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為人民服務主要內容

全文圍繞著為人民服務這箇中心,分作五層來說。

第一層講我們黨及其領導的軍隊的根本宗旨。這個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黨領導的軍隊最初叫工農紅軍,抗日戰爭開始後改編為八路軍和新四軍,解放戰爭時期統稱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完全」,就是百分之百,也就是說,除了為人民服務而外,再沒有任何別的目的。「徹底」,就是貫徹到底,也就是說,不管在什麼時候,不管做什麼工作,都應該是為人民謀利益,而不是為個人或小團體謀利益。要堅持為人民服務,並且做到「完全」「徹底」,這是很不容易的。但只有這樣做,才稱得上是名副其實的革命者,一個人活著才有意義。

第二層講人死的兩種不同的意義。這裡引用了司馬遷的一句話。司馬遷是西漢著名的史學家、文學家和思想家。他所著的《史記》是優秀的史學和文學作品。他在《報任少卿書》裡說過:「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這是一句古漢語,詞語的用法與現在有所不同。這句話的意思是:人總是要死的,有的人的死比泰山還要重,有的人的死比鴻毛還要輕。接下去對這句話加以發揮: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還重;替法西斯賣力,替剝削人民和壓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鴻毛還輕。國民黨頑固派消極抗日,積極反共,實行恐怖、獨裁,是在替法西斯賣力。這樣,通過鮮明的對比,死的兩種不同的意義就充分顯示出來了。然後聯繫到張思德同志。他雖然只活了28歲,但他短暫的一生是完全、徹底地為人民服務的一生,他的死比泰山還要重。這裡毛澤東同志講了革命者對生死的看法,揭示了革命的生死觀。

第三層講要為人民的利益堅持好的,改正錯的。「不管是什麼人,誰向我們指出都行。只要你說得對,我們就改正。你說的辦法對人民有好處,我們就照你的辦。」這裡,重要的是「不管是什麼人」,就是說,自己的同志也好,親密的朋友也好,相處得有點疙疙瘩瘩的人也好,反對過自己的人也好,誰的批評意見都要聽得過去。「只要……就」是一個條件複句。()條件就是「說得對」,「對人民有好處」。凡是符合這個條件,不管是誰提出的批評和意見,我們都要改正,都要照辦。這說明,衡量是與非的標準只有一個,就是是否符合人民的利益。在抗日戰爭中,由於日本侵略者和國民黨頑固派的進攻和封鎖,抗日根據地面臨著物資極端缺乏的困難。為了減輕人民的負擔,我們黨採納了李鼎銘先生的建議,縮小機構,精簡人員,結果部隊、機關變得更加紮實,更有力量。毛澤東同志舉這個例子,說明要採納一切符合人民利益的建議和批評。

第四層講要為人民的利益搞好團結,提高勇氣,不怕犧牲,互相相愛護。革命隊伍的人來自全國各地,都是為了一個共同的革命目標,這就是為人民服務。既然目標是一致的,就沒有理由不搞好團結。團結的人越多越好。用形象的話來說,就是要搞「五湖四海」,不搞「團團伙伙」。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只要堅定地相信人民,緊緊地依靠人民,那就什麼樣的嚴重困難都能克服,什麼樣的兇惡敵人都能戰勝。「我們的同志在困難的時候,要看到成績,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們的勇氣。」這個勇氣從哪裡來?最根本的來自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就是說,為了人民的利益要不怕犧牲,這種犧牲是有意義、有價值的。毛澤東同志在講這個問題的時候,講了兩個方面:一方面,要不怕犧牲,當人民利益需要的時候,勇敢地挺身而出,毫不猶豫地獻出自己的生命,視死如歸;另一方面,要儘量地減少不必要的犧牲,木要因為莽撞、蠻幹造成本來可以避免的死亡。這兩個方面是相互統一的。為了做到這一點,毛澤東同志提出:「一切革命隊伍的人都要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幫助。」這三個「互相」,充分體現了革命隊伍內應有的同志情誼。

第五層講開追悼會的目的。所以要開追悼會,還是因為死者是為人民服務的,值得人們懷念他。採用這樣的方法,可以「寄託我們的哀思,使整個人民團結起來」。

全文很短,只有五六百字,但內容非常豐富、深刻。文章圍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箇中心,依次講了完全、徹底為人民服務是我們的宗旨;為人民利益而死比泰山還重;正確對待批評,為人民的利益堅持好的、改正錯的;正確對待困難、對待同志,為人民的利益團結互助;悼念為人民而死的人,以團結全體人民等多方面的問題,思路十分清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