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龍貓觀後感

龍貓觀後感(一)

《龍貓》是日本漫畫家宮崎駿的漫畫改編來的一部動畫電影。雖然電影只是平和地講述了一個溫馨、天真的故事,卻讓我感受到什麼叫真正的童話。

傳說,在宮崎駿的家鄉,有一種神奇的生物,他們居住在我們的身邊嬉戲、玩耍,但是普通人看不到他們,只有小孩子純真無邪的心靈才可以捕捉到他們的形跡。如果靜下心來傾聽,或許在風聲里可以隱約聽到他們奔跑的聲音。

整部電影就是圍繞這個傳說展開的,女孩小月和妹妹小米跟著爸爸一起搬到了鄉下的新家,秀麗的田園風光使她們體驗到了從未感受過的快樂。在神秘高聳的老橡樹洞中偶遇龍貓,它像小山似的、胖胖的,十分可愛,姐妹倆就和龍貓交了朋友。龍貓帶她們在田間飛翔、跑到樹梢上吹笛子、光著腳打著傘在雨中聽雨……

這一切一切也許只是小孩子心底純真的夢,亦真亦幻,卻倒映出美好的心聲。

電影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小米迷路後,心急如焚的小月為了找她坐上了龍貓召喚來的、有12條腿的龍貓公車,當車在田野間飛馳,從大人身邊駛過時,大人們根本看不見它,只感到有一陣風掠過。是什麼遮住了他們的眼睛,讓他們對這些純真而美好的事物視而不見呢?或許他們的童心已經泯滅了吧。

趁著假期,去鄉下看看麥穗的舞蹈,聽聽風的歌聲,坐在木籬上靜心傾聽,說不定我也可以聽到身旁龍貓的呼!

龍貓觀後感(二)

簡單的故事,一位父親帶著兩個孩子搬家,母親住院治病,兩個孩子盼著母親回來。搬到新家後,兩個孩子遇見了自己畫冊上的龍貓,和龍貓度過了幾個愉快的時刻,最後在龍貓的幫助下,姐姐找到了妹妹,而且確認母親很快就要回家了。以上就是大致的故事情節,所以這部電影也只有短短的86分鐘,完全沒有《千與千尋》中的那么複雜,給人一種簡單的滿足。

但這部電影評分很高,應該完全不像情節這么簡單。宮崎駿在其中表達了太多的東西,按照高考語文閱讀理解的思維,我可以從中看出人與自然的和諧,人與動物的和諧,鄰里之間的和諧,孩子對母親的愛,姐姐對妹妹的愛,父親對孩子的愛,還有小男孩對小女孩的那種害羞和靦腆。其中包含了太多的美好的東西,但卻是用如此簡單的方式反映出來,簡單的讓人震撼而又覺得無比真實。在那個年代拍出的這么一部電影,隔了這么多年依然能一次又一次的給人感動,而且會一直流傳下去。

是不是讓我們想起了小時候呢?想起了家鄉那廣闊的田野,想起了那淳樸的鄉親,想起了午後和小夥伴一起去釣龍蝦,想起了和外婆一起挖豬草……這是田野,是農村留給我的記憶。那時的生活如影片中看到的那樣是簡單的,但卻很幸福。

除了大主題以外,宮崎駿對電影的細節處理很到位,從人物的表情,穿著,甚至反光鏡中都能看到最符合實際的情景。不知道這部電影花了多少時間構思,多長時間製作,多長時間處理每一個細微之處。

其實這部電影中關於龍貓場景的並不是很多,不知道有沒有人看見這個電影題目會覺得有困惑。在我看來,龍貓只是一種象徵,存在於我們的內心,也許就是小時候那些最好最好的記憶。

龍貓觀後感(三)

前些天我和晨晨在閒時,一起看了一部卡通片《龍貓》,作者宮崎駿,是非常有名的動漫電影大師。他的動畫,我們這些70後和80初的家長們,也許都看過,《魔女急宅變》、《風之谷》、《螢火蟲之墓》還有後來的《千與千尋》、《哈爾的移動城堡》。至今,我的日記本上,還貼著《魔女急宅便》小魔女騎著掃把在飛翔的不乾膠。也許有的家長會在民族精神的憤慨下會說,和孩子一起看日本的動畫,是不是太不愛國了,其實不是的,宮崎駿的動畫大部分以和平友愛,愛護環境,鞭策戰爭為題材的,有很多東西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鑑的地方。

《龍貓》給人第一印象,就是和諧的自然環境和人文,綠色的稻田,清澈的流水,高大的橡子樹,勤勞耕作的村民,崎嶇的泥濘小路,無不提醒我們曾經逝去的美好的生活空間。

“在我們鄉下,有一種神奇的小精靈,他們就像我們的鄰居一樣,居住在我們的身邊嬉戲、玩耍。但是普通人是看不到他們的,據說只有小孩子們純真無邪的心靈可以捕捉他們的行跡。如果靜下心來傾聽,風聲里可以隱約聽到他們奔跑的聲音”。在美麗的自然背景下故事娓娓而來。因為母親生病,父親為了減少開支,把家從大都市搬了寧靜的鄉下。在路上,小梅、小月見到了愛害羞的堪太和他慈善的奶奶。堪太的奶奶,不顧自已的疲勞,幫著小梅小月收拾房間,房子破舊,但並不影響一家人的心情,在親情的溫暖下,沉重的打掃也變得生動有趣。在二樓髒亂的房間裡,小梅還發現了喜歡吃橡子的灰塵精靈。看到小梅捲起裙子,去捕捉調皮的灰塵精靈時,我和晨晨也不禁會心的笑了,這讓我想起夏夜晨晨和她的朋友在小操場裡逮螢火蟲的情景,孩子們皎潔的笑容,看得出他們跳動的心情,童真是不分國界的。

日子慢慢的開始了,小月做為姐姐,懂事的為父親分擔憂愁,做飯,洗衣,給爸爸和妹妹準備飯盒。晨晨說,媽媽我好想吃小梅做的飯盒,我問她,你只看到飯菜,有沒有想過,小梅為了照顧爸爸和妹妹,一大清早就起來忙碌呢?晨晨說我知道了,這就是尊老愛幼,有事要先想別人。小月去上學,爸爸在寫作,小梅獨自一人在寬大的庭院裡玩耍,也就是在這時,小梅發現了小龍貓。他們尖尖的耳朵,短短的腿,背著裝著橡子的袋子,遊走在雜亂的草從中。在小梅興奮的追逐下,小龍貓把小梅引到了它們的棲身樹洞裡。通過長長的甬道,憨態可掬的大龍貓出現了,而小梅也因為過於疲勞,趴在龍貓肚皮上睡著了。小月和爸爸在尋找小梅的同時,看到了被稱為祈福樹的大楠樹,父女三人被大自然的親和力折福,為家人的健康祈福,好溫馨的畫面。在到後來,小梅因為姐姐和爸爸不在家,被託付給堪太奶奶,看到她因為想念家人,而滿是淚痕的小臉,讓我想起了晨晨小時,我因為工作要很晚才回家,不管颳風下雨,每天在黃昏的大門前,總有一老一小的身影在等我,當時的感覺是,在累,在辛苦也值得。因為總有家人在等候關心著自已,我還記得當時晨晨委屈的小臉上,掛著的淚珠。

小梅第一次接觸龍貓,小月因為上學,沒有看到,很是遺憾,但是龍貓可以說無處不在的。在一個大雨的夜晚,爸爸出去工作還沒有回來,姐妹兩個體貼的去車站給爸爸送傘。在人跡稀少的鄉間車站,小月小梅在此遇到了肥碩又憨態的大龍貓。小月看到龍貓只拿一片小小的荷葉來避雨,好心的把爸爸的大傘,借給了它。龍貓第一次打傘,充滿了好奇和喜悅,雨滴打到傘上,發出了震耳的響聲,龍貓被嚇得毛骨悚然,當它發現是雨滴的聲音以後,它調皮的發出了震耳欲聾的吼聲,急而脆的雨珠大片的落下來。龍貓心滿意足。在12隻腳的龍貓公共汽車到來之前,龍貓送給了姐妹兩一個小小的包裹,是什麼呢?當爸爸和姐妹兩個回到家,打開以後,原來是一包橡樹子。第二天,在爸爸的幫助下,小梅和小月種下了橡樹子,期盼它們快快發芽。然而,越是期待,橡子越沒有動靜,是在考驗姐妹兩個的耐力嗎?有天晚上,小梅和小月做了同一個夢,夢到龍貓和她們一起為像樹子祈禱,在柔和的鋼琴伴奏背景下,小梅小月和龍貓們快樂的玩陀螺,美麗的自然景色,寧靜的鄉間小屋,風中搖擺的大楠樹,人,動物,大自然是如此的和諧美妙,讓人神往。夢中驚醒,從門口望去,橡子果然發芽了,姐妹兩個在橡子田邊跳啊,叫啊,觀看的我們也跟著滿心歡喜。

小月把她們的奇遇,圖文並茂的寫信寄給了母親,母親看到小月寫的信以後,雖然有病痛的折磨,也為懂事的姐妹高興,病也像好了很多。在鄉間的生活,是無憂無慮的,沒有冷漠,沒有仇恨,有的是鄉鄰之間的和睦友愛。小月和小梅,在堪太奶奶的帶領下,去採摘新鮮的蔬菜,掰成熟的玉米,在清清的泉水裡浸泡過的黃瓜和西紅柿也分外的鮮美,當小梅聽到堪太奶奶說,吃自已摘的玉米可以治好媽媽的病以後,小梅動了心。這時,從城裡打來的電話說,媽媽病重了,不能按期回家,姐妹兩個很擔心媽媽的病情,並且在這時產生了分歧,小梅想拿著玉米去看媽媽,並且認為媽媽吃了玉米,身體就會好起來,而小月則認為,城裡離鄉下太遠,在沒有人照看的情況下兩個孩子去城裡,會讓爸爸擔心,小梅認為姐姐不理解她,抱著玉米負氣出走,在原野里迷了路,為自已的衝動後悔起來。小月在發現妹妹不見了以後,到處尋找小梅,淳樸的鄉民也自發的來幫忙,小月在萬般無奈下想起了龍貓,龍貓用一如既往的笑容安慰小月,並招來了龍貓公共汽車,找到了迷路的小梅,把姐妹兩個送到了媽媽的病床前,小梅如願把自已親手採摘的玉米,放到了媽媽窗前。()看到這裡我也長舒了一口氣,晨晨在一歲半的時候,也走丟過一次,當時在找她時那種焦急悔恨的痛苦,我現在想想心都在發顫,看到小梅丟失小月著急的樣子,我感同身受。晨晨說,媽媽我不會和小梅一樣不聽大人話的,就算我出去也會和你說一聲。

結局是大團圓的結局,影片沒有描寫媽媽病是怎么好的,只是結尾,媽媽在長滿橡樹的庭院裡和兩個孩子一起玩耍的場景。

影片終於落下帷幕,當最後一片段放完,我們還沉浸在故事給我們帶來的享受中。《龍貓》長達90分鐘的畫面里,沒有暴力,沒有謾罵,沒有刀光劍影,沒有愛恨情仇,整個片子就像一幅美麗的寫意畫,清清的小河,茂密的參天大樹,花草樹木,潔淨的小路,時刻提醒著我們要要愛護環境。純樸的民風,不計較得失的淡然心得,才是健康的生存之路。影片的主題曲《風的甬道》,也非常的好聽,帶著一絲淡然的喜悅,清脆的打擊樂,聲聲敲入人們的肺腑。

龍貓在現實是沒有的,但是影片是絕無僅有的,在天天充斥著暴力《虹貓藍兔》和虛幻的《鎧甲勇士》沒有教育意義的《彈珠傳說》電視動畫裡,等孩子們閒暇時,不妨和孩子一起觀看一下讓人心靜,並感受真善美的《龍貓》,是不錯的選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