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圍城》有感

讀《圍城》有感(一)

在看這本錢鍾書的圍城之前,我曾經問過別人,這是一本怎麼樣的書,她想了想,說這本書讀起來跟宮心計一樣,主要是女人之間的鬥爭很激烈。

於是懷著這樣的印象,我翻開了書本的第一頁。而當我把書本合上的時候,我對這本書的感觸並不只是女人之間的鬥爭而已,而女人之間的鬥爭,可能更多地體現在文章開篇的船上,在鮑小姐與蘇文紈之間的明爭暗鬥,而文章更多地通過對人物內心世界的刻劃,非常精彩到位,我甚至可以這麼說,每個人都可以在這本書中找到自己的影子。而錢鍾書先生刻劃的人物形象是非常鮮明的,比如李梅亭,讀者剛開始乍一看還以為是老好人,而在孫柔嘉生病的危難之時,連一顆仁丹都不願貢獻,非要趙辛楣和方鴻漸給錢了才肯施藥,可見此人是個吝嗇貪財的人,從之後的王美玉事件,偷藏私房錢買紅薯以及在三閭大學的種種表現都可以體現出來。

文章的重點人物全都是海外留學歸來的高學歷人員,即使方鴻漸的文憑是從紐西蘭的騙子手裡買來的。知識分子在民國時期的種種遭遇,在錢鍾書的描寫下,變得非常諷刺。

相信很多看過圍城的人對蘇文紈的境遇都表示很惋惜,蘇文紈從在船上開始就已經看上了方鴻漸,在方鴻漸與鮑小姐分開之後,利用了種種手段,讓方鴻漸、趙辛楣以及曹元朗3個男人圍著她團團轉,而她的內心真正喜歡的,只是方鴻漸而已,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才會這麼做,方鴻漸雖然正義但膽小,骨氣不足。可見他和蘇文紈根本不是一路人,可見他們基本是不會在一起的。蘇文紈內心雖然愛著方鴻漸,但她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在一次偶然的際遇下,把唐曉芙介紹給了方鴻漸,假設唐曉芙不出現的話,方鴻漸就有可能與蘇文紈完婚,更不會有後來這麼多的苦日子了吧,但錢鍾書先生並不願讓唐曉芙這一天真活潑的女子嫁予方鴻漸,反而讓其鬧翻了跟蘇文紈的關係,被周家趕了出來,蘇文紈死心之後,不願嫁趙辛楣,而肥頭大耳的曹元朗卻與她臭味相投,我實在不能接受一個海外歸來的女子,滿腹文化的女子最後的結局竟然是走私化妝品的道路,以及之後對方鴻漸夫婦的諷刺,此時她的貴婦人形象與之前對比之下,諷刺的味道就非常濃了

而對於孫柔嘉,我的看法是,她其實是這本書中最適合方鴻漸的女子。她的家境較好,而且還有一個疼她的姑母,而方鴻漸在跌倒起伏下,財力已經所剩無幾,但她還是願意追求自己心之所向,方鴻漸心裡愛著唐曉芙,作為一個傳統的男人,他內心並不願接受一個財力家境在他之上的女子,而孫柔嘉處處體貼他,為他所想,方鴻漸被逐出校門,她也放棄工作跟著他,方鴻漸找不到工作了,她拜託姑母給他求了一個崗位,方鴻漸沒有骨氣的時候,她也激他,讓他振作起來,她不允許自己的奶娘瞧不起他,趕回來罵了她的奶娘。()但這樣一個追求所愛之人的女子,最後還是和他分開了……是方鴻漸不夠勇敢,還是孫柔嘉的不好呢,這本書的結局即是沒有結局,給讀者的感觸在內心圍城的進進出出之餘,剩下的只有人情的冷漠而已。

讀《圍城》有感(二)

《圍城》並不僅僅是一部愛情小說。它的內容是多方面的,它的主題和象徵是多層次的。《圍城》的象徵源自書中人物對話中引用的外國成語,「結婚仿佛金漆的鳥籠,籠子外面的鳥想住進去,籠內的鳥想飛出來;所以結而離,離而結,沒有了局。」又說像「被圍困的城堡fortresseassiégée,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但如果僅僅局限於婚姻來談「圍城」困境,顯然不是錢鍾書的本意。「圍城」困境是貫穿於人生各個層次的。後來方鴻漸又重提此事,並評論道:「我近來對人生萬事,都有這個感想。」這就是點題之筆。錢鍾書在全書安排了許多變奏,使得「圍城」的象徵意義超越婚姻層次,而形成多聲部的共鳴。

《圍城》從「圍城」這個比喻開始,淋漓盡致地表現了人類的「圍城」困境:不斷的追求和對所追求到的成功的隨之而來的不滿足和厭煩,兩者之間的矛盾和轉換,其間交織著的希望與失望,歡樂與痛苦,執著與動搖——這一切構成的人生萬事。「圍城」困境告訴我們人生追求的結果很可能是虛妄的,這看起來好像很有點悲觀,但骨子裡卻是個嚴肅的追求,熱忱深埋在冷靜之下,一如錢鍾書本人的一生。他揭穿了追求終極理想、終極目的的虛妄,這就有可能使追求的過程不再僅僅成為一種手段,而使它本身的重要意義得以被認識和承認,使我們明白追求與希望的無止境而義無反顧,不再墮入虛無。

但錢鍾書並不是要簡單地演繹這個比喻,他還要下一轉語,不時地消除「圍城」的象徵。錢鍾書的夫人楊絳曾經說,如果讓方鴻漸與理想中的愛人唐曉芙結婚,然後兩人再積愛成怨,以至分手,才真正符合「圍城」的字面原義;錢鍾書在《談藝錄》中批評王國維對《紅樓夢》的誤讀時,也說過類似的話。方鴻漸想進入唐曉芙的圍城卻始終不得其門;蘇文紈曾經以為已經進入了方鴻漸的圍城,其實進入卻等於是在外面,而當她與曹元朗結婚並過上真正的市儈生活時——那種生活在錢鍾書看來是絕對應該逃離的,她卻安之若素;她曾經似乎已經進入了文化的圍城,但她只有在成為發國難財的官倒時,才真正找到了自己安身立命之處,你用槍逼著她也不願意出來的。方鴻漸並不想進入孫柔嘉的生活,可是他糊裡糊塗地就進去了;結婚後,他也有想衝出來的衝動,但他是個被動的人,不敢行動,也不會行動。從表面上看,方鴻漸去三閭大學的經歷與「圍城」的比喻是最相吻合的,但實際上,方鴻漸之所以無法在三閭大學如魚得水,是因為他還有一些最基本的知識分子操守,或者說最基本的做人的操守。高松年、李梅亭、汪處厚,這些人在那裡捨得出來麼?(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