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老師家長不可不知的十大教育原理

老師家長不可不知的十大教育原理

一、賞識法則——根雕原理

根雕常常以其精美的造型,獨特的構思,巧妙的加工受人青睞,成為提升家庭文化品位的首選。然而根雕的前身是什麼?無非是生於荒野的樹根。培根說:「人的天性猶如野生的花草,知識好比是修剪移栽。」作為教育的對象學生,都是活生生的可以造就的生命,我們要用藝術家的眼光對待,即使就是荒野的樹根,我們也能否把它變成如根雕一樣的藝術品呢?所以教育者應該擁有一種心態,對待學生應該幫助學生髮現自己的閃光點,哪怕是成績最差的,在某些方面也可能是金子,是可以造就的人才,教育者不能總是把眼光放到幾個優生身上,而是應該運用賞識,讓每個孩子都擁有自信,擁有成功

二、多元法則——過河原理

一次專家乘船到河對岸去,在船上和船夫攀談起來,竟然發現船夫是一個很難說清楚話的人,於是非常鄙夷他。快到河對岸了,船夫驚呼:「你會游泳嗎?」「不會。」「這條船馬上要翻了,那你馬上就會死的。」專家聽了愕然。是呀!社會上流行的「專家是人才,船夫只不過是一小人物而已,當然談不上是人才」觀念。在生命危急的關頭,船夫居然救了知識淵博的專家一命。誰是人才,令人思考。其實人真是各有其長,在某個領域有特長的都可以說是人才,在人才的認識上我們要有多元的觀念。教育者千萬別總是認為只有學習好才叫人才。只有運用多元法則育人,我們這個社會才會變得精彩紛呈。

三、全面法則——圖釘原理

圖釘分為釘尖和釘帽兩部分,若將二者分開,圖釘便不好使,釘帽無用,頂尖也無用,只有二者不分離,才能發揮最大效益。這告訴我們教育要注意全面發展,只重視文化課,不重視藝體課,只重視學習成績,忽視品德教育,只重視優等學生,忽略差等學生,只重視近期利益,忽視孩子的長遠發展,都會使教育走入誤區。

四、鼓勵原則——蛙跳原理

兩隻青蛙掉到井裡,不停地往上跳。站在井邊的人不停地說話。一隻青蛙以為人們在不停地諷刺他,便洩氣不跳而死。而另一隻青蛙以為外面人在不停地鼓勵她,於是使勁地往外跳,而最終跳了出來。鼓勵有多大的力量呀!教育者要善於樹立學生的信心,不吝嗇鼓勵,合理鼓勵,合理表揚,誇獎學生很重要。切忌歧視和奚落。

五、體貼法則——白開水原理

現在的大多家庭都是獨生子女,家長對孩子的體貼入微,生怕孩子沒有穿暖,吃飽,傾盡其所能滿足孩子要求。就說給孩子喝的飲料吧,什麼百事可樂,健力寶,紅牛,一要俱應。然而這種傾向是極端有害的。在今天,教育者要學會給孩子一杯白開水。解渴用白開水,自然是最好的飲料,而且還要適當供應,開始用小瓶品之,這樣孩子才會細細品味,並形成一種渴求,假如總是讓孩子一味喝個飽,到後來自然變得是食之無味,沒有了吸引力。教育者要善於理解孩子心理,根據孩子具體情況,大膽表揚又要多加提醒,讓孩子在飢餓中保持新的欲望。

六、情感法則——釘孔原理

有一個孩子總喜歡發脾氣,父親為他出一主意:發一次脾氣就訂一顆釘子。後來發現自己居然不發脾氣了,於是好友再次告知,一天不發,便拔去一釘,直到最後釘子被拔完,留下什麼,呀!一個個針孔,釘拔走了,可留下的是傷害。教育者面對學生千萬別傷害它們的人格,要學會尊重孩子。若一旦犯錯,留給孩子的恐怕是抹不掉的傷痛,也是教育者永遠的傷痛。有人說「教育是有痕跡的。」我覺得說得真不錯。

七、信任法則——羅森塔爾原理

這是一個很出名的事例。著名的教育家羅森塔爾做一個發現研究人才的試驗,到一所學校,在學生花名冊上隨意寫了18位學生,告訴校長 「這些學生今後前途無量」。校長再告訴學生,8個月後,上了他花名冊的學生都有奇蹟的進步。孩子的進步都源於教授的一句話。因此,教育者要信任學生,相信學生,給與孩子積極的暗示,消除消極暗示。

八、行為法則——木碗原理

一家四口人,爺爺老了,手抖,吃飯時總是把碗打碎,父親專門制了一個木碗,小孩看見了,也找來木頭雕一木碗,問他做什麼。「你們也會老,我給你們做的呀!」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中央電視台的那一則廣告「給母親洗腳」多令人感動,看到母親天天給奶奶洗腳,孩子也跌跌蕩蕩的端來一盆水,笑盈盈的送給母親,您也洗腳。( )這就是榜樣。教育者的以身示範是多麼重要,你的行為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孩子。吸菸有害,可自己卻是一個菸鬼,注意形象,可自己卻是拖沓,這樣又怎能服人。所以為師者為父母者都改為自己,做一筆超值的存款,為孩子樹立一個榜樣。

九、價值法則——蘋果原理

美國時代周刊做過一個調查:童年時,母親對你影響最大的一件事是什麼?一個有商販經歷的人回答道: 「小時候,我最喜歡的蘋果被母親搶走給了別人,那時我就知道,人應該是不擇手段的。」一個工程師說道:「小時候母親端來一盤蘋果,孩子皆搶,母親止住:「要得到蘋果,得先勞動,才能有所得到。」教育者要讓孩子樹立要想得到,必先努力,有所付出,才會有所回報。要讓孩子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十、整體法則——掰玉米原理

一工廠組織員工掰玉米比賽,看誰最先通過玉米地,又不被玉米掛傷。在這中間,隊員不僅要講效率,注意安全,還要重視質量。然而在教育中我們往往只重視孩子的成績,不重視孩子學習的過程,這是十分有害的。學校一味重視教師教學成績,而忽視教師平時付出的努力,也是極端的做法。這樣不利於教育的發展。我們要把教育看成一個整體,全面發展,和諧教育,才能適應新時代的挑戰。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四個世界著名的教育法則] [成功經典法則]

返回頂部