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陋室銘讀後感300字

陋室銘讀後感300字(一)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周末,我在家裡細細的品讀這段古文——《陋室銘》,呀!真是美!作者劉禹錫僅僅用了81個字,通過讚美陋室而表現出了他那種不求功名、不慕榮利的精神。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這句話的意思是:山不一定要高,有了仙人就著名了。水不一定要深,有了龍就靈異了,大家會發現,這兩句話中的仙和龍應該是突出山或水的,但是,作者卻是用仙和龍與他們的陋室相比較,突出了他們身居陋室,但是他們的行為,語言、並不」陋「,突出了劉禹錫的高尚情操。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的意思是:與我談笑的是博學的人,晚來的沒有不懂學問的人。從這句話中,可以看出劉禹錫認為他們都是一個個有才的學者,來和他們談論,所以,無論每個人,在他的心中,都是博學的,從這裡可以看出劉禹錫安貧樂道的生活情趣。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的意思是:沒有嘈雜的音樂擾亂兩耳,沒有官府公文勞累身心。它好比南陽諸葛亮的茅廬,西蜀揚子云的玄亭。看得出劉禹錫把地位、財富……放到了最後幾位,他是一個不求功名的人,因為他是一個追求之高雅的人。

從《陋室銘》之中,我知道了:一個人受不受人的尊敬不在於它的家是否華麗,而在於這個人人品怎麼樣。我還感受到了劉禹錫是一個不慕榮利的人,並且對這個世界有一種不求聞達的生活情趣!

陋室銘讀後感300字(二)

午後,女兒在讀文章,我也拿起書,劉禹錫的《陋室銘》如今讀來卻另有一番感觸。全文81個字,字字寫陋,卻不覺得陋。開頭的」仙「」龍「寫了山水之色,實則喻陋室之主。文章中」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在全文中起到了畫龍點睛之筆,用芬芳四溢的香氣形容主人的高尚思想境界,這就突出了陋室主人不追求功名利祿(無案牘之勞形)也不求榮華富貴(無絲竹之亂耳),作者將其陋室比作」諸葛廬「」子云亭「更突顯主人的」安貧樂道「之心。以抒情的筆調錶明作者的高潔品格。

想起自己和孩子的老師,不僅再度感慨!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師者要耐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然近段舞鋼教育界的中青年優秀教師紛紛跳槽,不論原因如何,對教育、對學生都是百害而無一利的。也許在當今物慾橫流的社會,教師確實處在社會的底層,走的實有自己的不得已。然我認為作為一名教師、一名學者能對學生撫琴研經,教書育人,遠離嘈雜的世俗,遠離傷神的公務,尋求這個時期的一方淨土,心之潔、趣之雅,德之馨,吾自認為也不失是一種風雅的生活。

陋室銘讀後感300字(三)

陋室也就是簡陋的屋子,簡陋的屋子會怎樣呢?從文中我讀出作者認為屋子簡陋不重要,關鍵在於屋中的人。

我也同樣認為一個真正有才華,是君子的人,無論住在什麼地方都無所謂,屋也只是一個落腳的地方罷了。真正的智者、君子並不是為名利活著。屋之陋,反而會更突顯君子、才子的本色。

但有些人不論屋陋,或屋好都不能成材。這大概是因為他們天生就沒有一顆真、善、美、正直的心,沒有後天勤奮的意識,所以陋室只不過是一個在人生之路上的小風景罷了。

文中的」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不正是體現陋室中人的重要嗎!但我認為真正重要的是陋室中人的高尚品格。」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雖是寫景,但不難看出屋主的清幽,不拘小節。使我看出那種自然的美麗。加上後幾句更使我想到一幅美麗的畫面。一間房屋,台階上一些碧綠的苔痕,周圍有一些雜草。雖簡但有著一番古典的氣息。()從窗中望去,屋主在優雅地彈著樸素的琴,琴聲動人心弦,而那種境界更是有一種脫俗。

讀完《陋室銘》使我回想起不少出自陋室的名人,如諸葛亮、楊子云……現代也有不少英雄才子出自陋室,現在我們總能聽到某山裡的孩子考上某知名大學……,是陋室給了他們一股向前衝的力量,但並不是陋室造就君子,要不是君子住過陋室,誰又會提到陋室呢?

我現在也算住的是陋室,下雨天屋裡則成水簾洞,所以我希望這房也能由我而名。以後有人寫什麼《陋室傳》、《陋室說》……,能把我這房當個例子。

陋室不重要,關鍵是心不陋,思想不陋,陋室中有君子。

陋室銘讀後感300字(四)

《陋室銘》是唐代詩人劉禹錫的一首名篇。雖然只有短短的八十一字,卻譜寫出一首陋室頌歌,一直流傳至今。全文表達了詩人高尚的品質,字裡行間都滲透出詩人獨特的人格魅力。每次反覆讀誦的時候,都能感到意味深長。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這是全文中我最為欣賞的一句話。作者雖然居住的環境簡陋不堪,但卻十分重視內心的品德修養。」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我們難以想像當一個人的生活環境窘迫,但生活的信念和意志絲卻毫不動搖,並能保持一種從容的心境。對於我們現代人而言,這確實是值得我們效仿和學習的。

我們今天生活在一個物質文明發達,競爭激烈的社會環境裡。當今世界又有太多的誘惑,因而人產生了太多的欲望,而當欲望無法得到滿足的時候,心靈變得開始扭曲。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又有多少人會回歸到心靈的平靜,去重視品德的修養呢?也許我們可以用金錢買到我們所需要的一切物質,我們也可以追求生活中我們所需要的一切,但我想今天我們所追求的僅僅就是這些嗎?我想這個問題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去深思。

從劉禹錫的這篇文章里,我能感受到古人生活的一種境界。」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可以調素琴,閱金經「。這種淡泊、優雅的生活情懷,真的讓人充滿了嚮往。而這樣的生活,引用孔子的話:」何陋之有「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