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給問題孩子家長的一封信

給問題孩子家長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長:

您們好!

很感激您們把我當朋友,向我傾訴自己心中的煩惱,可是,我對您們一味指責、抱怨孩子的行為有很大的意見。今天我也有真心話向您們傾訴:請您們停止對孩子的抱怨和指責吧!因為您們的行為並不能真正幫助孩子,恰恰促使孩子越來越逆反,聽多了您們的嘮叨,孩子反而就無所謂了。對待孩子的錯誤,父母絕不能得理不饒人地處罰。孩子是弱小的,不管父母怎麼處罰他們,他們都無力反抗,而懲罰只會讓他們更少地關注自己犯的錯誤,而更多地怨恨父母,這是完全無效和無益的教子方法。請記住:幫孩子形成正確的學習觀念和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您們的當務之急呀!

   今天我還是先和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從感悟中讓您們明白我要告訴您們什麼,這其中包含中我對您們的期盼。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次,蘇格蘭國王布魯斯率軍與英格蘭軍隊打仗。他被打得落花流水,只得躲在一所不易被發現的古老的茅屋裡。他失望了。當他正帶著失望與悲哀躺在柴草床上的時候,他看見一隻蜘蛛正在結網,為了取樂自己並看蜘蛛如何對付,國王毀壞了它將要完成的網。蜘蛛並不注意它的災害,立刻繼續工作,打算再結一個新網。國王又把它的網破壞了,蜘蛛又開始結另一個網。

   國王開始驚奇了。他自語道:「我已被英格蘭的軍隊打敗了6 次,我是準備放棄戰爭了。假使我把蜘蛛的網破壞6 次,它是否會放棄它的結網工作呢?」他毀壞了蜘蛛的網共有6 次。蜘蛛對這些災難毫不介意,開始做第7 次新網,終於成功了。國王被這個例子鼓起了勇氣,他決意再做一次奮鬥,從英格蘭人的手裡解放他的國家。他召集了一支新的軍隊,很謹慎而耐心地做著準備,終於打了一次重要的勝仗,把英格蘭人趕出了蘇格蘭國土。

   父母糾正孩子的不良習慣需要的是什麼?那就是持之以恆、堅持不懈的織網精神!我多次對大家說過這樣一句話:教育是等待!養育孩子需要等待,等待孩子心智成熟,等待孩子慢慢長大!現在的孩子都是在父母百般呵護下長大的,從小沒有吃過苦,儘管他們思維比較活躍,但是他們所受到的限制也是比較多的,相對來說自由的空間也不是那麼大,所以一旦有機會表現自己的時候,或許他們就顯得不守紀律,不尊重他人,行為不能自控,丟三落四,不能自覺學習,或者辦事拖拖拉拉的……等等,這一切因素當然不利於一個正常孩子的健康發展,而且會嚴重損傷智力、學習技能和社交能力,這對孩子的未來是可想而知的。

   我認為在生活中,父母對孩子的行為要有寬容的態度,有的父母看見孩子一些不規範的行為和聽見孩子說些令人生氣的話,就不能容,視孩子為另類人物,動不動就對孩子發脾氣,甚至打罵,想想這樣的教育孩子能接受嗎?在幫助孩子改變的時候一定要有足夠的耐心。其實,孩子有問題自己也不喜歡,但他無法控制自己不去做自己討厭的事,這時,父母應理解孩子的心情,在幫助他改變缺點的時候,就要講究方法和策略,多關心,讓孩子多感受家庭的溫暖和愛,至少讓他感覺到父母是他的好朋友;多鼓勵,當孩子取得一點點進步的時候就要鼓勵,真心讚美和欣賞,不能拿與他同齡的孩子相比,而要將他以前的狀態與現在的狀態進行對比,有長進就要不斷地激勵他,讓他逐漸有更好的表現,即使偶爾有退步的時候也不要急躁,不能在心理上給孩子太多的壓力,孩子是天真無邪的,但他能感覺到環境或別人給他的心理壓力,這不僅不能促進他對錯誤言語行為的認識和改正,反而容易使他走向極端,滑入不能自拔的泥潭,形成惡性循環,結果是毀了孩子。所以父母或家人儘可能不要讓孩子有壓力,即使是外部或周圍環境的壓力下,父母也要儘量為孩子減輕或緩解那些壓力,不能對孩子進行體罰,這是那些粗暴的父母的行為。

   作為父母應該多學一點兒童心理學和兒童教育學,只有懂得孩子的心理,才能知道如何管教孩子。很多父母不懂教育孩子,要麼過分溺愛,要麼棍棒相加,就是好端端的苗子非被弄歪不可。過去是「子不教,父之過」;現在還要增加一條,「子不教,母之過」。因母親在家庭地位的提升,管孩子這事也自然成為母親的事,而母親脾氣易暴,打孩子比父親還多,結果是孩子的問題越來越嚴重。( )孩子出現怪異行為,當然要受到懲罰,但不是體罰。最好的方法是讓他一個人在沒有危險的房間裡安靜一會兒,等他鬧夠了,再讓他出來,進行說理教育。要他知道作錯了是要受罰的,家裡不是沒有規矩的。同時在他有好的表現時,及時表揚稱讚,從而讓他邁向健康成長的道路。所以,面對孩子的錯誤,冷靜處理,正面教育是父母永遠要牢記的一條真理,不要因為孩子常常做作業動作慢就過分指責、謾罵孩子。

 要想真心幫助孩子,引導孩子一生都能走正道,就要對孩子少一些抱怨和責罵,多一些包容,付出您的時間,用心了解孩子,走進孩子,幫助孩子找到阻礙發展的真正原因,想辦法激發孩子做作業的興趣,培養孩子的責任意識,面對孩子,正視孩子的能力,對學習的要求要循序漸進,當孩子成績下降時,找到原因再對知識點進行查漏補缺,並注意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鼓勵他克服學習上的困難,使孩子的學習成績逐漸提高。這樣一來信心漸漸有了,做作業就會變得主動,有了積極的心態作業的速度就會比較快了。

個別的孩子反應稍慢,記憶差一點,基礎差跟不上其他同學,完成作業也很困難。對於這種情況,家長可以聯繫孩子的老師,請老師較為明確地指點孩子的學習和作業,或者請老師布置難度略小一些的作業,或許對孩子有幫助。難度小的作業讓孩子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較快地完成作業,並及時表揚他,可以激勵他努力學習,這樣信心漸漸有了,成績有提高,那麼他也不會再害怕做作業了。

父母要了解孩子不願意做作業的原因。有的孩子因為受了老師的批評,因此不滿而不做作業。如果你的孩子屬於這種情況,那麼家長最好去找孩子的老師談談,應如實對老師說:「孩子對老師的批評非常在意。」希望老師諒解孩子,並尋找機會,給予鼓勵。只要老師多鼓勵少批評,孩子會逐漸對做作業感興趣的。有的孩子從小就沒有養成在書桌上學習的習慣,做作業不能精神集中,常常不能按時完成作業。這樣家長就應在家庭里為孩子創設良好的學習環境,讓孩子在安靜的地方做作業。

總之困難沒有辦法多,我們要有蜘蛛織網的精神,鎖定目標,要將能量和精力聚焦在一點上——培養一個快樂健康進取的孩子!目標一旦確定,就要堅信自己有能力養育孩子,就要堅信自己的孩子,給以孩子自信的力量,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簡單的事情重複做,永遠不要對孩子放棄!

   尊敬的家長,這封信我寫了整整一天,一邊寫,一邊不斷接到家長打來的電話,幫助家長解開困惑,雖然寫得很不順利,但是我還是堅持寫完了這封信,或許有的家長看了會一屑不顧;或許有的家長會說這些我都懂;或許有的家長會覺得故弄玄虛......不管您們持什麼態度,我都能理解,不過我要告訴大家:只知是為了行之,知而不行是最大的犯罪!敬請您們能理解我此時此刻的心境......

祝您們健康、快樂、教子有方!

鄒老師敬上

2010年4月9日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問題孩子」是如何產生的?] [寫給即將參加高考的後進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