住這一打擊而重病纏身。繁重的家務勞動、巨大的精神壓力和經濟負擔一下子都落在了一個八九歲的小女孩鳴鳴的肩上。鳴鳴面對生活的嚴酷考驗,在社會的幫助下,在克服一個又一個的困難之中,一天天成長起來。

在一個電閃雷鳴,下著傾盆大雨的夜晚,媽媽的病又犯了,氧氣袋裡的氧氣也用完了,鳴鳴抓起氧氣袋,披上衣服,飛快的跑出了家,一路狂奔到醫院,看見醫生灌上了氧氣,鳴鳴才徹底放心,可就在這時她終於撐不住,暈倒了。

媽媽住院了,鳴鳴放學後第一件事是給媽媽送飯,然後在醫院病床上完成作業。()在艱苦的生活中,9歲的嗚嗚學會了洗衣、做飯、買菜,她每天奔波於家庭、學校、菜場、醫院。鳴鳴的生日到了,媽媽要她買個蛋糕,鳴鳴為了省錢,推說商店沒有。病友們看著懂事的孩子,紛紛拿出自己的食品,為鳴鳴過了一個有意義的生日。媽媽的病更重了,鳴鳴還要為媽媽奔波,她在向生活的挑戰中走向明天。

和鳴鳴一樣,我也同樣是獨生女,身處甜美生活中的我從來沒有想過父母,也沒有為家人做過一點事;而苦水中泡大的鳴鳴卻早早的當了家,像大人一樣細心照顧著她的媽媽:燉湯、焐腳……同時還堅持刻苦學習。她做的每一件事都鞭策著我!

看著看著,我深深為張鳴鳴的故事所感動。一個10歲的小女孩,本來應當享受童年的大好時光,老天卻偏偏給她開了個玩笑。但是,就在這樣的生活環境下,她卻依然保持著一顆純潔善良、熱愛生活的心。電影裡所有細節無一例外地告訴我們:命運雖然對她不公平,但她從未抱怨過,反而將不公的命運作為鍛鍊自己的機會。她還堅信,她一定可以克服所有的困難!這種勇於奮鬥的精神不值得我們去學習嗎?這種樂觀向上的精神不值得我們去學習嗎?這種樂觀向上的精神不值得我們去效仿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