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尼爾斯騎鵝旅行記主要內容

尼爾斯騎鵝旅行記主要內容(一)

小男孩尼爾斯玩皮透頂,特別喜歡虐待小動物,結果被小狐仙變成像大拇指般大小。尼爾斯為了逃避動物們的追逐,爬到了家鵝的身上。沒想到家鵝神奇地飛上天,和大雁們一起旅行。於是尼爾斯開始了漫長而又危險的騎鵝旅行。通過這次奇異的旅行,尼爾斯增長了很多見識,結識了朋友,也碰到過好兇惡陰險的敵人。他在種種困難和危險中受到了鍛鍊,最後尼爾斯回到了家中,恢復原形,變成了一個好孩子。

塞爾瑪?拉格洛芙(SelmaL agerof)是瑞典的優秀女作家,1909年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金。她於1858年11月20日出生在瑞典中部的韋姆蘭省,父親是陸軍中尉。拉格洛芙三歲時得了病,髖骨關節變形,從此走路不便,而且疾病時常發作,給她造成了巨大的痛苦。拉格洛芙的祖母是一個記憶力很好、很會講故事的人,祖母便經常給拉格洛芙講故事。拉格洛芙在長期靜養中也把讀書作為消遣,這一切對她的成長和後來成為作家起了決定性的作用。

《尼爾斯騎鵝旅行記》是她唯一為兒童而寫的長篇童話,它是根據瑞典教育部的要求,作為一部學校地理教育讀物而寫的,不料它在以後竟成為了世界文學藝術的珍品。因為拉格洛芙的巨大成就,1914年她被選為瑞典皇家學會會員。在瑞典,現在有一項最重要的兒童文學獎,就是用尼爾斯這名字命名的。由於她的文學貢獻,從1991年開始,她的肖像出現在瑞典貨幣20克朗鈔票上。

寫出一部作品不難,難的是細緻地、認真地、做足準備地完成一部作品。拉格洛芙在開始創作前的準備是常人不能及的。看似簡單的童話故事,卻是作者“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來的”。拉格洛夫走遍瑞典,蒐集各種地理,動植物資料,當地風俗所寫成的,不僅是一個孩子的成長過程,也是一次對瑞典進行全面考察的旅行。

尼爾斯騎鵝旅行記主要內容(二)

《尼爾斯騎鵝旅行記》講的是一個不愛學習、喜歡惡作劇的頑皮孩子尼爾斯,因為一次捉弄小精靈,而被小精靈用魔法變成了一個小人。他騎在他家的大白鵝背上,跟著一群大雁出發作長途旅行。通過這次奇異的旅行,尼爾斯增長了很多見識,結識了許多朋友,也碰到過好幾個兇惡陰險的敵人。()他在種種困難和危險中受到了鍛鍊,最後尼爾斯回到了家中,恢復原形,變成了一個好孩子。

尼爾斯騎鵝旅行記主要內容(三)

講述了一個小男孩騎鵝週遊各地、遊覽自然風光、學習地理文化、經歷風險和苦難,逐漸改正缺點,懂得學習和進步,養成優秀品德的動人故事。作者塞爾瑪·拉格洛夫是瑞典19世紀末的新浪漫主義文學的代表,第一位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女作家;她的作品將神與人、想像與真實水乳交融,充滿了愛的情感,語言清新、極富詩意,很多被改編為電影、戲劇等其他藝術形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