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人生讀後感1000字

人生讀後感1000字(一)

先讓我們了解一下路遙的《人生》。《人生》是以改革時期陝北時期的城鄉生活為背景,它複雜曲折的故事情節深深地吸引了我,它主要敘述了來自農村的高中畢業生高加林回到土地,又離開土地,再回到土地這樣曲折的變化過程,其中他與農村姑娘劉巧珍,城市姑娘黃亞萍之間的感情糾葛為故事發生的主要矛盾,最終也沒有一個完美的結局。

再讓我們對主人公高加林有深入的了解。他,一個土地養大成才的人,人生之路也是坎坷不平的,但他仍對未來的生活充滿幻想,令人同情。他,英俊瀟灑,文韜武略,對外面的世界無比的嚮往,幻想最大城市內展翅高飛的生活,他的橫溢的才華令人敬佩,他的理想我們可以理解。但對於他對感情的態度,我無言以對。

再讓我們對高加林的人生經歷作一闡述。高加林,高中畢業為考入大學回到了農村,做了教師,這工作對他來說還算不錯,也挺體面,他也有一顆積極進取的心,努力工作,爭取早日轉為民辦教師。但好景不長,村中書記高明樓的兒子三星同樣也是沒有考上大學,在父親的幫助下,頂替了加林。傷心欲絕的加林衝到家中,他內心萎靡不振,意志消沉,猶如一幅行屍走肉。但在這片土地上一直愛著他的心地善良單純的姑娘劉巧珍,給了他內心巨大的安慰給了他重新生活的希望,他也漸漸的喜歡上了這位姑娘,但大家想像,一個才高八斗,一心幻想在大城市生活的青年與一個斗大字不識的農村姑娘能生活在一起嗎?即使他們生活在一起,他們又能彼此快樂嗎?

後來,加林由於自己遠在邊疆當兵的叔叔的歸來,又再一次回到了城市,成為了一名記者。上天又讓他再一次遇到了自己高中同學黃亞萍,一個滿腹經綸的才女,他們有共同的話題,相同的興趣愛好,相處的很好,在一起彼此也很快樂。當黃亞萍拋棄了深深愛著自己的張克南,把愛帶給了高加林,並且也謀劃了他們的未來。高加林抵擋不住大城市生活的誘惑,為實現自己的理想與追求,無情拋棄了深愛自己的農村姑娘。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自己很快就要邁進大城市,生活卻跟他開了一個很大的玩笑,他進城的背幕東窗事發,他不得不離開自己夢寐以求的城市生活與和自己相愛的黃亞萍,回到農村,得知巧珍已經結婚,他又陷入了無盡的悲哀與失望之中。也就是對這個人物的描寫,反映了當時青年的追求,也是當時社會的縮影。

高加林的生活一波三折,扣人心弦,回想自己走過的路,又何嘗不是有很多的選擇,我們做到三思而後行了嗎?做出的選擇讓自己後悔過嗎?

同時,人生也讓我們認清了現實與理想之間的不可逾越的鴻溝,高加林一直在為自己的理想苦苦追求,這一點毋庸置疑,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我們每個人都會有年少輕狂的那份激情與挑戰,我們才會拼出一片屬於自己的世界,但在追逐夢想的人生道路上,我們會不斷的遇到來自各方面的壓力和挫折是必然的。挫折之於人,就如狂風之於陋室,巨浪之於孤舟,百事滄桑,不知有多少心胸狹隘之人因受挫而一蹶不振,人世千年,更不知有多少意志薄弱之人因受挫而意志消沉,萬古曠世,有不知有多少內心懦弱之人因受挫折而葬身萬劫不復的深淵……

因此我們就需時時刻刻保持一個清醒的頭腦,去認真對待這殘酷的現實世界,對待世界上的挫折,要以頑強的個人意志,堅持不懈的去奮鬥、去追求,任何的外界因素都不能轉移我們的目標,相信最後我們一定能越過現實與理想之間的鴻溝!

人生讀後感1000字(二)

人生的道路沒有一帆風順的,它岔道橫生,充斥著許多的困難和挫折。

人生猶如寬闊的海面,它時而平靜,時而波濤洶湧,正如高加林的人生一樣,有平靜也有曲折,艱難困苦與歡聲笑語並存著。

《人生》是路遙的一部中篇小說,它以高加林的經歷為故事線索,展現了一幕幕畫面,體現了艱難選擇的悲劇。高加林是農民的兒子,但他有理想,也有抱負,高考的落榜使他受到了一次打擊,他內心是多么的苦悶啊!而他教師的職業被明樓的兒子三星給無理的頂替了之後,這個賦有才華的年輕人又一次遭到了打擊,我能體會到他那時的痛苦與心碎,他是那么的熱愛這個職業,而如今卻被他人所取代。無可奈何,他回到了村里,開始了地道的農民生活。在他人生的低潮期,一個可愛、活潑而且善良的女孩巧珍走入了他的內心世界。他們兩人開始相愛,初戀是美麗的,也是激情澎湃的,但是好景不長,他們之間面臨著父母的責難和鄉親的議論,可慰的是,他們堅持了下來,這樣一段糾結的時光飛快逝去,高加林在他人的幫助下當上了縣裡的通訊幹事,一個有頭有臉的,風風光光的“記者”,成為城裡引人矚目的人。()事實上,他的確很出色,他辛勤、樸實,他勇敢、自信,他熱愛生活,有著遠大的理想和抱負。他憑著自己的才能和努力,在城裡大顯身手。同時他也遇到了昔日的好友——黃亞萍。黃亞萍在認清自己的內心之後,開始狂熱的追求高加林。高加林在一番思索中,傾斜了天平。與巧珍相比,黃亞萍無疑是一位現代女性,她開朗活潑,卻又任性專橫,但她與高加林有很多相似之處,他最終接受了黃亞萍的愛,拒絕了巧珍。令人傷感的是,在巧珍被拒絕了之後,她並沒有任何怨言,只是擔心高加林,但淚水卻一刻不停的湧出眼眶。這種無私的愛感動了我,也僅僅是感動,我無話可說。退一步來說,就算高加林拒絕的是黃亞萍,可他的心也不會就此甘於平靜,不會去想更廣闊的天空。我不懂他為何放棄了那個那么愛他的女子,或許在他的心目中自己的前途才是最重要的吧。

人生亦是這樣,變幻莫測,將人玩弄於股掌之中,高加林與黃亞萍的幸福沒有維持多久,高加林進城背後的事被人告發,他們的愛情也像空中的蒲公英,隨風飄散,各自東西。而在這時高加林才發現自己深愛的人是巧珍,他也為此悔不當初。悲劇便是如此,你未曾珍惜的到最後卻是深愛的,烙印在心中一輩子的。他要面對的是再一次回到生他養他的那一片土地,他的所有的理想和抱負如同過眼雲煙難以挽留了。他減少了曾經的狂熱,冷靜的反省自己,接受了村中順德老人的一席話語,而後一下子撲到在黃土地上。

在人生的旅途中,每個人都會面對許多個岔路口,或悲或喜,或酸或甜。在這樣的旅途中,我們經歷了許多許多,同樣也失去了很多,人生就是這樣一場玩笑。但是有時我又會去想,人活著是為了什麼,沒有人想像笑話一樣度過一生,然而人生永遠不會是一帆風順,它充滿了挑戰,充滿了困難。沒有筆直的人生,更沒有缺少岔道的人生,而關鍵就在於我們自己如何去選擇,去面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