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馬卡連柯名言

1、人類的性生活應當本質上跟其他動物的性生活有所不同,其中就包含性教育目的的不同。

2、教師的心應該充滿對每一個他要與之打交道的具體的孩子的愛,儘管這個孩子的品質已非常敗壞,儘管他可能會給教師帶來許多不愉快的事情。

3、性愛,如果認為同個性的全部發展無關而獨立存在,就不可能是正確的社會教育。

4、兒童集體裡的輿論力量,完全是一種物質的實際可以感觸到的教育力量。

5、家庭集體的完整和團結一致是良好教育的一個基本條件。

6、每當我們給個人一種影響的時候,而這影響必定同時應當是給予集體的一種影響。

7、只有在兒童已經養成對人們私生活應有的態度,只有在兒童對若干事物已經習慣於保持處女般的緘默,也就是說,只有在兒童年齡日漸長大的時候,才可以和他們談性生活。

8、現今的父母教育孩子就是締造祖國未來的歷史,因而也是締造世界的歷史。

9、意志——這不單純是欲望和欲望的滿足,同時也是欲望和制止,欲望和放棄。假如你的孩子僅僅受到實現自己的願望的訓練,他是不會有最大的意志的。

10、學校是鄭重討論性的問題的地方,是使男孩子明白衛生、節慾等問題的地方,也是使年紀比較大的孩子明白性病危臉的地方。

11、性教育還應當包括培養對於性問題的真誠尊重,即所謂純潔的態度。約束自己的情感、想像和正在產生的欲望的能力。是一種最不可缺少的能力,這種能力對社會的重要性還投有充分地為人所重視。

12、我們教師正面臨著一項最光榮、最困難的任務:在教師身上承擔著全國的希望,這就是說,我們要為共產主義社會培養人才,在我們的肩上要成長起新的人來,並且在全世界面前建立起完美的共產主義社會,——我們在創造新文化的事業中占據最光榮最顯著的地位。

13、在那種學校全體教師之間沒有完全一致的地方,在那種彼此不互助並且彼此要求不嚴格的地力,在那種對自己同志不善於談不愉快的事情、要是別人對你談不愉快的事情又善於生氣的地方,在不善於命令同志(這是一種難事),或者不善於服從同志(這事更難)的地方——那兒就沒有也不可能有教師的集體。

14、在我們的工作中極其重大的要素,就是工作應當徹底地有目的性。我們必須培養我們社會所需要的人才。

15、只有在學會用十五種至二十種聲調來說「到這裡來」的時候,只有學會在臉色、姿態和聲音的運用上能作出二十種格調的時候,我就變成了一個真正有本領的人了。到了那個時候,我就不怕有誰不肯接近我,也不怕覺察不到我所需要覺察的東西。

16、應該有這樣的教師集體:有共同的見解,有共同的信念,彼此間相互幫助,彼此間沒有猜忌,不追求學生對個人的愛戴。只有這樣的集體,才能夠教育兒童。

17、我深信每一個教師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教師有權利干涉學生性格的發展,並予以指引使向應走的方向去發展呢?還是只應當消極地跟隨著學生的性格走呢?我以為,問題應該這樣解決,那就是:有權干涉。……但要根據個人的品質、個人的愛好和個人的能力,把個性向最適合於我們需要的那個方向發展。

18、性的行為是不可能同人類文化的一切成就——一個社會的人的生活環境、人道主義的歷史方向、美學的成就——分離開的。如果一個人或一個女人不感覺自己是社會的一員,如果他們對於社會生活,對於社會的美好和合理化沒有一點資任感,他們怎麼能夠愛呢?他們怎能有自尊心和深信他們除了男女性別之外還具有更高的真實價值呢?

19、不論你是多麼親切,你的話說得多麼動聽,態度多麼和藹,不論你在日常生活中和休息的時候是多麼可愛,但是假如你的工作總是一事無成,總是失敗,假如處處都可以看出你不通業務,假如你做出來的成績都是廢品和「一場空」,那末除了蔑視之外,你永遠不配得到什麼。

20、我並不認為性教育應該有什麼特殊的方法。性教育是紀律和生活制度的個別的部門。

21、愛情應當使人的力量的感覺更豐富起來,並且愛情確正在使人豐富起來。

22、在我們的社會中,勞動不僅是經濟的範疇,而且是道德的範疇。

23、學會愛人,學會懂得愛情,學會做一個幸福的人——這就是要學會尊重自己,就是要學會人類的美德。

24、教育工作中的百分之一的廢品,就會使國家遭受嚴重的損失。

25、凡是不善於摹仿,不能運用必要的面部表情或者不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的教師,都不會成為良好的教師。

26、即使是最好的兒童,如果生活在組織得不好的集體裡,也會很快地變成一群小野獸。

27、你可以對他們極端冷淡,可以對他們苛刻到吹毛求疵的地步;如果他們老是寸步不離地跟著你,你可以不理他們,甚至對他們的愛戴也可以表示冷淡,但是假如你的工作、學習和成績都非常出色,那你儘管放心:他們全會站在你這一邊,決不會背棄你。

28、我們做父母的,對孩子儘可能避免處罰和過分的鼓勵

29、性教育也正應該是愛的教育,即由生活、志趣和希望的—致所組成的那種重大的深刻的感情教育。

30、紀律是集體的面貌,集體的聲音,集體的動作,集體的表情,集體的信念。

31、信任——這是頭等重要的法律。

32、我們所說的高度熟練、真才實學、有本領、有技術、手藝高超、沉默寡言、實事求是、不辭勞苦。——這才是最能吸引孩子們的東西……

33、在集體中,通過集體而進行教育。

34、我的基本原則永遠是儘量多地要求一個人,也要儘可能地尊重一個人。

35、以溺愛對待兒童,只會造成兒童的不誠實、虛偽和自私自利。

36、在性教育問題上具有決定性作用的,不消說,不是專為性教育預定的某些個別的方法,而是教育工作的全部範疇,即教育工作的整個內容。

37、勞動永遠是人類生活的基礎,是創造人類文化幸福的基礎。

38、假如一個學校里有這樣的教師集體,在這個集體裡的每個教師看來,全校的成功占第一位,而他班上的成功占第二位,至於教師個人的成功只放在第三位,那末在這樣的集體裡才會有真正的教育工作。

39、統一的教師集體的目的是:使自己本身的成就輝煌燦爛起來,同時,使整個集體的成就也輝煌燦爛起來。

40、不應把紀律僅僅看成教育的手段。紀律是教育過程的結果,首先是學生集體表現在一切生活領域——生產、日常生活、學校、文化等領域中努力的結果。

41、教育學,特別是教育理論,首先是在實踐上適應一定目的的科學。如果我們不向自己提出一定的政治目的,那我們就不能夠單純地去教育人,也就沒有權利進行教育工作。沒有明確的、廣泛的和人所共知的目的的教育工作,會變成脫離政治的教育工作。

42、教師集體和兒童集體並不是兩個集體,而是一個集體,而且是一個教育集體。同時,我認為我們不應該教育個別的人,而要教育整個集體,這是正確的教育的唯一途徑。

43、教育過程的辯證性要求教師必須對整個的方法體系有充分的注意。方法體系本身永遠不應當是死的東西,不應當是凝固的東西,它應當永遠變化著,永遠發展著,尤其是因為兒童在成長著,進入社會和個人發展的新階段,而且我們的國家也在成長著、變化著。

44、如果行人間我:我怎樣能夠以簡單的公式概括我的教育經驗的本質時,我就回答說:要儘量多地要求一個人,也買儘可能地尊重一個人。

45、用毆打來教育孩子,不過和類人猿教養它的後代相類似。

46、你們自身的行為是在教育上具有決定意義的。

47、即使是最好的兒童,如果生活在組織不好的集體裡,也會很快變成一群小野獸。

48、我們所處的時代,是實際工作者對科學原理予以很好地修正時代。……在我們教育事業方面,也必須有種種的發明。

49、新的教育學不是在抽象思想的痛苦煎熬中產生出來的,而是在人的活生生的行動中,在真正的集體的傳統和反應中,在友誼和紀律的新形式中產生出來的。

50、威信是要自己來創造的,要利用生活中的任何機會來樹立威信。在好的集體中威信是不可能被破壞的。集體本身就是支持它的。

51、一個教師集體,要有統一的工作方法,要不但能集體地為「自己的」班級負責,而且能為整個學校負責,如果沒有這樣團結一致的教師集體,那麼,所謂正常的學校教育工作是很難想像的。

52、品行是一種很複雜的成果,不僅是意識的成果,而且也是知識、力量、習慣、技能、適應、健康以及最重要的社會經驗的成果。

53、任何一種不為集體利益打算的行為,都是自殺的行為,它對社會有害。

54、正是紀律才能把社會和無政府區別開來,正是紀律才能決定自由。

55、教師應當善於組織,善於行動,善於運用詼詣,要既快樂適時,又要生氣得當。教師應當能讓自己的每一舉動,都能對自己起教育的作用,並且永遠應當知道當時自己所希望的是什麼,所不希望的是什麼。如果一個教師不了解這一點,那他還能教育誰呢?

56、勞動最大的益處還在於道德和精神上的發展。這種精神發展是由和諧的勞動產生的,它應當構成無產階級社會公民區別於資產階級社會公民的那種人的特質。

57、性教育首先就是社會人格的文化教育。()

58、作為教育產品的個人的培植,應當根據社會定貨來生產。這個原理立刻就從我們的產品上脫掉理想的外衣。在我們的任務中沒有任何永久不變的和絕對的東西。社會的要求只有對於時代來說才是實際的,而時代的規模或多或少是有限制的。我們可以完全相信,對於下一代,就要提出一些完全改變了的要求,並且這些改變,隨著整個社會生活的成長和改善,將要逐漸地實現著。

59、要善於這樣說話:使孩子們從你們的話里感到你們的意志,感到你們的修養,感到你們的個性。

60、要儘可能地尊重一個人,也要儘量多地提出堅定、明確和公開的要求:確定該這樣或那樣地管理自己。

61、我確信:我們的教育目的並不是僅僅在於培養能夠最有效地來參加國家建設的那種具有創造性的公民,我們還要把我們所教育的人一定變成幸福的人。

62、必須拿出父母全部的愛、全部的智慧和所有的才能,才能培養出偉大的人來。

63、同志們,讓我們接受這個定額——在教育工作中,百分之一不合格的都不能有。

64、即使是最好的兒意,如果生活在組織不好的集體裡,也會很快地變成一群小野獸。

65、教師集體的統一是最有決定性的一件事情。就是最年輕、最沒有經驗的教師,如果在統一的、精誠團結的集體裡,有很好才能的領導者來領導,那麼,跟任何一個與教師集體分道揚分道揚鑣的有經驗、有才能的教師比較起來,也要作出更多的事情來。

66、一個人不能夠一部分一部分地來教育,而是由人所經受的種種影響的全部總和綜合地教育出來。

67、教師的威信首先建立在責任心上。

68、集體是社會的有機體,……教師的使命就是創造這種模範的組織,愛護它,改善它,把它傳給新的教師。這並非在兩個人之間來講道德,而是對於集體的正常成長的技巧而聰明的領導,這就是教師的使命。

69、一般地說來,教育學是最辯證、最靈活的一種科學,也是最複雜、最多樣化的一種科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