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論語中寫仁的句子

1、子罕言利,與命,與仁。

2、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賢者,友其士之仁者。

3、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知者樂,仁者壽。

4、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5、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惡乎成名?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

6、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7、人之過也,各於其黨。觀過,斯知仁矣。

8、若聖與仁,則吾豈敢?抑為之不厭,誨人不倦,則可謂云爾已矣。

9、吾友張也,為難能也。然而未仁。

10、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11、知及之,仁不能守之;雖得之,必失之。知及之,仁能守之。不莊以蒞之,則民不敬。知及之,仁能守之,莊以蒞之()。動之不以禮,未善也。

12、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

13、巧言令色,鮮矣仁!

14、何事於仁,必也聖乎!堯舜其猶病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15、苟志於仁矣,無惡也。

16、不仁者不可以久處約,不可以長處樂。仁者安仁,知者利仁。

17、仁者先難而後獲,可謂仁矣。

18、君子而不仁者有矣夫,未有小人而仁者也。

19、好勇疾貧,亂也。人而不仁,疾之已甚,亂也。

20、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21、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

22、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

23、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

24、誰能出不由戶?何莫由斯道(仁義之路)也?

25、恭而無禮則勞,慎而無禮則葸,勇而無禮則亂,直而無禮則絞。君子篤於親,則民興於仁;故舊不遺,則民不偷。

26、人而不仁,如禮何?人而不仁,如樂何?

27、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

28、里仁為美。擇不處仁,焉得知?

29、如有王者,必世而後仁。

30、仁遠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

31、唯仁者能好人,能惡人 、我未見好仁者,惡不仁者。好仁者,無以尚之;惡不仁者,其為仁矣,不使不仁者加乎其身。有能一日用其力於仁矣乎?我未見力不足者。蓋有之矣,我未之見也。

32、民之於仁也,甚於水火。水火,吾見蹈而死者矣,未見蹈仁而死者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