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800字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800字(一)

第一次聽說《麥田裡的守望者》,是報紙上正在刊登其作者:J·D·塞林格去世的新聞,說他生性孤僻,不與人交往;說他真的如小說中所想一般,一個人在田野里生活、寫作,與世隔絕;說他一生未再發表過一篇小說。

那時候少不更事,心下只促狹地想他定然是才思窮盡了,不然不會一部小說就了結了作家生涯。後來明白即使死後稿子燒了灰飛煙滅了,那樣好的文字依然存在過,並且只屬於過自己。而且還是那樣一部小說。

小說主人公霍爾頓青春肆意飛揚。那樣幼稚的霍爾頓,不學習,不向上,人際交往簡直糟糕透了——他和所有人都合不來,每一個人都用一種「青春式」的筆調來形容。總大膽地談論女人,酒,其實自己就是一個毛頭小伙子,儘管個頭很高,可在酒吧里服務員怎麼也不肯賣給他酒。休學之後,回家之前,他用剩下的錢過了一段不算太墮落卻亂糟糟的生活。違心去和女朋友薩麗看「糟糕透了」的戲,卻還是不得不認為儘管她淺薄,但「真是漂亮極了」。霍爾頓他家境殷實,也是一個聰明小伙子,潘西中學是一所挺有名的學校,裡面的人都是有教養的,都還不賴,可他就是不肯好好學習,因為他心裡明白,學那些有用的知識,不為別的,就只為了他能功成名就,「買一輛混帳凱迪拉克」。他心裡厭煩這樣的學習,但除了不把學習放在心上,以至於被退學,他一點辦法也沒有。他自己心裡對這滿不在乎,還是打算等到星期三再回家,因為他的父母一定因此而難過極了。

霍爾頓的糾結不是他一個人的糾結,所有這個年紀的少年少女都有這樣的複雜心理。我們以為什麼都懂了,我們對什麼「大人世界」的東西都滿不在乎,但一旦降臨到自己身上,都會害怕得顫抖,但我們還是懷著好奇心與不屑小心翼翼地嘗試。所有人都一樣,甚至沒喝過烈性酒,卻對酒吧不肯買給自己而懊惱。面對一個清晰而朦朧的不一樣的世界,可以說什麼都懂得,也都了解,可偏偏沒有也不敢去嘗試,害怕得要死還裝的好像不屑。就像霍爾頓面對電梯人近乎開玩笑似的問他要不要妓女,他緊張得心臟都要崩裂了,還若無其事地答應。只為了在比自己年長的人面前表現得好像長大了。妓女到了房間卻什麼也不敢做,扔了錢過去叫她趕緊走,看他那麼好欺負,又敲詐了他5美元,他滿心懊悔又無可奈何。

有些時候不是不喜歡,而是故作叛逆的樣子,好顯示自己的「成熟」和與眾不同。越是流行什麼,越鄙視什麼。也許不是事物本身讓人鄙視,而是整個社會環境讓還不成熟的我們整個思想對那些自認為愚蠢的人們喜歡的事物持一種消極態度。我們可以看到,霍爾頓對所有流行的、新的事物都不感興趣,他一心想到公園裡去找他的妹妹菲苾,給她一張很久以前喜歡的唱片。

可我們決不能說他一個十惡不赦的人。只不過當時社會人們缺乏理想,意志消沉,在自己無力改變的社會大背景下,過著混混噩噩的生活。於是,「垮掉的一代」出現了,霍爾頓就是其中的一員,他抽菸酗酒,不求上進,但是,他還是健康純潔的,對所有噁心污穢的東西十分害怕且反感。因為在他心底,一直還存有美麗而遙遠的理想——做一個「麥田裡的守望者」——「有那麼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塊麥田裡做遊戲。幾千幾萬個小孩子,附近沒有一個人——沒有一個大人,我是說——除了我。我呢,就在那混帳的懸崖邊。我的職務是在那兒守望,要是有哪個孩子往懸崖邊奔來,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說孩子們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兒跑。我得從什麼地方出來,把他們捉住。我整天就幹這樣的事。我只想當個麥田裡的守望者。」看,他還是一個心懷美好夢想的人,和我們每一個人都一樣。

我們是一群生活在新時代的孩子,自然已經習慣了困惑和煩惱,但是我們應該集中精神看準我們的前方,我們的路。我們應該是一群有理想有抱負的人。假如霍爾頓沒有他純潔的理想,那他就會墮落到底,是他的理想讓他活下來。理想是人的指路明燈,它帶著人走向未來,走向光明。我們的人生才剛剛開始,縱然生活讓我們這代人有些迷惘和彷徨,但一切不過是暫時的,不就都會過去,我們現在最需要的,就是我們的理想。

青春過,迷惘過,也拼搏過,夢想過,即使最後失敗了,又有什麼不願意的呢?人活在世上,不就是為了經歷一個又一個衝破疑惑完成夢想的過程的嗎?

我那無處安放的青春,也許困惑了,也許挫敗了,也許灰心了,我們都不曾絕望。我們在生活道路上跌跌撞撞,甚至摔得灰頭土臉,但我們相信,夢想會有的,快樂會有的,成功或者理想什麼的,都會有的。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800字(二)

「書籍為理智和心理插上翅膀。」——高爾基

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能在書中尋找一片羽翼,藉以飛翔高空。正如我借《麥田裡的守望者》探求青春的叛逆和矛盾一樣。

「不管怎樣,我總忍不住在想,有那麼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塊麥田裡做遊戲。幾千個幾萬個小孩子,周圍沒有一個大人——沒有一個大人,我是說——除了我。我呢,就站在那混帳的懸崖邊。我的職務是在那兒守望,要是有哪個孩子往懸崖邊奔來,我就把他抓住——我是說孩子們都在狂奔亂跑,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兒跑,我得從什麼地方出來,把他們抓住。我整天就幹這樣的事。我只想當個麥田裡的守望者。我知道這有點異想天開,可我真正喜歡乾的就是這個。我知道這不象話。」這是出自《麥田裡的守望者》,來自少年霍爾頓的一句話,這是他的夢想。在這個敏感的少年內心,我究竟讀出了多少時代的無奈與感嘆?

在霍爾頓身上有著許多我們這個時代少年的特性。所以他引起了我的共鳴,就如同懸崖上墜落的一顆石頭激起的浪花,那種澎湃、激動,繼而有淹沒在沉默、無奈地浪潮里的感覺。他是個怎樣的少年呢?在我看來,他不羈、任性,他叛逆、反抗,他不斷逃課、打架、厭學來宣洩他的不滿。這的少年是如此地敏感,他總能周圍世界的骯髒——虛偽、欺騙、做作。正因為如此促使了這個少年的逃離,也許在眾人看來,這個少年的極端偏執多少是有點「病態」的。但這的確是這個時代少年的真實內心——敏感而矛盾。在他的世界裡,我發現了我們許多同齡人的心態。例如他的不滿與憤怒,反抗與逃避。頂撞家人、師長,一任性就摔門而出,與人相處矛盾重重,抑制不住內心的暴躁,動不動抱怨學校、社會、世界……我們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當時代不斷地進步,我們是否發現高科技的產品空虛了我們的精神呢?現代化的大生產使人成為流水線上的機器人,無法體會主動性和創造性的樂趣;過度的城市或使人變得冷漠、互不相同;高度的物質享受的追求有使人疲於奔命,無暇顧及精神生活,使人身居鬧市仍感到寂寞孤獨。霍爾頓的心靈就充斥著無法排遣的孤獨。其實,許多少年也正如霍爾頓一樣,()內心充滿寂寞,無人能懂。為什麼每年會有大量的少年淪陷虛擬的網路世界?也許是因為他們出來在虛擬中徘徊,根本無法在現實中找到任何精神寄託。然而現實卻存在著謊言、背叛,這個年齡的我們不懂所謂的「人情世故」,有時甚至會認為現實比虛擬更假。於是,他們選擇逃避。這是二十一世紀少年的普遍心態。我們不斷地質疑世界,但卻對未來充滿希望,就在這樣矛盾的心態中產生了逃避、厭世的感覺。

不得不反思的是——在這個被物質蹄踏的世界,我們如何去追尋有價值的東西?我們應該想起——夢想!我想這也許是我們所擁有的最美好、完整的東西了。夢想可以填補我們內心的空缺,正如霍爾頓在他極端反感的世界中尋找到他所喜歡的東西、事情。

《麥田裡的守望者》所帶給我的就是這樣的揭示與反思,也許我們能夠借這部名著審視自己的人生,尋找有價值的東西。

高爾基曾說過:「沒本書都是一個用黑字印在白紙上的靈魂。」用心體驗名著,你將收穫偉大的靈魂,伴你成長、飛翔。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800字(三)

《麥田裡的守望者》其實很早就接觸過這本書的名字了,只是一直沒有找時間去好好的讀一讀。最近,想上網找一些適合自己的書來閱讀,無意中發現了它——《麥田裡的守望者》這個熟悉的名字,才又一次勾起了我閱讀的興趣。

《麥田裡的守望者》中的主人公是16歲的中學生霍爾頓。考爾德,他出生於紐約一個富裕的中產階級家庭。學校里的老師和家鄉強迫他好好學習,為的是出人頭地,以便將來買輛凱迪拉克。而他在學校一天到晚所乾的,就是談女人、酒和性,他看不慣周圍的一切,根本沒心思用功讀書,因此老是挨罰。到他第四次被開除時,他不敢回家,便隻身在美國最繁華的紐約城遊蕩了一天兩夜,住小客店,逛夜總會,濫交女友。他在電影院裡百無聊賴地消磨時光,糊裡糊塗地招了妓女,情不自禁地與虛榮的女友摟摟抱抱。與此同時,她的內心又十分苦悶,企圖逃出虛偽的成人世界,去尋找純潔和真理。這種精神上無法調和的極度矛盾最終令他徹底崩潰,躺倒在精神病院裡。

一開始讀《麥田裡的守望者》,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喜歡,因為幾乎每一段文字都會夾雜著一兩句「他媽的」或者是「混帳」之類的粗口,這是在其他書裡還沒有遇到過的情況。另外,讀了一大半書後,也沒有發現有什麼是能和麥田裡的守望者能扯上關係的。可是,我想,既然作者能用這幾個字作為書的標題,一定有它的合理之處,那麼麥田裡的守望者究竟指什麼呢?帶著這個疑問,我有接著往下讀。其實,說實在的,一開始,我真的不太喜歡該書的主人公霍爾頓。他的頹廢、消極、滿口的髒話讓我難以理解,甚至無法忍受。可是,漸漸的才發現,原來霍爾頓的彷徨、叛逆、玩世不恭都是有原因的,是因為當時所處的環境使他變得抑鬱、憂傷、病態。在這種環境的壓迫下,他別無選擇,他只好漸漸地掩藏起他那顆敏感、脆弱而又善良的心。

或許,從表面上看來,霍爾頓不求上進、揮霍無度,他還不學無術、卻總在抱怨,但是如果你細細地品味過這本書,你會發現霍爾頓其實有它天真和善良的一面。雖然,他看似對所有事情都是否定的,對所有人都是懷疑的。但事實上,他懂得欣賞,懂得愛,他感情豐富,他細膩敏感。他是一個真正熱愛生活的孩子,在他的心靈深處對幸福有著很大的期待和渴望。

「有那麼一群小孩子在那麼一大塊麥田裡做遊戲。幾千幾萬個小孩子,附近沒有一個人——沒有一個大人,我是說——除了我。我呢,就站在那混帳的懸崖邊。我的職務是在那兒守望,要是有哪個孩子往懸崖邊奔來,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說孩子們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兒跑,我得從什麼地方出來,把他們捉住。我整天就幹這樣的事。我只想當個麥田裡的守望者。」這是霍爾頓對他的妹妹菲比說的一段話。從這段話中,我們可以看到,霍爾頓渴望幸福,可是幸福卻是那麼的遙不可及。他不過是想離開那個浮躁的地方,找一片純淨的麥田,過簡單的生活,尋找簡單的幸福。可是,他就一個這麼簡單的願望,也難以實現,這就是霍爾頓的悲哀。

讀完《麥田裡的守望者》,才發現,其實在現實生活中的我們,也是那麼的無助與彷徨。我們甚至不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麼,而霍爾頓至少是一個有理想的人,只是他的理想最終也無法實現。而我們呢,看似有理想,而實際上卻碌碌無為,漫無目的的生活著,這樣的人生試問又有多大意義呢?理想是一盞明燈,我想我們是時候該為自己尋找一下奮鬥的目標,做一個真正有理想、有目標的人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