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論語為政篇讀後感

論語為政篇讀後感(一)

和第一篇「學而」篇比較起來,個人覺得第二篇「為政」讀起來難度就大了很多。第一篇其實只要明白了「學問」指的是做人的道理,則每一句都可以理解它的用意。但是第二篇中,除了幾個句子是真正正面談到政治外,其他說的似乎都是與政治沒有關係的東西。

為此,我也專門去查了「政」字的意思。在古文中,「政」也通「正」用,所以我就在想,這裡是不是孔子還是在講做人?講如何做一個正直的人?不過很快我認為這樣解釋是很牽強的。其實為政就是講如何來當政,很明白不過。不過南懷謹先生的一句注釋也值得我們注意:《論語》中講的是「為政」,不是「政治」。孔子沒有系統地去提出政治相關的概念。根據這句注釋去理解「為政」篇的句子,似乎開始有了一些頭緒。

「為政」一共二十四句。第一句講的是為政的最高境界,然後用詩經的「思無邪」說明為政最需要解決的是思想問題,再後用自己的人生經歷來說明為政需要豐富的人生經歷。接下來,用了好幾句的篇幅講「孝」,然後講了一個為政者的修為問題,最後用一句話總結:為政者「要有見義而為的大勇,要有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胸懷」。這樣一看,為政篇的思路就很清晰了。

當然,這個思路是南懷謹先生的《論語別裁》中間理出來的。我也曾試著去懷疑它,但是找不出比之更好的解釋,所以我還是比較認可這個解釋的。「為政」篇有好幾句話都是講「孝」的,似乎與為政沒有太大的關係,其實關係很大。我國古代都是以孝治天下,所以在這裡講「孝」是有它的意義的。這點在「為政」第二十一句中也得到了證實:

或謂孔子曰:子奚不為政?子曰:書雲「孝乎,唯孝友於兄弟,施於有政。」是亦為政,奚其為為政?

在這一句中,孔子就明確說到:推行孝就是為政。所以該篇中間出現了很多人問孝的情況,就一點也不奇怪了。

此外,孔子還講到了一個為政者的基本要求:要周而不比,即不要偏心眼;要不器,也就是說要全面發展;要溫故而知新,要且學且思,還不能鑽牛角尖,等等。

不過,雖然為政不能翻譯成「做一個正直的人」,但是可以看出,這些為政的道理,放小了看,也都是做人的道理,這點在後面的章節中也有體現。所以我個人認為,《論語》總體講的還是做人,還是「學而」篇說的「學問」。不管是講「為政」也好,還是後面講「禮」、「仁」也好,孔子的主張都是從自身做人入手,就像第一章所講的「君子固本,本立而道生」。我想這也應該是「學而」篇作為開篇的原因吧。

整體來說,為政篇給我的啟發不如學而篇多,可能是「為政」這個話題對我們這些一般人來說,沒有「如何做人」更貼近。不過在專家的解釋中,我還是體會到了《論語》文章布局的特點,對中間的一些話也還是有一些體會。我想,只要能學到一點東西,也是很好的事情。

論語為政篇讀後感(二)

眾所周知,論語每篇的標題是以文章的前二個字來命名的,當然除去「子曰」,因為,這兩字出現的頻率太高。

為政篇,初步看去,好像比較亂,好像並不是在說為政,而是在講孝,講君子,將信用。其實,都是在圍繞為政這個主題展開的,第一句是主旨,起著提綱挈領的作用——「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

接著,孔子從思無邪,道之以德、齊之以禮,從十五有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從孝無違、孝敬,從君子不器,先行言後從之,周而不比,……

以上這些說都是在圍繞一個字展開——德,德代表著禮,代表著孝,代表著君子。曾國藩曾說過,德者,若水之源,樹之本;才若水之流,樹之葉,大概是這個意思,大概也是受我們偉大孔子的思想影響。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這篇有兩句關於談論學習的經典名言,「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可能很多人會以為這兩句出自學而篇,沒想到卻是在為政篇,乍看,我也是頗覺新鮮,過後,我覺得也很正常,無論從政,為學,都是學習、實踐、再學習、再實踐,一個循環往復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是肯定要注意學與思的結合,這也就是為什麼高學歷的人才,有時候,某個專業的問題跟他所研究的專業無直接的相關性,但卻能達到觸類旁通,舉一反三的效果,玄妙之門也!

最後,有一點對現在為政者都頗具借鑑意義的是:

子張學乾祿,子曰:「多聞闕疑,慎言其餘,則寡尤;多見闕殆,慎行其餘,則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矣。」

這段話我覺得現在有志於從政而又摸不著門道的人,可以用心慢慢去琢磨,去悟,在中國的政治里,這絕對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普遍真理,比馬克思的資本論都更厲害。對於剛從大學畢業長期處於象牙塔里的莘莘學子而言,更是值得謹記!

當然,學而篇談到與朋友交很重要的一點——信用,其實,為政也一樣,這不,孔子就說了,「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就像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誠信,是做人的根本,是前提,所以,無論你是從政,還是為學,都是不可缺少的。

論語為政篇讀後感(三)

《論語》為政篇,是學而篇的一個延續,學習之初要有美德,學習運用中,美德之用也是無法或缺的。()如開篇第一句「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用道德來治理國家才會使自己像北極星一樣,別的星辰都圍繞它。就說明了,德的重要性,這也說明為政之人同樣也需要有諸多的美德才可達到,此種效果。

圍繞德這個主題,《論語》為政篇講到何為孝,講君子不器,講信之重要性,德是為政之源,使看似散亂的為政篇,主題鮮明,條理清晰。

在德的主題下,又穿插了學習,「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是我們耳熟能詳的經典談論學習的名言,很難和為政相聯繫,但是無論做什麼,都需要不斷地進行學習,都是學習、實踐、思考,再學習、再實踐,在思考一個循環往復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是學與思的結合,只有如此才可以觸類旁通,舉一反三。「吾與回言終日,不違,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發,回也不愚。」從孔子對顏回的評價就可得知,只要懂得學與思的結合就沒有愚蠢的人。孔子言傳身教,以自身所感教育學生,學與思的結合受益終身,「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孔子說,我十五歲有志於學習,三十歲說話做事都有把握,四十歲不致迷惑,五十歲能領悟天命,六十歲一聽別人言語,便可以分別真假,判明是非,七十歲能隨心所欲,有任何念頭不會越出規矩。

因此德是做人之先,成事之基,學與思是達到成事目的的必經之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